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姐”称号成了魔咒 小花学不来娜姐名利双收

褚鹏

2015年05月27日07: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小花学不来娜姐名利双收

  自从李娜离开,中国网球就很少能上头条了。法网大满贯第一轮,王蔷、郑赛赛和张帅早早出局的比赛,还不如郑赛赛赛后的一句话有意思:“(世界)排名60多位当(中国)一姐有意义吗?”昔日李娜靠着中国一姐和世界排名第二名利双收的盈利模式,怎么就在这些同样勤奋的小花手里失效了?

  “一姐”称号成了魔咒

  曾经的中国女子网坛,成为一姐就意味着名利双收。不同的是这个规则对李娜适用,却不适用于所有后来者。从彭帅到张帅,无不因为想当一姐心切,反而练伤了自己。

  回想年初,媒体们很自然地恭维起排名已经到达中国一姐位置的彭帅。但彭帅面露尴尬,此后的成绩也不尽如人意。如今她的教练马伟开揭开了这个谜团,他自责彭帅受伤与冬训练得太狠有直接关系。即使2月彭帅的腰伤已经严重到部分放弃联合会杯比赛,但教练和彭帅依然希望用保守治疗拖下去。

  为了不耽误比赛,彭帅选择了一个星期打9针的保守治疗,目标无非是站稳一姐的位置,迅速提升世界排名。但冒险付出了巨大代价,“我很生气自己在年初彭帅身体不适时没有太当回事。在澳洲时看的医生说不太严重,养养就没问题,可是后来却越来越严重。最后彭帅是哭着喊 疼死了 。”教练说。

  同样的魔咒还发生在小花领军人物张帅身上。为了抓紧提升排名,张帅在排名尚不高的情况下,不惜烧自己的钱,早早单飞。因为钱不多,张帅只请了一个教练,没有体能师。环球飞行加上连续参赛,张帅的背伤在温网和美网赛场连续发作。如今她的排名已跌出百名,在小花中也排不上一姐了。

  上头条还需有个性

  眼下的中国网球似乎只剩下一条成功路径:打赢比赛,积累积分,提升排名,上头条,赞助商签约,名利双收。但中国小花突破世界排名前100位的开始增多,却没有几个名字能让球迷记住。

  小花们不可谓不努力,但她们忘记了自己的时代已经和李娜时代不同。彼时中国网球起点不高,每次成就都能激起国人狂欢。雅典夺冠,登陆大满贯,亚洲第一,大满贯双打冠军,单打冠军,这其中李娜就贡献了多个中国第一。如今小花最多是复制李娜的成就,又能激起多少波澜?

  正像英国前温网冠军韦德写的那样,“在我们那个年代,不止在球场上,在球员更衣室也常常会发生令观众大呼过瘾的趣事。如今的网球选手被教育成对待网球就像对待商务会议一样,她们的个性被深深掩埋。”没了个性, 排名第50位的小花A和排名第55位的小花B,有谁关心?

  爬坡阶段小花需呵护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要求眼下的小花分出精力包装自己也是难事。当年李娜也是从刺儿头起家,被经纪团队包装成国际范又不失个性的全新形象。说到底,小花如今正处在艰难的事业上升期,正需要各方给予她们上头条的机会和帮助。

  在接受采访时,从郑赛赛到王蔷无不在为自己的赞助操心。郑赛赛的服装赞助尚未落实,王蔷的团队也需要资金来扩军。没有钱,就没有高水平教练助推,就没有专业团队打理形象。但根据目前的网球市场玩法,她们的市场价值吸引不了她们渴望的赞助商。这似乎成了死循环。

  如果把目光转向日本,会发现该国的网球苗子正在众多大企业多年不求回报的投入下,开始冒尖。包括进入世界前4位的锦织圭,今年法网,日本史无前例有4名选手闯入男女单打第二轮。和中国网球市场要求看见回报的理念不同,日本大企业更愿意长线投资,为本国网球力量默默加油,并在选手有能力后,享受回报的最大化。

  这种默默培育市场的方式,值得中国借鉴。刚刚兴起的中国网球市场,正需要先不计回报地培育李娜的接班人,来深耕发掘自己的球星阵容。放眼如今的中国金花军团,彭帅的伤退注定会影响到8月开始的中国网球赛季,小花的低迷同样将影响届时的票房。

  如果说从前市场的逻辑是:看不到李娜,请来关注彭帅。现在,到了彭帅也“没有了”,小花也无人栽培的处境,该说服中国球迷在中国网球赛季买票看谁?没有本土球星阵容,谁的利益损害最大?这需要中国网球市场参与者深思。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