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地位无可动摇 坦言感觉上场就"莫名的紧张"

2015年05月18日14:35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林丹地位无可动摇 坦言感觉上场就"莫名的紧张"

  羊城晚报东莞讯 记者祁冬报道:在昨日进行的2015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上,中国队以3比0击败首次打入决赛的日本队,实现创纪录夺取苏杯六连冠的目标。

  男双变阵打响头炮

  中国队在本届苏杯一直保持一盘不失,直到半决赛首场男双比赛,蔡赟/傅海峰才丢掉一分。那场比赛被视为“风云组合”在苏迪曼杯上的告别战。昨日决赛,中国队果然在男双变阵,由张楠与傅海峰搭档。对于这一安排,傅海峰笑称自己也是在早上睡醒才知道。

  变阵出击的中国队在这场男双比赛中受到考验,打满三局才以21比17、20比22、21比17艰难取胜。傅海峰赛后坦承:“我跟张楠已经配了一年了,冠军也拿到过,但还是没有什么人关注。”他希望这次能借在家门口比赛的机会,好好证明自己的实力。虽然在比赛中还是出现跑错位的情况,他觉得并不代表双方还欠缺默契。

  苏杯是奥运积分赛的第一站,傅海峰希望能与张楠在接下来这段时间好好抢分。而这也意味着“风云组合”不可能在里约奥运会上继续搭档,对此傅海峰虽然感到遗憾,但他认为“风云组合”如今无法解决体能这个大问题,只有与年轻球员组成新搭档才能通过互补来提高竞争力,拆档无可避免。

  女单无惧小将冲击

  李雪芮在女单比赛中迎战17岁的日本小将山口茜。后者是近年来冒升很快的新星,此前在马来西亚和日本两次交锋都能将李雪芮拖入决胜局,所以女单这一战中国队并没有十足的把握。但是李雪芮在首局顶住压力以23比21取胜后,山口茜没能继续耐心周旋,让李雪芮以21比14再下一城,为中国队扩大领先优势。

  山口茜赛后表示,团体赛与单项赛承受的压力不一样,在这方面自己与李雪芮还有不小差距。不过山口茜也承认,即使不是打团体赛,自己也没有取胜的把握。她在赛前制定了一些针对李雪芮技战术特点的战术,结果都没能奏效。

  对于中国球员善于打团体赛这一点,李雪芮认为这是锻炼出来的。“中国队包袱比较重、压力比较大,一直在这种环境下成长,所以更适应。”她坦言在赛前已做好苦战的准备,因为现在女单水平接近,年轻选手的冲击力很强。

  林丹地位无可动摇

  中国队在本届苏杯的男单项目上一直由谌龙和林丹轮流上阵,决赛中迎战上田拓马的还是“超级丹”。他以21比15、21比13顺利取胜,为中国队冲击六连冠画上完美句号。

  林丹赛后表示,这次与谌龙交替出场,是自己这些年参加苏杯从来没有经历过的。“队里优秀的年轻球员多了,教练组要考虑得更多。”也正因如此,他比以往更加渴望上场,那些等待出场的时刻显得更加漫长。尽管上田是林丹曾经战胜过的对手,这次又是在总比分2比0领先之下出战,林丹仍感觉一上场就有“莫名的紧张”:“如果从自己手上丢掉这一分,会很对不起这次上场的机会,所以我心理负担还是挺大的。”能够在决赛上场,令林丹感觉夺得自己第19个世界冠军的过程变得更加完美:“如果小组赛只上一两场、后面都没上场就拿冠军,那种感觉会很奇怪。能在决赛上场并拿到一分,这个冠军对我来说会更有意义。”

  中国队在本届苏杯达成六连冠,林丹认为对每位队员都是一种鼓励。“这次夺冠对我来说非常重要,会给我很大的信心和鼓励,让我知道在2015年应该做些什么。”他坦言从本届苏杯也看到了其他球队的进步,中国队在明年汤姆斯杯的主要对手还是日本、丹麦和韩国。

(来源:羊城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