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队小记:龙舟是年轻人的新运动

2015年05月23日19:4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花莲队小记:龙舟是年轻人的新运动

  2015年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23日上午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附近的浦下河水域火热开赛。花莲队组建了一支以高校大一学生为主的年轻队伍参赛。这是这批选手第一次参加中华龙舟大赛,他们表示,中华龙舟大赛是最高水平的赛事,以后会号召更多年轻的龙舟选手来参加,因为龙舟已经成为年轻人最喜欢的运动之一。

  花莲队此次的目标是争取夺冠。但在福州的绵绵细雨中,花莲队的首日比赛并不理想。他们在100米直道预赛中成绩排名全部队伍第二位,但是在决赛中却排名垫底。似乎是航道关系导致发挥不佳,不过花莲队领队黄典本表示,队伍很年轻,实际上是花莲龙舟队的梯队,经验不足、磨合不够、对手很强,因此并不气馁。

  花莲队此前曾经参加过中华龙舟大赛,并且在国际上也取得过优异的成绩。在2013年匈牙利举行的世锦赛和天津龙舟亚运会上,他们都拿到了冠军。而这次来到福州的队伍是一支新军,不仅队伍成立较晚,选手年龄也比较小,大多是台湾高校大一学生。“他们平时不仅要学习,还要训练,并且大多数都有兼职打工帮家庭减轻负担,所以训练时间并不多。”黄典本对于自己的队员十分心疼。不过对于队伍今后的发展,黄典本很有信心,“他们很多是轻艇专业出身,因此个人能力很强,需要的是时间和磨合。”

  这一支花莲队的选手,是从多个高校选拔出来的佼佼者,其中还包括不少少数民族选手。“我们以花莲当地的高校为主,比如花莲体专,还有是从其他大学中找来的,比如东华大学、台东大学、台湾大学等等。”黄典本透露,现在在台湾,龙舟已经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以前是每个妈祖庙活动时都会有龙舟队,有龙舟赛,但是现在台湾每所高校几乎都有龙舟队。”而且龙舟赛的奖金也比较丰厚,“在一些国际性的比赛取得成绩的话,每个队员能拿到60万(新台币)的奖金。“

  今年读大一的蔡亦恩是名划手,不过因为手臂受伤缠着厚厚的绷带无法下水比赛,即便如此,他还是随队来到了福州,“我要给大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蔡亦恩介绍了台湾的龙舟赛,“最大的不同是我们比的并不是谁第一个通过终点线,而是第一个夺得锦旗。“台湾的电视台也会直播龙舟赛,”每年都会举办很多赛事,其中一些水平比较高的,很多电视台都会播出。“黄典本也表示,龙舟在台湾是家喻户晓、人人关注的体育运动,”今天的比赛,台湾那边的媒体也会有报道。“而对于自己作为花莲队的一员,蔡亦恩感到很骄傲,“我们的学长在很多世界大赛也取得过冠军,我们是台湾最强的队伍。”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