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布拉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2015年05月30日09:0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记者手记:布拉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新华网苏黎世5月29日体育专电(记者王子江)1998年5月30日,布拉特来到北京,目的是寻求中国足协的支持,希望在一周后国际足联主席竞选中击败对手约翰松。

  与早些时候约翰松率团前往中国拉票不同,他独自一人前往。那一天我在北京饭店对他进行了专访,当问他一个人访华的原因时,他说:“我懂7种语言,出门不需要带翻译和随从。”

  布拉特首次竞选提出了“人人为足球、足球为人人”的口号,让足球深入到世界的每个角落是他的宏伟蓝图。他承诺,一旦当选,将为亚非足球不发达国家和地区提供帮助,以缩小它们与欧美足球强国之间的差距。他批评竞争对手、当时的欧足联主席约翰松过于以欧洲为中心。结果他赢了。

  后来他不断地赢,不断积累胜利的同时,也不断积累着丑闻。直到17年后的今天,他在遭遇最大的丑闻后,第五次当选国际足联主席。

  与当年不同的是,你再也见不到他一个人旅行,尽管他的7种语言讲得更加流利。但从亚非拉几个地区得到的拥护可以看出,他兑现了当年的承诺;同时从欧足联反对他的呼声来看,他与约翰松结下的恩怨,直到现在也没有化解。

  成为国际足联主席之前,布拉特担任国际足联秘书长长达23年。足球让他走向人生的巅峰。但是他生活中,除了足球,还有更多的东西。

  他喜欢在瑞士乡村散步,喜欢每天早上听古典音乐,他还喜欢填字谜,喜欢偶尔喝点威士忌。英国媒体让曾经在他身边工作过的战友谈谈他们眼中的布拉特。结果让人大吃一惊。

  前国际足联秘书长艾格纳说,布拉特“极端无情”。他在看人方面有特殊的天才。他能发现别人的弱点,并且在适当的时机充分利用这些弱点。他极其善于察言观色,见风使舵。

  艾格纳回忆说:“意大利足协有一次在意大利和法国边界召开一个裁判座谈会,我在路上问他用什么语言发言,他说讲法语。结果我用法语讲完后,他上去用意大利发言。我突然明白,因为我的意大利语讲得比他好,他故意让我说法语,以显示他会讲意大利语。”

  布拉特想尽一切办法成为众人瞩目的中心,权力欲极强。他创造了自己的世界,希望成为这个世界的国王和教皇。任何对他的权力有威胁的事情他都会想办法除去。

  “布拉特在年轻时演过戏剧,因此他一生都是个演员,他能演好生活中的任何角色,也能很自如地转换角色。”

  布拉特的女儿科里纳居住在父亲的老家维斯普,与丈夫经营一家餐馆。谈到父亲时,她说:“站在他的位置上,你必须非常强大。人们只看到他光鲜的一面,但却忽视了背后的真实生活。他成功的秘密是拥有聪明的大脑,他有超凡的想象力。”

  女儿说:“让他退休是最糟糕的事情,他需要工作,工作是他的引擎。老实说,把他的工作拿走,我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他是个顾家的人,来我这里时,总是和我们呆在一起。这也是他回到故乡的原因,他需要回来充电。”

  “他有三到四个能说知心话的人,他找他们用家乡话聊,把内心所有话掏出来,然后浑身轻松。我们会一起开车出去兜风,他在车上说个不停,他会把所有的问题说出来,然后会突然喊道:‘恩,我想到解决办法了!’”

  “我想,如果他不再担任国际足联主席,那些人会意识到他做的事情,意识到他是一个伟大的人。感谢他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反腐专家瑞吉曾在国际足联工作,2013年辞职。“我与他在国际足联第一次吃饭时,他谈到了权力和自己独特的地位。他告诉我:‘你必须了解,我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到任何国家都不受限制,都受到这个国家元首接待的人。’”

  “一开始我以为他过于傲慢,但后来我发现这是事实。国际足联是一个超政治的组织,它凌驾于所有政府之上,他本人非常清楚这一点。”

  沙姆佩恩、前国际足联执委,曾希望角逐今年的国际足联主席大选,但因为没有获得足够提名未进入候选人名单。

  他认为:“看一下他(布拉特)过去40年取得的成就,你可以知道他具有强大的性格和包容心,因为很多对他的指责是不公平的。”

  “欧洲有世界上最好的俱乐部,但如果这些俱乐部缺少了来自非洲、南美、中美洲甚至是亚洲的球员会怎么样呢?足球必须走向全球,足球带来的财富必须分配到世界各个角落。布拉特先生深知这一点,也做到了这一点。我敬佩他的眼光,足球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管理者。”

  这也是他得到亚非拉国家和地区强力支持、让他5次竞选成功的关键原因之一。

  我还保留着17年前他在竞选材料上给我的留言:“亲爱的朋友,感谢支持足球……和我!塞普·布拉特。1998年5月30日。”封面上的他右脚踢向空中,笑容满面,踌躇满志。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