男双成国羽软肋 "南风组合"亮相里约仍是未知数

2015年05月18日13:3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男双成国羽软肋 "南风组合"亮相里约仍是未知数

  没有任何悬念,在苏迪曼杯半决赛中创造奇迹的日本羽毛球队面对强大的中国队神奇不再。 17日,中国队以3∶0横扫日本队,在实现六连冠的同时,也第10次捧起苏迪曼杯。

  从整个苏迪曼杯的进程来看,除了男双,中国队在其他单项上几乎没有遇到太大麻烦。数据显示,本届苏杯中国队丢掉的唯一一分就来自男双。

  实事求是地讲,目前世界羽坛没有哪对男双组合拥有绝对的统治力,中国队中并不缺少天赋出众的年轻队员,但真正能赢得教练组信任的却不好找。在本届苏杯1/4决赛和昨天的决赛中,奥运会冠军张楠报了男双和混双两项。兼项这种事,即便是在阵容不整的球队中,也是很忌讳的,更何况是在一向以人才辈出著称的中国队。

  安排张楠兼顾男双和混双,这充分说明国羽教练组对男双队员信心不足。其实这也不难理解,去年一年间,中国男队在汤姆斯杯和仁川亚运会上遭遇两次失利,而“一双”无一例外地全部折戟,这使国羽教练组在本届苏杯男双人选上显得顾虑重重。如果从稳妥的角度出发,国羽教练组最愿意选择的就是“风云组合”,可本届苏杯,中国队唯一一场失利就是“风云组合”在半决赛中输给印尼队的阿山/塞蒂亚万。与3年前勇夺奥运会冠军相比,“风云组合”状态的下滑非常明显,尤其是随着年龄的增大,蔡赟已经无法从容地在网前组织调度,这无疑让“风云组合”失去了最重要的得分利器。

  所以,在昨天的决赛中,国羽派出了张楠/傅海峰这对男双组合。这是傅海峰第7次参加苏迪曼杯,但“南风组合”究竟是不是最好的选择,两人能不能出现在明年的奥运会赛场,这一切仍然充满了未知。

  □本报记者/李 翔

(来源:辽宁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