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迎机遇

2015年05月24日09:2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学校体育迎机遇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吴俊宽、朱翃、王浩宇)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曾说,体育有助于塑造纯洁和高尚的品格。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说,离开了教育,奥林匹克主义就不可能达到其崇高的目标。“将体育运动与文化和教育融为一体”的理念早已作为对奥林匹克的阐释被写入《奥林匹克宪章》。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君子六艺”涵盖礼、乐、射、御、书、算,推崇内外兼修、文武兼备、知能兼求,既重视人的品性修养,又重视身体的训练和音乐的熏陶,被视为中国古代君子全面发展的六门必修课。

  无论是在东方还是西方的文化体系中,体育教育在促进个体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都是不可替代的。学校体育是体育教育的前沿阵地。通过学校体育,学生们可以锻炼身体素质、加深自我认知、学会与人交往、培养团队精神、懂得尊重规则。

  尽管在发展过程中经历过一定的弯路,但在积极申办2020年冬奥会和全面深化体育改革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的学校体育近年来越发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迎来了高速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校园足球领军示范

  2014年12月26日,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联赛小学男子U11组别的决赛在上海足球传统学校平凉路第四小学进行,比赛不但吸引了两支参赛球队学校的近400名学生,五星体育电视台还对比赛进行了现场直播。为期两个月的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杯赛在全国校园足球赛事中首次实行按年龄细分竞赛组别,增加试点主客场制,女足赛增加国际队伍……一系列创新举措为校园足球的深入开展注入着动力和活力。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2009年开始拉开序幕。据中国足协统计,2009年6月至2012年底,校园足球活动覆盖了中国大陆境内所有省、区、市,布局学校5084所,注册人数191766人,吸引了270万名学生走进绿茵场地。今年3月公布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对校园足球的描述多达17处,凸显了足球改革对校园足球的重视,校园足球作为学校体育改革的突破口和试验田的定位就此确立。作为足改的一部分,校园足球主导权由国家体育总局转交教育部,在一定程度上更加理顺了校园足球开展的体制机制。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此前多次说,校园足球是推动学校体育改革和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先行目标,是一个试验田,是一个示范项目。

  校园足球今年将着重开展三项工作。一是特色校遴选和认定工作,初步计划是2015年建设六千所特色校,10个试点区县。二是特色学校从今年9月开始落实每周一节足球课,将使用由国内足球专家、一线足球教师、国际专家共同研制的校园足球教学指南。三是今年上半年仍将沿用中国足协、学生体协的校园足球竞赛体系,直至今年九月新的四级联赛体系搭建完毕。

  校园足球的竞赛体系不是为了学校有一个队伍能出去打比赛,拿全国冠军、世界冠军,“这不是我们发展校园足球的目的,我们是希望有更多孩子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所以,我们的竞赛体系重心是在校内,足球特色学校要有班级间、年级间、校级的比赛”。

  专项体育课服务终身锻炼

  在如火如荼的校园足球起到引领示范作用的同时,一些有识之士也在为其他项目走进校园、植根校园进行着酝酿和谋划。

  今年3月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前男篮国手姚明就提交了“推广专项体育课”的提案。在姚明看来,专项体育教学的目标是促使学生在掌握“教学大纲”要求的基本技能的同时,可以至少掌握一种专项技能,了解专业术语、裁判知识,进而理解项目的文化内涵。就像学习音乐必须要以乐器为依托,专项体育课能够让学生即使运动能力不一定能达到专业水准,也一定会对这个项目有兴趣、懂门道,在赢得自信心的同时,为终身锻炼奠定坚实的基础。

  姚明“专项体育课”的想法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的观点不谋而合。鲍明晓认为,游泳、乒羽、户外运动、水上运动、冰雪运动、武术等都是大众普遍喜爱也愿意消费的运动项目,但受我国学校体育指导思想和陈旧教育内容体系的拖累,很多人对这类项目缺少必要的技能储备,难以享受项目的乐趣,进而影响项目消费的意愿,拖累体育产业发展速度。想要充分挖掘体育产业市场的潜力,就必须配套改革学校体育教育理念和教学内容体系。

  在姚明的家乡上海,专项体育课已经在试点学校中展开。从2012年11月开始,上海17所高中的体育课悄然“变脸”:不再拘泥于传统年级、班级界限,而是按专项和兴趣编班、按水平分层,实行二三十人小班化教学。目前共涉及17所试点学校的362个班级、13000余名学生,共编设了592个专项教学班。在已设置的专项中,学生兴趣较为集中的是篮球、乒乓球、健美操、羽毛球、足球、武术等9项。专项教学平均每学期14周,课时安排大多采用“80+40分钟”模式。

  2014年对17所学校学生及体育教师的问卷调查显示,专项化试点产生了积极效果,81.5%的学生喜欢专项体育课,认为找到了自己的运动爱好,教师接受度也达到89%。此外,体育课改革也切实促进了学生体质的提升,以金汇中学为例,2011年,该校学生体质健康综合评价及格率为66%,远低于全区平均水平,至2013年,及格率已提升19个百分点,超过区平均水平。

  不过专家也指出,姚明提案里提到的专项体育课对于上海、北京等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的学校来说是有推广空间的,但是同时还应注意到更多的学校暂时还不具备专项体育课的软硬件设施,体育教学改革还应分层次推进。

  教育部官员表示:“我们的目标很明确,第一是让孩子运动起来,第二在具备条件的地方尽量让孩子扎扎实实地学会一两项运动技能,”

  师资缺口依旧明显

  2012年底,国内教师整体超编,但体育教师缺编的情况严重,义务教育阶段专职体育教师缺编达30多万。时至今日,专职体育教师的缺口依旧是制约学校体育快速发展的明显短板,无论是校园足球还是专项体育课都受到很大的影响。教育部门的调研显示,全国乡镇中心校平均只有0.7个体育老师。”

  针对目前国内体育老师都严重不足的现状,很多人提出了让退役运动员担任体育教师的建议,但由于编制等原因,一些地方的出色退役运动员很难以体育老师的身份进入教育系统。

  针对目前校园足球发展中遇到的师资缺乏的困难,教育部将采取两项措施给予解决:第一是针对现有的体育教师、足球教师以及现有的足球体育教练进行系统性的培训,提升他们的教学和执教水平;第二是希望能够在5到10年内,每年从国外聘请数百名高水平的足球教师和几十名高水平的教练员,到学校教孩子们踢球,指导基层教师。根据教育部的计划,2015年国家层面将培训6000名足球老师,各省市也都有自己的培训计划。

  “教师数量与专项能力存在缺口”,是姚明在提案中列举的推广专项体育课面临的难点之一。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丁力也强调,上海目前暂不具备全面推行高中体育专项化改革的条件,除了师资不足,不少教师也面临“专业不对口”的难题。

  在“两会”期间参加体育界别小组讨论时,姚明曾说:“说某人语文不好,会说‘你的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这是个笑话。但实际情况是,有很多孩子的体育真是语文老师教的,英语老师教健美操,语文老师教羽毛球的情况并不少见。”

  体育老师队伍缺口大,专业教学水平良莠不齐,学校体育想要抓住机遇更上一层楼,补齐师资短板势在必行。用姚明的话说就是,不能再让语文老师教体育了。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