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十年NBA生涯无缘分区决赛

2015年05月19日10:24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保罗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十年NBA生涯无缘分区决赛

  篮球历史学家说,他是下一个鲍勃·库西或者“微笑刺客”托马斯;卡特里娜飓风的受害者说,他是带来生活信心的暖男;快船球迷说,他是“空接之城”的城主;宿命论者却说,他命里缺木——永远也摸不到总决赛,甚至是分区决赛赛场的木地板。

  在昨天凌晨,克里斯·保罗就像是在履行他的宿命——和那块地板只差一个指尖的距离。谁也说不清为什么火箭时隔19年重现1:3之后逆转的奇迹,偏偏会找上保罗。

  保罗和他外祖父“冷酷老爹”的故事,是他篮球生涯里的第一个传奇。

  少年时代,他最喜欢到外祖父的加油站里混。2002年,“冷酷老爹”在街头遭抢劫被害,年仅61岁,保罗便在高中联赛狂刷61分,最后一次上篮他创造了2+1的机会,而当他抬头看到自己的得分已经定格为61,故意罚丢了那个球,然后让教练把自己换下场,在父亲怀里痛哭。

  那个时候保罗一定指天而问:为什么是我?

  如今已经三十而立的他,心里又多了另一个解不开的疙瘩——整整十年NBA生涯,他和总冠军、分区冠军、甚至决赛的赛场,总是无缘。

  能在高中得到61分,能在NBA季后赛得58分,保罗的天赋无可争议。美国《体育画报》对他的评价是“纳什和库里的结合体”。但也正因为具备了这种天赋,他那与之无法匹配的命运才更让人唏嘘。

  2005年刚到黄蜂,保罗就差点被换走,他承诺要为球队带来一座总冠军才被留下。2008年第一次体会到季后赛的甜蜜,就在强大的马刺前浅尝辄止,黄蜂管理层没有忘记“蜂王”的承诺,却用了另一种方式——把他当成交易筹码。

  如果2011年能去湖人,当年的科比筋骨未断,加索尔人心未冷,与保罗组成的紫金三巨头完全有挑战热火的战力。未料被总裁大人一道金牌令撤销交易,莫须有的“篮球原因”至今仍是不解之谜。

  去快船,保罗当季杀进季后赛,又一次被马刺拦下;去年快船完全取代湖人成为洛城之王,保罗却在与雷霆的西部半决赛第五场最后时刻连续出现莫名失误,痛失好局。

  快船老板斯特林种族歧视的闹剧,害得球队管理层更迭、人心不稳,保罗硬是在这乱世打满了82场常规赛,用绝杀在首轮第七场为自己、为球队赢下了宿敌马刺。《洛杉矶时报》把那一球称为保罗的“生命之吻”——相信他终于得到了诸神的青睐。

  下一轮,快船在首战没有保罗出场的情况下就轻松拿下火箭,可谁又能知道,酝酿的居然是一个属于别人的奇迹。

  四年三次季后赛出局,保罗从未改变的习惯,即使比赛胜负已分,他仍不停歇地奔袭,做着徒劳无益的无用功,就和他的整个职业生涯一样。

  “如果你不是第一,那你就是最后一个。”保罗说。十年,换谁都已经厌倦了,拥有一颗第一名的心,却只有最后一名的命。也许保罗还能像纳什一样打到40岁,但真正留给他与宿命相搏的时间,还剩多少呢?

(来源:钱江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