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双雄形同"烂泥" 60年历史首次集体缺席欧战

2015年05月25日09:1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米兰双雄形同"烂泥" 60年历史首次集体缺席欧战

  欧洲绿茵场进入本赛季收官战

  本版撰文及资料整理 广州日报记者 周婉琪

  昨天晚上,英超最后一轮战罢,而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拜仁、巴萨与尤文先后举行了隆重的夺冠庆典,除了意甲仅剩一轮,一些联赛还要决出杯赛冠军,以及欧联杯和欧冠等待巅峰对决,2014~2015赛季的欧洲联赛大幕正在徐徐降下,“大结局”总是难免悲喜交集,只是,今年的收官格外煽情,最后时刻还有这么多看点,那也是醉了。

  英超第38轮(大结局)

  阿森纳 4∶1 西布罗姆维奇

  维拉 0∶1 伯恩利

  切尔西 3∶1 桑德兰

  水晶宫 1∶0 斯旺西

  埃弗顿 0∶1 热刺

  赫尔城 0∶0 曼联

  莱切斯特城 5∶1 女王公园巡游者

  曼城 2∶0 南安普敦

  纽卡斯尔 2∶0 西汉姆联

  斯托克城 6∶1 利物浦

  ▲冠军:切尔西

  ▲最佳射手:阿圭罗(26球曼城)

  ▲欧冠:切尔西、曼城、阿森纳、曼联

  ▲欧联杯:热刺、利物浦、维拉

  ▲降级:赫尔城、伯恩利、女王公园巡游者

  西甲第38轮(大结局)

  莱万特 0∶0 埃尔切

  阿尔梅里亚 2∶3 瓦伦西亚

  马拉加 2∶3 塞维利亚

  毕尔巴鄂 4∶0 比利亚雷亚尔

  巴塞罗那 2∶2 拉科鲁尼亚

  格拉纳达 0∶0 马德里竞技

  巴列卡诺 2∶4 皇家社会

  埃瓦尔 3∶0 科尔多瓦

  塞尔塔 3∶2 西班牙人

  皇家马德里 7∶3 赫塔费

  ▲冠军:巴萨

  ▲最佳射手:C罗(48球皇马)

  ▲欧冠:巴萨、皇马、马竞、瓦伦西亚

  ▲欧联杯:塞维利亚、比利亚雷亚尔、毕尔巴鄂

  ▲降级:埃瓦尔、阿尔梅里亚、科尔多瓦

  德甲第34轮(大结局)

  拜仁慕尼黑 2∶0 美因茨

  多特蒙德 3∶2 不来梅

  门兴 1∶3 奥格斯堡

  霍芬海姆 2∶1 柏林赫塔

  帕德博恩 1∶2 斯图加特

  法兰克福 2∶1 勒沃库森

  汉堡 2∶0 沙尔克

  科隆 2∶2 沃尔夫斯堡

  汉诺威 2∶1 弗赖堡

  ▲冠军:拜仁

  ▲最佳射手:梅耶尔(19球法兰克福)

  ▲欧冠:拜仁、沃尔夫、门兴、勒沃

  ▲欧联杯:奥格斯堡、沙尔克、多特

  ▲降级:汉堡(附加赛)、弗赖堡、帕德博恩

  法甲第38轮(大结局)

  波尔多 2∶1 蒙彼利埃

  卡昂 3∶2 伊维恩

  朗斯 1∶0 南特

  洛里昂 0∶1 摩纳哥

  图卢兹 2∶3 尼斯

  梅斯 1∶4 里尔

  巴黎圣日尔曼 3∶2 兰斯

  雷恩 0∶1 里昂

  圣埃蒂安 2∶1 甘冈

  马赛 3∶0 巴斯蒂亚

  ▲冠军:巴黎圣日尔曼

  ▲最佳射手:拉卡泽特(28球里昂)

  ▲欧冠:巴黎圣日尔曼、里昂、摩纳哥

  ▲欧联杯:马赛、圣埃蒂安、欧塞尔

  ▲降级:埃维昂、梅斯、朗斯

  意甲第37轮

  恩波利 1∶1 桑普多利亚

  切沃 1∶1 亚特兰大

  切塞纳 0∶1 卡利亚里

  巴勒莫 2∶3 佛罗伦萨

  帕尔马 2∶2 维罗纳

  乌迪内斯 0∶1 萨索洛

  尤文图斯 3∶1 那不勒斯

  热那亚 3∶2 国际米兰

  最遗憾:C罗脚穿金靴两手空空

  跟西甲冠军的争夺一样,西甲射手榜的竞逐未能上演神奇的翻盘,虽然梅西职业生涯第一次在西甲首轮和末轮均“梅开二度”,但他的进球数只定格在职业生涯单季的第三高:43球,而C罗在最后一轮又一次完成“帽子戏法”,将本赛季西甲和欧洲金靴奖的进球数定格在了48球。

  C罗如愿以偿,成为西甲射手王,拿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4座欧洲金靴奖,由于他在2008年(31球)、2011年(40球)和2014年(31球)都曾拿过该奖项,遂一举超越梅西成为近50年第一个4夺欧洲金靴奖的球员。48球同时也打破了C罗本人在西甲的单赛季进球纪录,此前的纪录是46球,此外,本赛季各项赛事他打入61球,也打破了个人单赛季各项赛事总进球纪录。

  然而,C罗脚下的“金靴”越是闪亮,与他两手空空的对比就越是鲜明,也难怪此前风传C罗认为皇马的战绩配不上他的出色表现,以至于“大巴黎”趁机想用巨额资金“挖角”。事实上,尽管C罗的个人数据超越了梅西,但梅西在2015年的回勇有目共睹,后者在运动战进球数据上跟C罗同样都是38球,而且梅西还以18球成为本赛季西甲的助攻王。最重要的是,因为梅西的“转型”,巴萨“MSN”集体出彩,最终力压皇马夺得本赛季西甲冠军。自C罗2009年加盟皇马后,他与梅西就展开了较量,目前,梅西的冠军奖杯数以11比7领先,假如本赛季巴萨能成为“三冠王”,不仅梅西的冠军总数将差不多是C罗的一倍,2015年的“金球奖”评选恐怕也将彻底失去悬念。

  最关注:欧洲赛场的中国元素

  昨天,西甲有一场比赛引起了不少中国球迷的关注,因为巴列卡诺2比4负于皇家社会的这场比赛竟然是一场“中国德比”,这两队都身披中文“钱宝”的球衣出战,“钱宝网”是皇家社会的主赞助商,而之前则与巴列卡诺达成了战略合作。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元素不断闪耀欧洲,西甲近几年甚至都形成了在农历新年用中文向中国球迷拜年的传统。而本赛季,除了“中国德比”,去年底皇马和埃尔切一役,现场出现了“中国股东们来看你”的条幅,原来是中国球迷集体出资入股拯救埃尔切,因此得到了到现场观看该场比赛的机会。此后,中国资本正式入主西甲俱乐部,万达出资4500万欧元购入马竞20%股份,成为该俱乐部的第二大股东。

  除此之外,本赛季德甲的沃尔夫斯堡之所以引进中国球员张稀哲,背后无疑也有中国因素在推动。而最近AC米兰出售的新闻扑朔迷离,据说令泰国“Mr.Bee”收购失意的关键点恰恰是有中国背景的财团加入竞争,甚至已经占据了优势,或许在将来,AC米兰成为“中国人的俱乐部”也不是完全不可能的事。

  最不舍:哈维洒泪告别西甲

  哈维本赛季结束后将赴西亚掘金,尽管这早就不是新闻,但当他被换下场,将队长袖标交给伊涅斯塔的那一刻,不仅哈维动情落泪,全场球迷起立鼓掌,连整个世界球坛都为之动容。这一刻,35岁的哈维带着他505次出场、58个进球、113次助攻、8个冠军的光辉数据正式告别了他效力了17年的西甲赛场,“谢谢大家,是球迷,是巴萨,令我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哈维发出了肺腑之言。

  诺坎普球场升起了哈维的巨幅画像,巴萨的球员都穿上了印有“感谢哈维”的球衣,而梅西早早就在个人网页上发布了“跟你一起踢球真好,祝你未来一切顺利”的祝福。是的,那个据说在本赛季中期曾挺身而出,用一句“你想将金球让给C罗吗”骂醒梅西的人真的要离开了,今后还有谁能如此爱护梅西?

  同样是在这个周末,多特蒙德也向在该队执教了7个赛季的少帅尤尔根·克洛普道别,球迷们高唱着克洛普的名字,以巨幅画像和“Danke Jurgen”(谢谢你,尤尔根)的标语向这位功勋主帅致敬,虽然这并非克洛普执教多特的最后一战,“大黄蜂”还要与“狼堡”争夺德国杯,但却是克洛普在威斯特法伦球场的告别战。

  同样可能告别的还有皇马主帅安切洛蒂,不过安帅表示自己并不想走,而C罗也已公开表示希望新赛季可以继续与安帅一起战斗。

  最耻辱:米兰双雄缺席欧战

  已获“双冠王”的尤文昨天又战胜了强敌那不勒斯,为欧冠决赛再涨士气。恰是尤文如此争气,映衬出如今的米兰双雄形同“烂泥”,在积分榜上,国米落后尤文34分,AC米兰更落后40分之多。

  客场挑战热那亚,国米两度领先却因荒唐的失误而惨遭绝杀,结果,“蓝黑军团”落后第6名佛罗伦萨4分而在三年之内第二次无缘下赛季的欧战赛事。而他们的同城对手AC米兰也一样陷入窘境,时隔16年再次连续两年无缘欧战。同时,这也是自1955年冠军杯开创以来,在60年的历史中,米兰双雄首次集体缺席欧战。

(来源:广州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