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腐败困扰的足球

2015年05月30日18:1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被腐败困扰的足球

  新华网北京5月30日体育专电 国际足联大选再次以布拉特的胜利而告终,但瑞士警方联手应美方要求在大选前对国际足联多名高官的逮捕行动无异于一场地震,在社会各界都引起了轩然大波。事实上,腐败在足球界算不上什么新闻。

  中国足坛2009年开始的反赌扫黑风暴已无须赘述,而国际足坛的腐败和假赌黑事件也层出不穷。

  巴西退役球星“独狼”罗马里奥就不止一次炮轰国际足联,他还将矛头指向巴西足协。2012年3月,马林继任特谢拉当选巴西足协主席。而仅仅4个月后,根据瑞士最高法院公布的材料,显示曾执掌巴西足协23年之久的特谢拉曾与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一道,涉嫌收受国际体育休闲公司(ISL)的巨额贿赂。

  罗马里奥就此事曾收集足够多的议员签名,以推动政府启动一项针对巴西足协腐败问题的调查。此次被逮捕的国际足联官员就包括前巴西足协主席马林,罗马里奥对此表示“庆祝”,并将马林形容为“世界足坛最大的腐败分子”。

  不仅是足球王国巴西,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英国也是黑幕重重。2004年,一位拒绝透露姓名的经纪人曾向英国媒体透露,英格兰足坛的非法转会交易非常猖獗,即使国际足联和英格兰足总等足球管理机构也无可奈何。前英格兰足总负责转会的官员格·比恩甚至承认,英格兰足坛转会腐败盛行,足总已很难管理。“每次你堵住了规则上一个漏洞,又会出现另一个漏洞。”

  比恩认为,转会交易如此腐败,都要归结于巨大的经济利益诱惑。如今足坛的转会费高得惊人,经纪人收取的中介费往往都要大大超过国际足联规定的比例。比如,澳大利亚球员科威尔从利兹联队转会利物浦队时,科威尔的经纪人居然从中获得200万英镑,而利兹联只获得300万英镑。

  在非洲,昔日的“非洲雄狮”喀麦隆队近些年来战绩一落千丈,曾任体育部长的法学教授约瑟夫·奥沃纳在接受采访时说,“喀麦隆足协长期管理混乱、极不透明,内部争权夺利的把戏层出不穷,令喀足球人士和球迷震惊、愤恨。”

  在亚洲,2011年,时任亚足联主席哈曼挑战布拉特的国际足联“王位”,却因陷入贿选丑闻从亚洲足联“神坛”跌落;韩联社也曝出韩国足协在2012年为了防止一位涉嫌挪用公款的雇员将内部腐败丑闻对外曝光,从而向其支付了巨额“封口费”,这一举动甚至引起了韩国奥委会的注意。

  假球事件更是时不时就见诸报端。2006年,意大利“电话门”丑闻东窗事发,震惊世界,这使得意甲一些球队通过控制裁判而打假球的行径遭到曝光。此次事件持续时间长,波及范围广,可以说是近年来影响最为深远的假球案之一。根据审判结果,尤文图斯降级并被剥夺了两个联赛冠军,AC米兰、佛罗伦萨、拉齐奥也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罚。意大利足坛的假球案事实上也只是冰山一角,据报道,几乎各大洲都有国家和地区出现过假球的丑闻。

  作为职业化程度最高的运动项目,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以及令人垂涎的经济收益,使得绿茵场上的这一世界第一大运动不可避免地受到腐败问题的侵扰。足坛反腐任重道远,如何让足球运动在健康的轨道上继续前行,在商业化、职业化的同时保持其纯粹性,是国际足联及各足球组织都需要深思的问题。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