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高官被捕引足坛剧震 美瑞警方联手要跟FIFA"死磕"

郭剑

2015年05月28日08: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在国际足联内部,腐败行为正在逐渐制度化。”一位美国司法部执法官员在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时,对于国际足联诸多高级官员的所作所为,留下这样一句意味深长的结论,“美国当局针对国际足联所存在的大规模贪腐行为的调查,持续了3年时间,而且在很长时间内,他们没有受到任何一家司法机构的调查,这样的现状让人感到震惊。”

当地时间今天凌晨,瑞士当局警察突袭了位于苏黎世的五星级酒店巴尔拉克酒店,警察通过酒店工作人员拿到了数个房间的钥匙,然后进入房间带走了6名国际足联的高级官员——国际足联本周五将在苏黎世总部召开第65届国际足联大会,数百名国际官员以及会员国代表已在本周陆续抵达苏黎世。这届大会的最重要议题是选出新一届国际足联主席,由于葡萄牙著名球星菲戈“对国际足联内部充斥的腐败与混乱感到失望”,“厌恶将所有权力交付到个人手中”,而在发表呼吁“限制现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独裁统治”的声明后退出了竞选,所以,参加新一届国际足联主席竞选的,只有布拉特和约旦王子阿里。

尽管布拉特并未在瑞士警方的行动中落网,但包括国际足联执委会副主席杰弗瑞·韦伯(中北美及加勒比海足协主席)、前巴西足协主席马林,和前南美足协主席菲格雷多等实权派人物在内的至少6名国际足联高级官员被瑞士警方带走。

美联社的报道称,有6名国际足联高官涉嫌收受高达数百万美元的贿赂和回扣。瑞士警方这一震惊国际足坛的行动,源于与美国司法部的合作——根据美国法律,只要案件与美国发生关联(例如通过美国银行转账),美国司法部就有权对居住在境外的外籍人士进行指控。

因此,瑞士警方带走的多名国际足联高官,将被引渡到美国,以受贿和洗钱罪名受审,美国联邦调查局决定在纽约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案情——据多家外媒介绍,卡塔尔申办世界杯“花费巨大”,美国联邦调查局怀疑,多位国际足联高官在美国和南美地区进行赛事转播权销售和市场营销行为时,收受了巨额贿赂,“从1990年至今,‘黑金’高达1亿美元。”

北京时间今天晚些时候,国际足联在苏黎世中心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他们已经确认,有7名高级官员被瑞士警方带走,但“本月29日即将举行的主席大选,不会因此而推迟,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举办地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举办地,也不会因此更改。”

国际足联的态度难以掩饰这一缺乏监管的国际性组织如今的狼狈——此前极有信心谋求连任的布拉特,终于遇到了真正的对手,而他的对手不再是国际足联内部的高官,而是司法部门的重压,来自瑞士联邦司法部的声明称,相关机构会查阅国际足联内部文件,调查世界杯申办流程中的腐败现象。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