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红色恒大“向左”,绿色国安“向右”——

亚冠联赛中超“老套路”期待最终质变

郭剑

2015年05月28日08: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历史就是用来改写的,纪录就是用来打破的。”老队长郑智今天赛后的自信,印证了这支中超球队的豪气,“我们2012赛季和2014赛季都是客场先输球,然后到主场赢球,最后因为净胜球少和客场进球少被淘汰。今天,这种事没有再发生了。”

今晚广州恒大坐镇主场,凭借着外援高拉特的两个进球,以2∶0击败亚冠1/8决赛对手城南FC,从而以两回合3∶2的总比分晋级八强,恒大队主帅卡纳瓦罗在赛后显得异常得意,“这个结果在我们预料之中。”

赛前卡纳瓦罗就信心满满地称,要“90分钟解决战斗,不让球迷忍受加时赛或互射点球的煎熬”。据记者了解,恒大球员对于第一回合在客场的遭遇(补时阶段被判点球)多有不服,而通过客场的比赛,全队对于城南FC的实力也有了真正了解,因此“回到主场逆转晋级”是广州恒大的唯一目标。

“我们分析了对手的进攻套路,做出了有针对性的布置,球员们出色完成了任务,我祝贺他们。”卡纳瓦罗说,“实际上我们有我们的困难,埃尔克森和金英权都有伤在身,我们并不是最强阵容,但我们整体实力不差,全队靠团结拼搏精神达到了目标。”

事实上,广州恒大要解决的问题,还不止是埃尔克森和金英权两大主力缺战的困难——后防中坚张琳芃在第7分钟受伤下场,卡纳瓦罗不得不派荣昊替补上场,然而,即便是这样的残阵,也没让城南FC占到便宜。

“我们想到他们会以防守为主,然后利用反击来寻找我们的空当,这就要求我们的防线全神贯注。”卡纳瓦罗说,“现在我们已经晋级,我们当然不会就此满足,我们还有下一步的目标。”

广州恒大是最后一个晋级的东亚区四强球队(八强赛将在今年8月开打),柏太阳神和大阪钢巴两支日本J联赛球队晋级,韩国K联赛只有全北现代一支球队晋级,而全北现代的晋级,最令北京球迷伤心——一只脚踩在晋级边缘的北京国安,最终没有抵挡住全北现代的攻势主场落败,使得东亚区四强只有广州恒大一支中超球队。

“两个回合的总比分我们以1∶2落败,从比分也可以看出两支球队的较量是多么艰苦,全北现代确实是一支优秀的球队,但球迷的支持让我们有动力向他们发起挑战。”北京国安队主教练曼萨诺说,“主场的比赛我们在上半场和对手打平,所以他们在下半场加强了进攻,我们有些被动,但球员们坚持战斗到了最后一刻,包括补时阶段我们也创造了进球的机会,这也是值得队员们骄傲的方面。”

正如曼萨诺所言,未能晋级的北京国安确实有资格“昂首离开赛场”,但连续3次在亚冠淘汰赛中被K联赛球队踢出局,北京国安还差一层窗户纸没有捅破。

“其实,我觉得赛前国安有些过于乐观了,乐观的原因是在客场1∶1打平了全北现代,实际上那场比赛全北现代状态比较糟糕,而国安有些超常发挥,从球队的整体实力来看,全北现代毫无疑问在国安之上。”一位业内人士在国安“憾别”亚冠联赛八强之后告诉记者,“全北现代是亚洲最高档次的球队,国安输给这支球队不冤,而且国安能和全北打到这个份儿上,已经相当不错了,小组赛时,鲁能主客场的‘惨案’都拜全北所赐。”

众志成城想要在工体主场拿下全北现代晋级亚冠联赛八强的北京国安,在这场比赛中感受到了亚洲最强球队的压制:没有退路的全北现代全场射门高达17次之多,而北京国安直到第60分钟才有第一脚像样的射门,差距确实明显——御林军的攻击火力在中超范围内较强,宋博轩和张呈栋在边路的突击能力在中超也属上乘,但面对技高一筹的全北现代,北京国安只是在对手最后阶段全面收缩时才形成围攻之势。

“差距确实有,但并不大,我们和以往相比,进步非常明显。”曼萨诺在总结亚冠之旅时表示,“我们今年是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的,包括开局阶段就有三连胜的优异表现,这是全队努力的结果,我们最终输给了实力强大的对手,这是我们积累经验的好机会,我相信,我们明年的亚冠联赛会做得更好。”

对于北京国安而言,战战兢兢谋求小组出线的心态已成往事,“争取小组出线”的目标已经进化为“小组必须出线”的信心,双线作战双线溃败的虚弱更是一去不复返——这个赛季,北京国安三线作战(亚冠联赛、中超联赛、足协杯赛),目前在中超联赛中与山东鲁能、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同分并列积分榜首,能做到这一点,北京国安值得尊敬。

“2013赛季我们主场以2∶0赢了浦项制铁,终结了16年逢韩不胜的纪录,从那以后,我们打韩国球队就有信心了。”队长徐云龙说,“我们今年距离创造亚冠八强的纪录已经很近了,我相信,明年我们一定会比今年更进一步。”

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是中超球队参加亚冠联赛的必经之路——当越来越多的中超球队不再惧怕K联赛和J联赛球队,并有信心和对手站在同一标准线上“硬碰硬”,中超球队才会成为亚冠联赛不可或缺的那道“主菜”。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