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透露刘翔给自己鼓励:途中跑后要把握节奏

2015年06月01日08:33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苏炳添透露刘翔给自己鼓励:途中跑后要把握节奏

  5月31日国际田联钻石赛美国尤金站男子百米大战,身材矮小的苏炳添以9秒99的成绩获得了第三名,成为首位在正常风速下跑进10秒大关的亚洲本土选手。赛后,26岁的苏炳添兴奋地说道:“我就喜欢这样,越跑越兴奋……”

  ■赛场

  9秒99书写历史

  作为著名的田径之乡,尤金的地理条件和天气条件很适合田径选手出好成绩。昨天苏炳添身着一身红色战袍,足蹬白色战靴,位于第一跑道。站在人高马大的世界名将盖伊、罗杰斯等人身旁,身高只有1.71米的苏炳添很不显眼。然而发令枪响后,苏炳添反应神速,率先冲出。前30米,苏炳添一度冲在了第一位,最终以9秒99获得第三。

  9秒99,冲过终点,中国“飞人”盯紧大屏幕,攥紧双拳仰天长吼。“我感觉我做到了,中国人也能破10秒!”苏炳添情不自禁地吼道。

  苏炳添透露,自己赛前就有预感,自己有机会取得好成绩,不过完全没有想到能够跑到9秒99,“这个好成绩令我更加憧憬8月份的北京世锦赛,我期待在100米和4x100米都能为中国创造奇迹。”

  ■揭秘

  修改起跑技术见成效

  本赛季前两站比赛,苏炳添就分别创造了10秒10和10秒06的中国历史第4和第8的好成绩。在张培萌抢走百米第一把交椅之后,曾多次夺得全锦赛冠军的苏炳添本赛季大有反超架势。为何他的表现会更上一层楼?答案是:修改后的起跑技术,即将原来先出右脚改为先出左脚。

  中国田径队一位教练表示,这种改变是类似刘翔110米栏‘八改七’的重大技术改造。

  去年底到美国冬训后,指导他的外籍教练发现他原来的起跑方式并不是很科学合理,于是指导他进行技术改造,目前苏炳添采用的是先出左脚的新技术。同时,在外籍教练与中方教练袁国强的帮助下,苏炳添在后半程的高速节奏也得到了加强,即强化了他从起跑到途中跑的自然过渡。加上他原先独步亚洲的起跑和前30米能力,让苏炳添如虎添翼。

  ■花絮

  刘翔现场加油

  正在尤金赛观战,刘翔昨天现场见证了苏炳添创造历史。刘翔曾在尤金站创造过12秒87的世界纪录。赛后第一时间,刘翔就在微博上发言:“有幸见证了中国男子100米新纪录!苏炳添真的太棒了!”刘翔还晒出了与苏炳添的合影,两人坐在场边,互相向对方竖起了大拇指。

  在苏炳添心中,昔日的翔飞人永远是自己的偶像,“刘翔是中国最伟大的运动员,他承载着中国队的梦想,他做到了。而且他跌倒后顽强地站起来再飞翔,我非常敬佩他,他是我的偶像。”

  苏炳添透露,赛前刘翔就给了他很大鼓励,让他注意起跑节奏,进入途中跑后更要把握好节奏,不能乱。“正是始终完全跑自己的,没有被任何人带乱,才跑出今天的好成绩。”苏炳添说。

  ■手记

  名师出高徒

  圈内人都知道,苏炳添的师傅是前全国短跑冠军袁国强。而巧合的是,37年前,全国首个电子计时男子百米纪录,正是目前苏炳添的师傅袁国强创造的。

  前年张培萌跑出10秒00的成绩,耀眼的聚光灯基本都照在他的身上。内向的苏炳添可贵之处,即从不为外界评论所动,一直踏踏实实、一点一滴地提高。

  苏炳添深知自己的弱点在什么地方,他要做的就是逐步改进后半程力量不足。他跟随袁国强苦练,到美国找外教指导,甚至修改了起跑技术——以前是右脚在后,现在则换成了左脚,这使得他的起跑技术更为成熟。

  从去年的亚运会开始,苏炳添连续跑出了中国百米历史排名前10的好成绩。苏炳添先是在仁川击败了张培萌跑出了10秒10,获得了亚运会的银牌;今年5月10日在日本川崎国际田联黄金挑战赛上,苏炳添再次跑出了10秒10的成绩;5月20日在鸟巢国际田联挑战赛中,苏炳添以10秒06的成绩获得了第三名,也是他自己的历史最好成绩。

  世锦赛在即,苏炳添的9秒99,注定会给中国田径人更多的信心与鼓励,期待中国田径在8月的鸟巢好戏连连。

  ■官方

  领队早就有预感

  以9秒99成为首个突破10秒大关的亚洲本土选手,苏炳添的这一骄人战绩并没有让中国百米接力队领队邹振先太惊讶。赛后在接受采访时,邹指导坦言早有预料,因为苏炳添在平日训练时已经能够跑进10秒。

  邹振先表示,自己早有预感,“苏炳添5月份的比赛成绩一直不错,而且他自己很有信心。来到尤金后,他的状态也很不错,我和袁指导聊天时就说,苏炳添说不定能跑进10秒!当时袁指导还不敢说,怕给苏炳添增加压力。袁指导昨天一夜没睡,就为了等待比赛的成绩,果然梦想成真!”

  谈到苏炳添,邹指导赞不绝口。他说:“苏炳添是个非常职业的运动员,对自己和技术的要求特别严格,问教练技术问题打破砂锅问到底。而且小伙子爱学习钻研,训练日记天天记,体会、想法都记得清清楚楚。”

  在国内备战亚锦赛,争取世锦赛资格的张培萌第一时间表示了祝贺,并表示自己虽然感到遗憾,但从此也解脱了,不必再纠结破十了。

(责编:胡雪蓉、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