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朱元璋”组合成为赛场亮点,新人“含金量”仍需检验

郎平大胆启用90后打造中国新女排

梁璇

2015年05月25日08: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又是一个3∶0,像中国队在本届亚锦赛上的前4个对手一样,越南队在今晚的天津体育馆,面对年轻的中国女排,同样以“被零封”收场。但轻松获胜的中国姑娘并不轻松,据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透露,尽管明天是休赛期,但中国队需要进行两场训练,“因为我们没有太多时间来准备后面的比赛,必须要有充足的体能,去迎接更强的队伍。”

本届亚锦赛上,早已为球迷熟悉的“朱元璋”组合(朱婷、袁心玥和张常宁)在今晚对阵越南队时再次首发,由小将担纲比赛,被外界视作郎平“用人大胆”。但郎平的谨慎在比赛中亦可见一斑,无论面对怎样的对手,每一次短暂的技术暂停,她都会被队员围成一圈,她不时举高双手比划着技术动作,讲解清楚后再独自走开,戴上眼镜拿起本子记录。而每次讲解之后,戴着亮闪闪发卡的女排姑娘都会立刻为中国队贡献一分。

但是,在亚锦赛上大胆启用新人,郎平并非没有压力,从2007年到2013年,中国女排处于相对的低谷,除俞觉敏带队于2011年重夺阔别6年的亚洲冠军外,女排在亚洲赛场战绩不佳,甚至在2013年的泰国还取得了38年来的最差战绩。本届主场作战,“目标前三”的郎家军,自然很明白球迷对冠军的期盼。

“上新”与“轮替”成女排用人常态

“作为强队,我们不能只有场上的六七个人,要给新人一些机会,让她们在比赛中得到历练。”从本届亚锦赛亮相起,“三局两套阵容”的换人方式几乎贯穿了中国队至今的所有比赛,小将张常宁甚至频繁出现在主攻和接应两个位置上,这样的布阵透露出郎平“全员作战”的心思,“每一局比赛或每一次用人,我们都是有计划、有目的的,因为后面的对手很强,比赛会很激烈。”

平均年龄22岁,平均身高1.87米,这次征战亚锦赛的女排阵容,甚至比去年夺得世锦赛亚军的那支队伍更年轻。若与两年前的亚锦赛相比,此次中国队的阵容称得上“大换血”,仅保留了朱婷、惠若琪、杨珺箐、曾春蕾和沈静思5人,其余7人都是首次出征,三度出战的队长惠若琪,已算是亚锦赛经验最丰富的队员。而两年前,在老将占据半壁江山的中国队,这个出生于1991年的大连姑娘,是以小将的身份随队饱尝了阵容老化的苦果,仅获第四名。

老将担纲、缺少轮替,在外界对中国女排的成绩要求下,始终是这支标志性队伍最保守的选择。但自主教练郎平重掌帅印之后,中国女排却在低潮中出现了新人上位的“惯例”,以及强调轮替的趋势——2013年,1994年出生的主攻手朱婷成为球队第一得分手;2014年,副攻手袁心玥临危受命,这个年仅18岁的小将在世锦赛上大放异彩;而今年首次正式亮相的女排阵容中,从沙滩排球转战室内排球的张常宁备受期待,从亚锦赛开赛的替补身份到对阵日本队、越南队的连续首发,可见郎平对她的栽培之意。

“我知道大家对我有所期许,但目前,我没有实力说我会成为2015年的惊喜,这是一个目标,我会努力去实现。”比赛结束后,张常宁一边接受采访,一边下意识地抠着右手小拇指上的胶布,虽然代表中国队征战过不少沙滩排球的国际赛场,但“第一次穿上‘女排’国家队的队服,还是有些兴奋和紧张。”在出生于排球世家的张常宁看来,室内排球更讲究团队配合的默契和个人的技术能力,“我的技术很粗糙,郎导又非常注重细节,所以她经常会耐心地告诉我该怎么做。”与队友的配合已渐渐显现出成效,在今晚与越南队的比赛中,平均身高超过1.95米的“朱元璋组合”共同为全队贡献了38分,而在张常宁看来,这3个1994年后出生的高个儿姑娘,“优势不仅是身高,更是年轻”。

但年轻同样意味着需要锤炼,在与伊朗队的比赛中,“小苹果”袁心玥在进攻节奏上并未把握好,郎平在赛后表示“按技术发挥的话,她应该下来”,但队中培养一个年轻副攻手并不容易,“多给比赛时间是值得的,毕竟年轻队员的成长还要交学费。”

“高妹”的真实水平还需强队检验

关于“学费”的代价,两年前曾经出现争议。2013年亚锦赛先后负于韩泰两强,沈静思和王娜在二传上的表现遭到非议,而去年老将魏秋月的回归对球队成绩的提升功不可没。但本届亚锦赛,魏秋月和徐云丽两名亚锦赛四朝元老因伤双双缺席,在降低老将比重的同时,也给了年轻队员上场的机会。沈静思再次担纲主力,而多次启用自由人林莉,单丹娜右腿外侧拉伤也是原因之一。但郎平表示,这对缺少大赛经验的年轻队员来说,正是难得的机会,“也希望单丹娜能以老带新,培养更多的自由人。”

“对中国队来说,让年轻人学习和提高比成绩更重要。”在郎平看来,虽然身背“雪耻”重任,但本届亚锦赛正是锻炼新人的好时机。今年,世界排联对本年度世界大赛时间进行了调整,以往在9月、10月举办的女排亚锦赛,罕见地提前至5月开战,作为中国女排集训3个月后的开年之战,年轻人都充满上场的欲望,同时,由于小组赛对手实力有限,郎平的“轮替”更显得顺风顺水,小将也容易在比赛中获得成就感。但郎平透露,虽然每场比赛比分都比较悬殊,但赛后,袁心玥、林莉等小将都会再认真分析一遍比赛录像,“我们需要为以后的比赛作准备,看得长远一些。”

“来的这几个小队员接受能力非常强,这次她们在排球理念和基本功方面做了很多训练和业务学习,领会意图很快。因为年轻,所以她们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这方面小队员有进步,”由于对手的竞争力有限,郎平至今未对新人的表现进行明确比较,但在面对主打“青年军”的日本队时,郎平曾强调,“日本的队员也很年轻,他们很好地掌握了排球的基本技术并且有自己的特点,只不过我们的年轻队员在身高上占有绝对优势。”在这场比赛中,中国队6名先发队员中有4人身高超过1.90米,最矮的二传手沈静思为1.86米,比对方阵容中身材最高的野村明日香高了5厘米。

因此,从技术层面上看,郎平对新人的检验仍在继续,“亚锦赛的经历是非常宝贵的体验,我希望年轻队员能珍惜和每一个亚洲对手碰面的机会,随着比赛进入,强手会越来越多,尤其是整体配合很强的泰国队。而韩国队同样对我们是考验,希望球员到时候能放开手脚,在比赛中发挥我们现有的技术。毕竟,面对强队时才更能检验出新人的能耐。”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