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向裁判说不:这对我不公平 也不尊重我

2015年05月29日07:49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纳达尔向裁判说不:这对我不公平 也不尊重我

  法国网球公开赛刚打到第2轮,纳达尔就成功抢走了头条。首轮过后,纳达尔透露已向ATP提出申请,拒绝巴西籍主裁伯纳德斯执法自己的比赛。起因是今年里约公开赛,穿反短裤的纳达尔向伯纳德斯申请回更衣室更换。伯纳德斯称可以换,但会给纳达尔一次超时处罚,这让西班牙人很郁闷。在纳豆亮明自己的意见后,巡回赛众球员意见不一,其中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均认为这样做对主裁不公平。

  事件

  一次反穿短裤引来的麻烦

  法网首轮战胜本土球员哈里斯后,纳达尔的赛后发布会成为焦点。西班牙人称已向ATP申请,短时间内不要安排巴西籍主裁伯纳德斯执法自己的比赛,理由是在里约公开赛时,后者对自己不尊重。

  里约公开赛半决赛,纳达尔意外发现穿反了短裤。局间休息时,纳达尔向当值主裁伯纳德斯要求返回更衣室更换。伯纳德斯称纳达尔可以去,但要接受一次超时处罚,这让西班牙人很郁闷。那场比赛,纳达尔最终输给了弗格尼尼。

  “我是在暂停时申请更换短裤的,他却告诉我可以换,但要给我一次超时违例。这对我不公平,也不尊重我。”纳达尔强调,反穿着短裤是打不好比赛的。

  纳达尔称此举并非针对伯纳德斯,两人私下里也没什么恩怨,“我知道他还会执法我的比赛,但如果你总是和同一位裁判发生矛盾,彼此短时间不见面可能会更好。巡回赛中又不是只有他一个出色的裁判,难道不是吗?”

  ATP巡回赛拥有为数不多的职业主裁,伯纳德斯是其中一位。作为金牌主裁,伯纳德斯执法过三届奥运会,以及温网、美网等大满贯男单决赛。

  作风

  纳达尔屡因发球超时被罚

  毋庸置疑,纳达尔是一名出色的球员,同时也是一名小动作颇多的球员,最显著的一点是他的发球超时问题,西班牙人为此已数次被罚。加上时不时与叔叔托尼进行“场边交流”,纳达尔这些年跟裁判结下的梁子并不少。

  2012年11月,ATP通过了一项旨在加快比赛节奏的新规则,裁判可警告任何在球与球之间用时超过25秒的球员。当该球员在一场比赛中第二次因超时被警告时,主裁可判罚其丢掉这一分。25秒发球用时只适用于ATP巡回赛,在包括大满贯在内的ITF比赛中,这一时间更是被严格地控制在20秒。

  通常情况下,球员都会注意这一点,但纳达尔并不习惯这样的快节奏。有球迷统计过,西班牙人的发球间隔平均用时为30秒。以纳达尔首轮横扫哈里斯为例,他在3盘比赛中共有94次发球,如果每次发球间隔多用10秒,比赛用时便会多花去约15分钟。

  去年蒙特卡洛大师赛对阵加巴什维利,纳达尔便因发球超时被主裁帕斯卡尔警告了两次,第二次直接被判罚丢分,导致他丢掉了一个发球局。“控制节奏对观众当然是好事,但球员有时上一分打了超过30回合的球,双方都需要30到40秒的时间来调整。”纳达尔称推行这样的规则对球员来说与灾难无异。

  态度

  小德费德勒均不支持纳豆

  纳达尔向裁判说不,成为本届法网的一大热点,很多球员都被问到了此事。伯蒂奇等球员闭口不谈,费德勒、德约科维奇和瓦林卡等人则观点鲜明:不会效仿纳达尔的做法,这对主裁是不尊重的。

  “每个球员都可以提出各种申请,比如我想在周日或者周一进行比赛。当然,我们也都理解不是每个要求都能被接受。”费德勒称纳达尔提出这个要求是正常的,但ATP不会因为是纳达尔就进行区别对待,“你在生活中总会有一两个谈不来的人,这不是什么大问题。不过我不会过多关注到底是谁在执法,只要专注自己的比赛就可以了。”

  相比费德勒的温和,德约科维奇的态度则更为鲜明。小德称自己永远不会这么做,他甚至从未想过这样的事情。“裁判也是人,他们会犯错误,我到现在都记得一些让人不愉快的比赛,但我从来没考虑过要让某位裁判回避我的比赛。”小德称这样做对裁判不公平,他们都在全力以赴工作,尽管有时候他们应该做得更好。

  据悉,为了避嫌,ATP的职业裁判们与球员走得并不近,尽管有些裁判也有自己钟爱的球员,但他们从不会表露出来。球员们在场上偶尔也会与主裁进行争执,但多数情况会服从主裁的判罚。一旦言行过激,赛后有可能被处以重罚。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来源:新京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