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拳师聚山东梁山以武会友

2015年05月30日19:09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300拳师聚山东梁山以武会友

  中新社梁山5月30日电 (孙瑒)“逮!”“哪里跑?”伴随着洪钟般的两声大喝,两名彪形大汉跳上武台,一位手拿罗汉锤,一位持镇殿大刀,不由分说,便缠斗在一起。在山东梁山举行的一场激烈比武吸引了不少到水浒故地参观的游人驻足观看。

  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梁山武术”首届展演30日在水浒故地梁山县召开,来自少林拳、佛汉拳、洪拳、太极拳、梅花拳、迷踪拳等十大门派的300余名拳师参加当天的展演,现场表演了少林追风流星锤、洪拳铁砂掌等门派看家本领。

  洪拳龙虎派掌门人肖文福打出了一套内家拳,每记拳都率先发力,正中敌人要害。肖掌门回旋片刻忽地飞出一脚,凌空腾起,同时又稳稳当当落下,力定乾坤,将洪拳四两拨千斤的武术内涵表现的淋漓精致。“好!”现场观众齐声叫好!

  91岁的秘踪拳传人任有领是当天年龄最大的拳师,虽已年过90,老人依然身体坚朗、声音洪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任有领说:“中华武术凝聚着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定要传承下去。我从八岁跟随父亲习武,终于在75岁时开设了自己的太极拳辅导站,日本、台湾的很多武术爱好者都来梁山习武。”

  坊间素有“喝梁山的水,人人都会伸伸胳膊踢踢腿。”的说法。梁山人崇尚武术,民间习武之风盛行。来自梁山泊武校的卢传明老师告诉记者:“梁山人习武讲求文武并济,我们誓必要将梁山武术名扬天下,保护好文武传统,让梁山武术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代传承。”

  参加当天展演活动的山东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副处长蒋士秋表示,梁山武术2014年入选国家文化部公示的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名单。梁山武术是指在八百里水泊梁山这一特定齐鲁文化和水浒文化环境中形成的,以忠、义、礼、信、仁信仰为基础,体现个性张扬的梁山好汉情怀与气派,并以好汉武功遗韵、梁山土著拳械与外来拳种三位一体、相互融通为主要表现形式的传统文化形态,与少林、武当、峨眉并称为中华武术四大门派。举行武术展演是为了更好地推动梁山武术的传承和发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