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的馈赠(体坛观澜)

钟  文

2015年05月25日0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对中国人来说,罗兰·加洛斯的红土球场不仅承载着中国选手登顶捧杯的美好记忆,更承载着世界网坛高手巅峰对决的神奇传说

     

  又到了法网公开赛开赛的日子,只是这一届法网公开赛让中国球迷少了很多期待:彭帅带伤出战的前景并不乐观,其他3位与赛的中国姑娘的实力似乎尚不足以支撑她们在法网赛场走得更远。

  即便中国姑娘很难再给人们带来惊喜,百年法网依旧群星璀璨、风采迷人。罗兰·加洛斯的红土球场,成就了纳达尔10年9冠的威名,却也曾让麦肯罗、贝克尔、桑普拉斯等一众高手“饮恨”。在罗兰·加洛斯的神奇红土球场上,从来都不缺少横空出世的英雄和荡气回肠的故事,至于更多的挫败与失意、悲伤与泪水,也不过是法网丰富内涵与深厚积淀中的一些点缀。

  每年5月开赛的法网待中国姑娘不薄:2011年,李娜在这里摘取了自己的首个大满贯女单桂冠;2014年,海峡组合彭帅/谢淑薇在这里收获了第二个大满贯女双冠军。以法网历史的百年厚重与大满贯赛事的职业特色为衬托,李娜法网夺冠被赋予太多意义,一些由此衍生的纷争也再未断绝。罗兰·加洛斯的红土球场就这样走进普通中国人的视野,并留下色彩浓烈的深深印记。

  李娜已经退役,彭帅/谢淑薇已经拆对,但法网的精彩仍在延续。对中国人来说,罗兰·加洛斯的红土球场不仅承载着中国选手登顶捧杯的美好记忆,更承载着世界网坛高手巅峰对决的神奇传说。一定意义上说,李娜夺冠、彭帅谢淑薇夺冠,这是法网给予她们多年来在网坛矢志不渝、勇攀高峰的馈赠;而迷上大满贯赛事、迷上网球运动,则是法网给予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放眼望世界、点滴打基础的馈赠。

  在一项顶级赛事中实现夺冠的历史性突破,固然可以带来轰动效应,但却远不是中国体育发展的目标。仅以法网为例,这项赛事赋予李娜历史性夺冠以巨大荣耀,但法网给予中国体育的馈赠,则应该延展到着力打造自身品牌赛事、倾心培育更多网球高手和更深网球基础层面进行考量。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5日 15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