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成就苏杯10冠伟业 四大奥运冠军坐镇

2015年05月18日13:44  
 
原标题:国羽成就苏杯10冠伟业 四大奥运冠军坐镇

  2015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昨天在东莞落下帷幕,中国队在决赛中3:0横扫日本队,第10次捧起苏杯,同时也实现了史无前例的苏杯6连冠。

  林丹在决赛第三场出场,他以2:0战胜对手,帮助中国队锁定胜局。这样林丹的苏杯战绩上升到了33胜1负,他也因此获得了“林保险”的新称号。

  □金陵晚报特派记者 赵彦砚

  四大奥运冠军坐镇

  男双延续风云精神

  日本队在半决赛中爆冷击败韩国队,历史上首次闯进苏杯决赛。去年的汤姆斯杯中,日本队也是在爆冷击败中国队之后杀进决赛,并最终捧起了冠军奖杯。不过,和连续11次打进苏杯决赛的中国队相比,日本队5个单项的整体实力仍有差距。

  拥有阵容厚度的中国队派出了多位奥运冠军领衔。这次的苏杯阵容中,除了女双小将唐渊婷之外,中国队其他队员全部都是世界冠军。前三场男双、女单和男单,中国队分别派出了张楠/傅海峰、李雪芮和林丹,他们都曾夺得过奥运冠军。

  最为关键的是首场男双对决,张楠/傅海峰目前世界排名第8,对手远藤大由/早川贤一世界排名第6,两对组合实力接近,谁都有取胜的机会,而对于张楠来说,他还需要在决赛中兼项出战混双,压力可想而知。比赛过程也证明了日本队绝对不会轻易缴械投降,张楠/傅海峰苦战三局,才帮助球队拿下了艰难的第1分,为后面出场的队友奠定了心理优势。

  由于在半决赛中,蔡赟和傅海峰的组合输了球,教练组最终决定让张楠和傅海峰在决赛中搭档。这次苏杯之后,“风云组合”将不会再携手,不过张楠和傅海峰这对新组合无疑延续了“风云组合”永不放弃的精神。相信在场下看到两人的优异表现,队长蔡赟也会感到欣慰。

  压力最大的一场球

  李雪芮为女单正名

  在这次苏杯开始之前,中国女单陷入了困境。过去整整一年时间里,中国女单只获得了一站超级赛冠军,奥运冠军李雪芮还一度丢掉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外界纷纷猜测,在本次比赛中,中国队到了关键时刻最可能掉链子的就是女单。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女单这一场的压力是最大的。

  此前的小组赛中,女单除了王仪涵出战了一场以外,其他场次全部由李雪芮担纲。由于膝盖的伤病,李雪芮最近一年来的训练不是太系统,公开赛只是断断续续参加,尤其是2013年和2014年的世锦赛丢冠,让外界对她的能力产生了些怀疑。

  昨天面对日本队实力不俗的“假小子”山口茜,李雪芮打得很有耐心。双方此前有过两次交手,李雪芮都是打满三局才获得了胜利。第一局,李雪芮22:20险胜,第二局则死死压制住了对手,最终顺利拿下。赛后李雪芮承认,日本队的山口茜和奥原希望等几名女单选手,对中国队的冲击很大。

  中国队女单主教练是年轻的陈金,在接手女单之后,遇到国外选手全面的冲击,陈金的压力可想而知。这次能够拿下苏杯冠军,女单组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不过在接下来的里约奥运会上,陈金肩上的胆子依然不轻。

  林丹获封“林保险”

  一哥之争还没完结

  林丹昨天的对手是上田拓马。可以说两人并不是同一级别的选手,不过林丹仍然在比赛中力求完美,每一分都力求不失。当林丹靠一记前场杀球拿下制胜分之后,他高高跃起挥舞着拳头,似乎在宣誓:这里是我的地盘!

  这次苏杯,林丹三次出场全部以2:0获胜,他的苏杯战绩也上升到了33胜1负,因此有球迷给林丹封了一个新称号——林保险。

  赛后,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的话也证明了,只要在团体赛中派林丹出场,赢球一定是保险的,“以林丹驾驭比赛的能力和对羽毛球运动的理解,我知道他肯定能够赢下比赛,我一点都不担心。”这无疑是对林丹最高的评价。苏杯结束了,但林丹和谌龙的一哥之争仍在延续。当被问及这个问题时,林丹表示:“我觉得(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我希望我们两个人都能保持最好的状态。”

  前男单名将孙俊在解说时透露,谌龙和林丹赛前都向教练组主动请战,希望在决赛中出场,用谌龙的话来说就是,两人都恨不得每场比赛都是自己打。不过,面对在团体赛中依旧稳定的林丹,谌龙还需要用更长的时间来证明,林丹可以做到的,他也一样可以。

(来源:金陵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