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门!校园足球

2015年05月26日16:0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射门!校园足球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刘沫潇 王家全)中国人传统上认为读书能够改变命运。现在,足球也可以。梁哲远非“学霸”,但却很有可能进入“学霸云集”的清华大学。精湛的足球技艺为他赢得了加分。

  这个大连男生3月底通过了清华大学足球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只要他在6月份的高考中达到辽宁省一本分数线以下20分就可被清华录取。梁哲此前还通过了中国人民大学的足球招生测试,清华给了他双重保障。

  这是清华时隔四年后重新恢复足球项目招生。据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介绍,当初停招是由于文体特长生招生名额的限制。

  清华恢复足球招生的消息是在中国足球改革方案出台几天后发布的,此次足改方案就包括推动校园足球发展。

  梁哲说,听到清华复招足球生的消息感觉很幸运。学校足球队的一些学长去年也想报考清华,无奈清华停招。“而我赶上了这个机会。”梁哲说。

  足球改革方案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发布,而这个小组的组长就是被公认为“超级球迷”的清华校友、国家主席习近平。

  近些年来,中国在世界舞台展示了不断增强的体育实力,在乒乓球、羽毛球、跳水和体操等项目中夺金收银。然而,到目前为止,足球仍是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在体育方面的一个软肋。2002年中国国家队曾跻身足球世界杯,但却以“完败”告终。

  国家队的欠佳表现受到了球迷的批评。一些球迷和专业人士,如中国足球“金哨”、清华大学教授孙葆洁,呼吁中国应在包括足球在内的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主流运动项目上提升能力。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足球改革被提上日程。

  缺乏群众基础被认为是足球在中国发展滞后的主要原因之一。刘波以2014世界杯冠军德国为例,阐释了他的观点:“德国大约有8000万人,其中600万会踢足球,将近占其总人口的十分之一,所以他们很容易从中挑选22个国家队队员。”

  刘波持有德国科隆体育大学体育科学博士学位。“在德国,三分之二的中小学生放学后会去俱乐部进行体育锻炼,包括踢足球。我们没有这么多俱乐部,我们可以依靠学校来推广足球。”他说。

  根据足球改革方案,到2020年中国将建成两万所足球特色学校。这一方案在全国掀起了足球发展浪潮。据报道,河南省将要在三年内建成1500所足球特色学校;而甘肃每年将在社区建设30至50个笼式足球场。

  一些地方热火朝天的足球“大跃进”也引发了担忧,尤其是当“山东省将暂停大学生篮球、排球联赛来推动足球发展”的消息在网上传播后,人们对足球“超速”发展可能出现问题的给予了更多关注。此则新闻随后被证实存在误读。

  清华足球队有着辉煌的历史,曾在1992年和1993年连续在北京市高校“足协杯”比赛中获得冠军。

  据清华足球队现任队长、水利水电工程系博士研究生王腾介绍,清华足球队自2012年起就再未参加北京市级的正式比赛。此前一年清华停止了招收足球生。目前清华足球队由来自各院系的普通学生组成。

  今年,清华计划招足球生12人。在北京,还有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院校招收足球生。

  清华推动足球运动的举措已经延伸到了互联网。清华去年通过开设《足球运动与科学》这一网络在线课程来传播足球知识,提升人们对足球比赛的欣赏水平。孙葆洁教授介绍,第一阶段已有超7000人注册课程,学员的年龄跨度很大,最小的只有8岁,最大的有80岁。

  与其他高校一样,清华招收足球生的目的,并非培养专业足球运动员。这一点得到了中国国家足球队前主教练、亚足联前第一副主席陈成达的认可。“(校园足球的)目标很明确,就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我们在发展校园足球的过程中不能太功利。”陈成达说。

  刘波说,所有录取的足球生将会分到清华的不同院系,以此带动本院系的足球发展。“我们的目标是要营造清华的足球氛围,让这些人在促进清华足球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陈卫上学时曾任清华足球队队长,现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工作,同时还是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的兼职教授。闲暇时,他经常教10岁的女儿和她的同学踢足球,把他从足球中学到的东西传给下一代。

  “踢足球是我一生的收获。它教会了我积极思考和团队合作,还开阔了思路”。陈卫说。他还是清华领跑校友足球队的队员。

  跟陈卫一样,梁哲也将足球视作生活的一部分。“一天不踢球,我就会觉得有什么事情没完成。”他还没有确定自己的专业意向,也没想好未来要做什么。眼下,梁哲的目标就是进入清华。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