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约吗?不,快船沉了 火箭赢抢七与勇士会师西部决赛

肖万里

2015年05月19日08:1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昨晨,在关键的抢七生死战中,火箭113比100战胜快船,1997年以后第一次闯进西区决赛。在之前1比3落后的情况下,没人相信火箭能够创造奇迹,但在两大核心哈登、霍华德以及约什·史密斯等角色球员的努力下,休斯敦人起死回生,他们成为NBA历史上第9支1比3落后最终逆转晋级的球队。

焦点

“登哥”重新找回最佳状态

双方第6战,快船曾经领先19分之多。第四节,火箭主教练麦克海尔雪藏了球队核心哈登。没想到,凭借布鲁尔、约什·史密斯一众板凳匪徒,火箭硬生生翻盘成功,拿到了抢七生死战的机会。赛后,网友们调侃说:快船太依赖哈登的发挥了,没有哈登,他们不知道怎么打球了。

调侃归调侃。回到自己的地盘,哈登翻身做主人了。

31分、7个篮板、8次助攻、3次抢断以及1次盖帽,在抢七生死战中,哈登交出了MVP级别的华丽数据。当他第四节站上罚球线时,丰田中心的球迷高喊“MVP”。

“全队信心爆棚。很少有球队能够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赢下系列赛,但我们做到了。”赛后,哈登难掩兴奋之情,“在拿下三场非常艰苦的比赛后,我们又回来了。”

回忆整个系列赛,哈登对第6战印象深刻。“当你在客场落后19分的时候,很容易就放弃了,然后安慰自己,‘伙计,我们明年再来吧。’但是整个赛季下来,伤病一直影响着我们,这让我们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始终会坚持战斗。哪怕1比3落后,我们也能找到办法。”哈登说。

队友布鲁尔对哈登这轮系列赛的表现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成长了,成了一名真正的超级巨星。第6战的时候,他最后时刻在场下为我们欢呼。第7战,轮到他挺身而出的时候,我们赢球就轻松了。”对此,哈登倒是很低调,“这就是我的工作,我要打得更有侵略性,帮助球队控制比赛。”

亮点 “魔兽”归来篮下一夫当关

随着年纪的增加,霍华德已经不是巅峰时期的“魔兽”了。赛季初,在与科比相遇时,他还被骂“软蛋”。不过,两轮季后赛下来,霍华德证明自己还是那个很硬的“魔兽”。

事实上,与快船的系列赛,霍华德的表现比哈登一点不差。面对格里芬和小乔丹组成的内线,霍华德游刃有余,砍两双有如探囊取物。

现在的火箭,进攻端有哈登、阿里扎、布鲁尔、约什·史密斯以及琼斯等人,霍华德只需要完成防守工作即可。今年季后赛,霍华德也是这样做的。当他在场上时,火箭的防守效率要比他不在场上时高得多。

数据显示,霍华德在场时,每100回合,火箭丢分为104.7,而没有霍华德在场时,火箭丢分为111.4。与快船的第6战,表面上看是布鲁尔和约什·史密斯主导了逆转,实际上霍华德在篮下的顽强防守才是关键。

美国媒体认为,霍华德今年季后赛的表现,不仅要比哈登出色,甚至与库里、詹姆斯相比也不逊色。与快船的7场比赛,霍华德场均可以拿到17.6分和13.9个篮板。

“他回来得很是时候,他是球队急需的怪兽。”队友阿里扎对霍华德不吝赞美之词,“他做了球队需要的一切,我们需要他继续这样的表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继续向前。”

对于球队打进分区决赛的成绩,霍华德并没有沾沾自喜,“能走到这一步对我来说意味良多,但我们远没有到兴奋的时候。我们会尽一切努力,不让机会从身边溜走。”

沸点 “神算子”两交易回报超值

快船有联盟数一数二的控球后卫保罗、身体素质出色的格里芬、篮下怪兽小乔丹,他们为什么会输给火箭?从两队系列赛最后三场比赛可以看到,快船缺少得力的替补是他们被翻盘的关键。

反过来说,火箭之所以能翻盘成功,恰恰是因为板凳席上一众匪徒让麦克海尔的球队难以被驯服。

火箭老板亚历山大看好火箭在西区决赛中战胜勇士,“因为我们有两位超级巨星,哈登和霍华德。”不过,真正让火箭有资本和勇士一拼的,不是两位超级巨星,而是他们的板凳深度。

与快船的系列赛,布鲁尔和约什·史密斯证明了自己,这两人打球的活力和激情,能给球队带来额外的战斗力。看着布鲁尔和约什·史密斯帮助球队杀进西区决赛,最高兴的当属有“神算子”之称的火箭总经理莫雷。要知道,赛季中期引进这两位球员时,并没有多少人看好他们能发挥大作用。现在亚历山大说了,“莫雷做了两笔很棒的交易,这让我们走到了现在的位置。”

此外,顶替帕森斯的阿里扎也是火箭不可或缺的一员。防守时,他无所不在;进攻时,他三分致命。与快船的第7战,阿里扎在外线让快船吃尽了苦头。亚历山大就对阿里扎赞不绝口,“他是我们球队的无名英雄,他防守很棒,抢了很多篮板,防住了对方最难防的家伙。他做到了一切。”

就连阿根廷老将普里吉奥尼,都成为了火箭替补席上不容小觑的一员。不信?你问问保罗在第7战的感受。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