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 雪山脚下的足球热土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5年05月19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左图:文海村的足球少年和松云。右图:丽江古城足球学校的孩子们。
  林 剑摄  
  制图:李姿阅  

  彩云之南,丽江以北,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玉湖村的石径一路攀升蜿蜒,直至消逝于玉龙雪山。山路两侧,皆是土木结构的民房和陡峭山坡。沿着坎坷崎岖的岔路兜兜转转,走上一阵,景象突然一片开朗,与起伏山峦格格不入的一块平整土地呈现在眼前,两端的球门向所有人宣告:这里有一块足球场。

  自从中国足球职业联赛2004年进入“中超时代”开始,云南就再也无顶级联赛球队,在中甲联赛中也无从寻觅,但恰如崇山峻岭中修整出的这块球场,再恶劣困苦的环境,也没能抹杀云南人、丽江人对足球的一片热爱与赤诚。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村民联赛,已创立30多年,所需经费一部分是村民捐款

  初夏,却是个阴天,山风吹过海拔3000多米的玉湖村,仍不免让人抱紧臂膀。尘土飞扬且布满石子的球场上,正有不少人在追逐着不断滚动跳跃的足球,而且一传一射都有模有样。当地人介绍,在这块位于高山之中的球场踢比赛时,会有人专门在山脚下守候,为的是以最快速度捡回被不小心踢下来的足球,“有些村子的场地更险峻,如果要下山捡球,需要带上干粮,因为山路难行,一来一往要走上几个小时。”

  每年农历六月的火把节期间,玉湖村会组织村民联赛,全村以村民小组的形式展开比赛,迄今已有30多年历史。联赛所需经费除了村里的支持以外,余下的全是以村民捐款的方式完成。村委会门口贴着一张光荣榜,在近两年联赛中出钱出物的村民全部上榜,多则几百元、少则几十元,还有村民捐出一箱可乐、一个足球、几挂鞭炮。

  从玉湖村驱车,走一个多小时的盘山路,便是海拔3100米的文海村。没通公路之前,文海村的足球少年和松云要步行4个小时才能下山参加比赛。就是这座不足千人的小山村,却拥有两块足球场。场地当然并不标准,草皮稀疏、坑洼不平,和松云带球时除了要避开对手,还要留神成堆的牛粪马粪,但球场上,他和村民们享受足球的快乐却与城市里灯光球场上的踢球者并无二致,甚至更加纯粹。

  丽江1区4县,其中古城区和玉龙县足球之风最为盛行。与足球结缘40多年的丽江市足球协会主席王建民时常困惑,“想不出丽江人为何会这么热爱足球”;他也心怀感激,能生长于这片热爱足球的沃土。在丽江市体育中心外场,十几支业余球队参与角逐的周末联赛已经让球场满负荷运转;在大山深处的球场旁,老妈妈带着孙子看乡村比赛看得入神;在街头巷尾的电视机前,大爷大妈也能头头是道品评几句犯规和越位。王建民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他说:“丽江当地人以纳西族为主,对足球有特殊的感情。丽江足球的根基在基层,决不能丢了。”

  少体校足球班始于上世纪60年代,一直传承至今,国内知名足球俱乐部纷纷前来挖人

  在玉龙县拉市乡美泉完全小学的大门外,除了校名,还另立着一块牌子,上写“体委办美泉完小足球训练网点”。意味着这里的孩子不仅拥有一块足球场地,还可以得到专业教练的培训和相关器材的赞助,而且不用花一分钱。类似的网点,玉龙县一共有22个,近期的发展目标是达到30个。

  玉龙县体委办公室主任和文良介绍:“在玉龙县体育局和文化局合并之后,我们当地成立了体育运动委员会,由县长兼任主任。我们从2008年开始组建了体校足球队,2010年开始委派教练到各学校推广足球,几年下来,体校球员已有1000多人,在学校接受足球培训的5000多人,参与足球活动的学生1万多人。”

  正在北京国安预备队效力的纳西族球员和丽龙,曾在2014年底入选中国国奥队集训,他的足球之路,始于丽江古城区白龙潭完全小学。曾经带过和丽龙的教练杨玉鹏,如今正带着40多个孩子在球场上训练,每周5次,从未间断。

  丽江地区从1964年便开设少体校足球班,足球培训一直传承至今。玉龙县的萌芽杯比赛坚持了25年,贝贝杯、蓓蕾杯等植根于校园的赛事也陆续兴起。北京国安、上海申花、山东鲁能、广州恒大等俱乐部都将丽江视为足球后备力量的一座富矿,纷纷前来挖人。继和丽龙之后,已经有更多的纳西族少年离开家乡,到职业俱乐部试训。

  当地基层足协成员来自各行各业,属于纯民间性质,是一个非常团结的团队

  丽江嘉云昊队正在征战新赛季的中国足协乙级联赛,俱乐部所有股东有两个共同点:全是丽江本地的企业家,全都热爱足球。球队也十分争气,在4、5月间的3个连续主场获得全胜,首场揭幕战,看台上坐了两万多名球迷。

  在这座喧嚣着职业足球呐喊声的球场旁边,坐落着古城足球学校,一套更为现代的培训体系和培养方式正在这所学校中实践。200多名丽江当地的小球员共分为6个梯队,每天傍晚在这里接受正规的足球训练,白天在当地的重点小学接受文化课教育。学校已经和107个球员家长签订了协议,下一步力争在2017年组建以丽江球员为主的球队参加乙级联赛。曾经培养出李铁、李金羽等球员的辽宁籍教练刘锡满深受丽江足球氛围的感染,在这里负责训练。他说:“现在辽宁小队员的专业培训基本没有了,业余足球搞得也不太理想。丽江的情况好很多,有干头。这里的孩子接受正规的技术训练比较晚,但执行力强,身体素质也比较好,只要坚持下去,将来肯定会有好苗子涌现。”

  丽江足球现在虽然弱小,却显示出极为旺盛的生命力,这与当地成立的纯民间性质的基层足球协会密不可分。王建民在2014年协会改选时当选为主席,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嘉云昊足球俱乐部的副总经理,“协会里的成员来自社会各行各业,是一个非常团结的团队。目标是通过足球协会的平台,把丽江的足球资源和关心足球的人整合在一起,形成一股巨大的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9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