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完成华丽转身:梅西状态回归 球风快速简洁

2015年05月19日15:09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巴萨完成华丽转身:梅西状态回归 球风快速简洁

  巴萨上赛季一无所获,而短短一年后,巴萨已提前锁定西甲冠军,向第二个三冠王(西甲、国王杯、欧冠)目标迈出第一步。对于巴萨而言,这一年的变化是如此之大,他们是如何完成华丽转身的呢?

  梅西换位状态回归

  以世界足球先生的标准来衡量,梅西上赛季表现平平。特别是在万众瞩目的关键比赛中,影响力和操控力大不如以往。不过本赛季,特别是今年以来,昔日那个在场上无所不能的梅西又回来了,他一次又一次地灵巧过人、从容射门,令人叫绝。以上赛季和本赛季巴萨对阵马竞比赛,最能体现梅西状态回归,上赛季巴萨6战马竞,难求一胜,梅西一球未进。结果西甲冠军落入马竞之手,巴萨在欧冠被马竞淘汰出局。而本赛季巴萨4战马竞,取得全胜,梅西在3场比赛中取得进球,帮助巴萨从马竞手中夺回西甲冠军。

  梅西重现巅峰状态,得益于他在场上打右路边锋的新位置,避免以往踢中路而面对对方的中路密集防守,更能发挥他突破穿插的特长,从而撕破对手防线,完成破门或为队友送出助攻。

  MSN让人防不胜防

  梅西重返巅峰状态,部分得感谢苏亚雷斯的加盟,苏牙对巴萨的贡献决不能以迄今24个进球来衡量。苏牙如今在巴萨的锋线中坐镇中路,他分担了许多梅西以往的重任。比数据更重要的是,苏牙的速度、力量、跑位和拼抢,让对手后卫疲于奔命,防不胜防。苏牙在中路冲杀,给两翼的梅西和内马尔创造了从边路穿插进来的空间,MSN组合的冲击波令对方门前险象环生。

  MSN组合本赛季不仅联手打入115球,相互之间送出39次助攻。其中MSN西甲进球数达到79个,放眼欧洲五大联赛,迄今只有曼城、皇马、巴黎圣日耳曼3队的联赛进球数超过MSN,MSN攻击力之强可见一斑。

  球风变得快速简洁

  如今巴萨的球风与瓜迪奥拉执教时有很大不同,由于传球大师哈维、伊涅斯塔年龄偏大,上场时间大不如前几个赛季,巴萨不再一味强调中场控制和传接球,而是以MSN为核心,进攻时尽快将球交给MSN,巴萨如今的进攻更加快速简洁,常常一箭封喉。巴萨球风的转变也源于他们本赛季的成功引援,苏牙的贡献有目共睹,克罗地亚中场拉基蒂奇的到来加快了巴萨攻守转换速度。

  上赛季,定位球和角球成为巴萨的软肋,他们难以利用定位球和角球得分,而面对定位球常常令人为他们捏一把汗。对此,时任主教练马蒂诺两手一摊,无可奈何:“我们球员身材不占优势。”

  不过本赛季走马上任的恩里克不信这个邪,通过训练,定位球和角球不再是巴萨软肋。欧冠半决赛第二回合对阵拜仁所失第一球是巴萨去年10月以来首次定位球或角球失球,而最不擅长头球的梅西如今也能利用角球头顶破门。

  巴萨能重返巅峰还得益于主力球员没有伤病,巴萨劲敌皇马则没有这么幸运,本泽马、贝尔、莫德里奇、J罗、拉莫斯最近轮番因伤病缺阵,实力因此受损。巴萨没有这种担忧,冲击三冠王更有底气。

(来源:新民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