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教练王卫星谈体能训练:帮助球员缓解伤情

2015年05月30日00:23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男篮教练王卫星谈体能训练:帮助球员缓解伤情

男篮教练王卫星谈体能训练:帮助球员缓解伤情

王卫星(左)指导男篮体能训练。

  中新网北京5月30日电(王牧青 汤琪) “体能训练是很宽泛的概念,不只是跑步而已。”中国男篮体能教练王卫星说。两个多月以来,王卫星负责男篮全队的体能训练,他介绍,经过系统的调整,男篮队员身体状态明显提升,甚至带伤参训的球员,伤病情况也大幅好转。

  体能训练概念很宽泛 男篮训练两个月不重样

  训练馆的一角,力量器械旁,王卫星正带领男篮队员挥汗如雨。尽管馆内的空调已开足马力,把温度降到20度出头,但男篮小伙子的背心已被汗水浸透。这堂以力量训练为主的体能训练课,持续了不到两个小时。王卫星说,这样的训练量足够了。

  “两个月里,我的训练内容每天都不一样。”如此安排,除了保证体能训练的多样化和科学性,也或多或少地刺激了球员的新鲜感。

  据了解,经过前一阶段基础性、恢复性为主的体能训练,未来,国家男篮将把基础内容和专项进行对接,转化为篮球技术。

  “器械训练只是一部分,另一部分的体能训练,是结合球进行的。包括步伐训练、投篮训练、技战术跑动训练等等。”王卫星感叹,其实,体能训练的范畴相当广泛,并不仅仅是人们印象里的跑步那么简单。

  球员开始尝到甜头 伤病普遍大有好转

  整堂训练课上,男篮球员有说有笑,气氛很轻松。尽管做动作时,难免会咬紧牙关、神情痛苦,但球员们并没露出丝毫的抵触。王卫星介绍,球员们已尝到了甜头。

  “比如,最近的训练,我们加入了预防受伤的部分。另外,很多进队时带伤的球员,现在普遍好了很多。”他说。

  “比如邹宇宸,他刚进队的时候,两腿的膝关节有伤,跑步都很困难。如今,无论是进攻、防守,变向,盖帽、甚至扣篮,他可以无所顾忌。这是力量训练的效果,关节稳定性更好了。”王卫星说,邹宇宸只是许多例子中的一个,包括刘炜、易立等球员,伤病恢复的效果都非常明显。

  这名曾经带过无数运动队的资深训练师提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有科学理论作为支撑。在男篮国家队,他希望可以帮助球员从伤病中康复,同时帮助他们做一些身体机能上的预防,避免今后受伤。

  体能训练内容因人而异 速度是一切的核心

  与王卫星的交流,发生在男篮一趟体能训练课后。当大部分球员已结伴去更衣室冲凉,周琦却依然在器械前挥汗如雨。一名教练介绍,周琦因为一些私事晚来了一会,需要补足当天全部的训练量。

  “每名球员的训练内容都不一样。”王卫星介绍,紧凑的联赛结束,球员们或多或少有点伤病。他举例说,比如刘晓宇,他刚从伤病中恢复,我会减少对他伤处的训练量。

  他指了指身后正努力举起杠铃的周琦,:“你看他,再折返跑步的话,就瘦得没肉了。因此,针对周琦的训练内容,就和王哲林、李慕豪的训练不太一样。”另外,北仑封训期间,易建联将入队合练,包括参加平常的体能训练。

  王卫星指出,体能训练的最终目的,是让球员在比赛中有能力施展技术动作,保证不因此受伤。“体能方面,只要够用就可以了,篮球运动,最终考验的是头脑,是高速运动中的思考能力。”

  “所以,对速度的要求就会很高。因为,有了快的能力,我们就可以控制着打慢;但如果连快起来的能力都没有,一切就无从谈起了。”王卫星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