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恒大困境突围 连续第四次闯入亚冠八强 

本报记者  陈晨曦  李  硕  范佳元

2015年05月28日07: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27日,广州恒大队球员郜林(左)与队友高拉特庆祝进球。
  人民视觉

  连日雷雨的广州,像是在5月27日突然关上了阀门。没有了雨水,依然湿热难耐,连坐在天河体育场看台上的球迷也汗如雨下,更何况正在球场中苦苦拼杀的广州恒大淘宝与韩国城南FC的两队队员。相比之下,恒大队中来自南半球的巴西外援高拉特似乎最能适应这种气候,他在球场上左突右冲、神勇异常,收获两粒进球,成为球队以2∶0取胜的最大功臣。最终,广州恒大以两回合总比分3∶2淘汰城南FC,连续第四次闯入亚冠八强,也成为还留在本赛季亚冠联赛中的中超“独苗”。

  高拉特成为“关键先生”

  此番主场迎战城南FC队,广州恒大队可谓困难重重,不仅是客场1∶2的失利让球队必须在主场获胜,更由于缺兵少将,让主帅卡纳瓦罗在排兵布阵时也颇费思量。4名报名亚冠联赛的外援,只有高拉特一人能够出战。即便如此,卡纳瓦罗依然在感谢运气的眷顾:“今天(27日)没有下雨,场地没有因此变得湿滑,这是我们的好运气。”

  开场不久,恒大队又遇打击,后卫张琳芃扭伤膝盖,无法坚持比赛,被队友荣昊替换下场。赛季初经历重伤的张琳芃本已经在手术后完全恢复,但这次左膝位置的新伤不免让人担忧。卡纳瓦罗表示,张琳芃28日会去医院做一个详细检查,“我希望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他(张琳芃)对我们的队伍非常重要”。

  多名外援缺席,后防大将意外伤退,让恒大队无法像阵容鼎盛时一样运转自如,加之连日阴雨让场地条件并不理想,无奈之下,球队只能采用长传的方式发动进攻,以前场队员的个人能力冲击对方防线。这一次,高拉特继续挺身而出。上半时第二十四分钟,黄博文的远射打在城南队后卫手上,“亚洲金哨”、乌兹别克斯坦裁判伊尔马托夫果断判罚点球,高拉特主罚命中,将晋级的主动权掌控在主队手中。下半时,正当城南FC进攻势头正猛之时,又是高拉特抢点将郑龙开出的角球顶进对手球门。

  高拉特是卡纳瓦罗心目中的“非凡球员”。本赛季亚冠联赛,这位23岁的射手已打进8球,暂列射手榜头名;本赛季中超联赛,高拉特有9球入账,同样位居射手榜榜首。卡纳瓦罗说:“在比赛中,我建议高拉特在中场拿球处理球更简单一些,不要在中场丢球。他给我们的所有对手带来了极大杀伤。”城南FC队主教练金鹤范也表示,和双方首回合较量时相比,回到天河的高拉特确实表现得更加出色。

  卡纳瓦罗坦承“压力大”

  丢掉第一个球之后,城南FC就开始了大举反攻,全场12次射门数量是恒大队的两倍。恒大队的3次人员调整,全部来自中后场的修补。最终,恒大队也顶住了冲击,没有让对手破门的意图得逞。

  恒大队中后卫冯潇霆说:“我们队的防守不只靠4个后卫,主教练一直强调的是整体防守以及三条线的保持,我们的防守经受住了考验。”队长郑智则认为晋级的结果源自经验,“这几年我们都在参加亚冠比赛,积累了经验。淘汰赛的比赛是180分钟,我们为此做了充足的准备。这90分钟比赛,我们没有让对手得分,完成了赛前的部署。”

  在淘汰城南FC之后,卡纳瓦罗欣喜若狂,在场边与队员和教练组击掌、拥抱。他也坦言,自己的压力很大。“从来到球队的第一天起,我承受了很大压力和关注,这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教练里皮留下的球队。我对球队表现非常满意,在张琳芃下场后,球队表现出非同一般的团结。我在压力面前不会畏惧,我会迎难而上。”值得一提的是,里皮也在看台上观看了恒大与城南FC的比赛,甚至在张琳芃受伤无法坚持时,还翻阅出场名单查看替补人选。

  随着恒大队击败城南FC队,晋级本赛季亚冠八强的4支东亚区球队已经全部产生,分别是广州恒大淘宝队、韩国全北现代队、日本大阪钢巴队和柏太阳神队。1/4决赛对阵将通过抽签产生,1/4决赛首回合将在8月25日、26日进行;次回合在9月15日、16日进行。

  近3个月的时间间隔,终于可以让连续征战的恒大队得到难得的缓冲。郑智说:“这个赛季伤病问题困扰我们很久,好在亚冠告一段落,球队有了喘息的机会,我们也希望伤病的队友下半年都能回到球队。能进八强的球队都很有实力,谈不上希望遇到哪支球队。从现在开始,重点是重回联赛。”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8日 15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