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被赋予新内涵:竞技体育如何惠及百姓健身?

2015年05月29日22:1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全运会被赋予新内涵:竞技体育如何惠及百姓健身?

  新华网天津5月29日体育专电(记者张泽伟)已有56年历史的全运会正被赋予新的内涵:这项中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竞技体育赛事,将在促进全民健身、增强人民体质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国家体育总局28日与第13届全运会举办地政府——天津市政府,签订了协同推进“全运惠民工程”协议书,双方共同协商决定,协同推进“全运惠民工程”,探索以举办全运会为契机,推进全民健身发展的新途径和新模式,促进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协调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举办全运会带来的巨大成果。

  “全运惠民工程”的提出和实施,意味着人们开始重新审视全运会的角色和功能定位,过去那种重视竞技体育、忽视群众体育,甚至将全运会的竞技成绩当做政绩的观念和做法,将逐渐淡出历史舞台。

  天津市29日召开了“全运惠民工程”动员大会,该工程的实施时间、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工作机制等,也正式公开。

  根据协议,到2018年12月31日,“全运惠民工程”将实现以下任务目标:

  一是全运会举办地的群众体育实现新发展,建立起“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市场运行、惠及全民”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二是形成政府购买体育公共服务、市场资源推进健身服务和市民消费享受健身服务的多元化全民健身的新格局。

  三是探索出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互赢促进、协调发展的新机制。

  四是创立全运会及大型运动会举办地推进群众体育事业优先发展的新模式,实现“全运资源全民享用,全民健身支援全运”新格局。

  五是深化改革创新,大力推进体育产业化发展,促进体育消费,全面推动群众体育事业加快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举办全运会的巨大成果,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为实现目标,国家体育总局将把推进“全运惠民工程”作为群众体育的重点工作,在政策上给予重点扶持,把新周期我国群众体育创新机制体制和推进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等方面的重大创新和实验性工作项目放到天津,先行先试。

  天津市政府将把全民健身工作列入推动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战略之中,在推进“全运惠民工程”各项工作上给予支持和保障。通过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渠道,资助体育场馆、健身场所的运营和发展,将全运会场馆的赛事功能需求与赛后综合利用有机结合。同时,天津还将积极探索和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多元健身市场主体,促进体育消费的新途径,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体育产品和服务。建立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体育服务的机制,在体育设施、体育组织、科学研究及举办竞赛活动等方面先行实施。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说,四年一届的全运会,不单单是要办一个竞赛类的、只有运动员参加并决出最终名次的运动会,最重要的是要让全体市民都从全运会中得到启发、锻炼,或者跟全运会扯上关系,否则,如果它脱离了人民,脱离了群众,一定是有缺陷的,也是没有生命力的。

  冯建中介绍说,全民健身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最近几年,经过精心谋划、设计,全民健身工作在中国已取得很大的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城乡差异大、健身场所缺乏、社会体育组织的人群结构失衡、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滞后、健身安全仍是学校体育场所向社会开放的掣肘等等。推进实施“全运惠民工程”,就是要通过全运会来促进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协调发展,让每个人都从全运会中受益。

  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认为,“全运惠民工程”使全运会回归体育的本真,就是“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她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在很多领域都取得了进步,但在人的体质方面却出现了一定的滑坡。而要改变这种现状,仅有体育、卫生等部门的努力是不够的。天津市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小组将负责“全运惠民工程”的规划制订和组织推动的领导协调工作,使该工程在多部门的参与和配合下,顺利推进、实施。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