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之音从未远离 新一轮奥运旋律再度在北京唱响

2015年05月28日07:3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奥运之音从未远离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林德韧 王集旻 汪涌)《我和你》、《北京欢迎你》、《永远的朋友》,一提到北京奥运会,人们的脑海中就会理所当然地响起这些奥运歌曲的旋律。27日,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暨北京奥林匹克音乐周优秀音乐作品发布会举行,9首优秀作品和1首特别推荐作品正式跟大家见面,新一轮的奥运旋律,再度在北京唱响。

  音乐,是奥林匹克永恒的元素,是传播奥林匹克精神重要的文化形式,历届奥运会也都是奥运歌曲创作的高峰期。作为礼乐之邦,每当中国与奥运撞出火花,音乐也总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北京奥运会给了音乐人巨大的灵感,围绕着这一盛事,在筹办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曾经举办了4届奥运歌曲征集活动,一大批脍炙人口的奥运歌曲也应运而生。

  时光匆匆,北京奥运会的记忆渐渐远去,但奥运之音从未远离。作为奥林匹克的精神财富,这些广为传唱的奥运音乐成为一种人文传承,写入了历史的档案簿,被人们铭记心中。

  说到中国人的奥运情愫,成龙是不得不提的一个标志人物,从奥运会举办之前就广为流行的《北京欢迎你》,到闭幕前夕的《难说再见》,都能找到他的身影。这次申奥歌曲评选,他主唱的《叫醒冬天》又被评委会选为特别推荐作品。

  “一直以来我觉得奥林匹克是世界的,我们中国人也是属于世界的,我有幸参与进来,是国家给我的机会,也是我自己的一个荣幸。所以那个时候我就跟蒋效愚(北京奥组委)副主席讲,任何事情叫到我,我都会马上到,所以那个时候我推掉了一部戏两个广告,就坐在北京等,因为那个时候谁需要,我都会一直参与,每一个事情我都参与到,不想落掉任何一个事情,”谈到北京奥运会,成龙依然记忆犹新。

  作为一座奥运之城,北京不仅拥有像成龙这样的“奥运老熟人”,还拥有一大批对奥运充满热情的后起之秀。据了解,这次申冬奥音乐作品的征集活动,“80后”年轻音乐人成为创作主力,24名获奖词曲主创人员当中,“80后”的比重达到了70%,在五环旗帜下,新一批奥运人已经开始慢慢走向舞台中央。

  在发布会现场,北京康乐里小学的孩子们演唱了郭峰作词作曲的《心愿》,童声天籁震撼全场。1962年出生的郭峰,和2003年-2007年出生的这批孩子,相差着40多岁,但他们通过奥运站在了同一个舞台,诉说了同一个故事,表达了同一个期望。奥林匹克精神,也由此代代传承下去。

  本次申奥歌曲征集活动开始于2014年8月8日,正值北京奥运会开幕6周年,一批批的歌曲虽然曲调歌词有了变化,但奥林匹克的内核一直没有远离。在北京,在中国,奥林匹克之音也从未远离。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