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一新,遍地是金——职业转换培训助退役运动员“破茧”

2015年05月23日17:5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观念一新,遍地是金——职业转换培训助退役运动员“破茧”

  新华网南宁5月23日体育专电(记者卢羡婷)三年前,广西南宁“举重夫妻的烧卤店”在网络上引发热议,退役运动员莫君成、黄燕兰夫妇的励志故事感动了国内外众人。三年过去了,烧卤店的生意日趋稳定,黄燕兰亦成为创业的典型,为后来者们讲授创业的故事。

  近日,2015年广西优秀运动员退役职业转换培训班在南宁举行,培训班为期6天,来自田径、水上、体操、武术、球类、重竞技、射击射箭、举重等运动项目的40多名退役运动员报名参加了培训。黄燕兰应邀与大家座谈。

  “从广西举重队退役的我们,的确除了专业知识‘扛铁’外,我们对社会这个五味瓶一无所知。十多年的体育生涯去努力,拼搏争取过,现在退役了。心里激动的是终于可以走上社会,无助的是不知如何去适应这个缤纷的社会……”这段话写在烧卤店里的灯箱上,也是黄燕兰与后辈们分享经验的开场白,这是他们共同的心声。

  一直以来,运动员退役后的再就业问题,是广大退役运动员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是社会关注的话题。人们看到了很多退役运动员通过再就业再续辉煌的例子,也看到了很多令人伤感、动容、无奈的故事。

  运动员为国家体育事业奉献了青春,离开赛场后的他们也应的得到社会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促进运动员退役后顺利实现再就业,使退役运动员退有所长、退有所业、退有所为。各地陆续开展退役职业转换培训,帮助退役运动员过渡。如此间正在安徽省合肥市开展的全国退役运动员转型足球指导员培训班,既缓解了退役运动员的就业困难,又激励了广大运动员继续投身运动培训,促进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在当前国家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的背景下,不仅是退役足球运动员,就连一些从事足球相关培训的退休职工也能找到发挥所长的舞台。

  在广西南宁,已退休的原广西体校足球高级教练钟青山加入到了4岁-8岁的儿童足球启蒙训练营中。“观念一新,遍地是金。”钟青山看好青少年足球培训,他认为退役运动员再就业时思路应该开阔一些,相关部门对退役运动员的培训不可或缺,同时也要“与时俱进”。

  退役后直接走向社会,许多运动员会感到力不从心,竞争压力大,再就业前的培训显得尤为突出和重要。“通过这样的培训,可以使大家进一步转变观念,增强再就业意识,掌握更多求职就业的基本技能,可以将大家在做运动员期间拥有良好的专项体育技能、优秀的心理素质以及较高的社会影响力和亲和力转化为职业优势。”广西体育局人教处处长李爱民说。

  在广西等西部地区,能爬到“金字塔”顶端的运动员并不多,更多的运动员到了一定的年龄或伤病缠身后退役。退役后的他们,也许也经历过彷徨,但成功的例子也不少。广西百色田东县举重运动员廖嫦凤2013年退役后回家,刚开始没工作,无聊时在微信“朋友圈”发信息,说家里有芒果,谁要,结果引来不少朋友咨询,然后就开始在微信“朋友圈”上卖水果,一年光芒果就买了几万元。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的概念,年轻运动员也要跟上形势。”李爱民说,开展职业转换培训班,主要是帮助退役运动员转变就业观念,掌握先进咨询,合理定位职业选择,明确方向,树立信心。

  今年的广西优秀运动员退役职业转换培训班已经结束,学员们收获了求职的基础知识和技能,也开拓了思路。但也有学员提出,国家如果在退役运动员创新创业上给予给多的政策支持,或许能够帮助更多的退役运动员更好地融入社会。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