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起跑右脚改左脚创佳绩 刘翔现场见证历史

2015年06月01日09:04  
 
原标题:苏炳添起跑右脚改左脚创佳绩 刘翔现场见证历史

  2015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的百米赛道上,或许没有人会注意到1米72的苏炳添,在清一色的黑皮肤里,他是唯一一个黄皮肤选手。但就是这个25岁广东中山小伙子,创造了亚洲田径史的奇迹。

  昨日,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的百米比赛中,苏炳添以9秒99的成绩获得第三,打破了张培萌保持的10秒00的全国纪录,他是第一个“破十”的黄种人,也是真正意义上第一个跑进9秒关口的亚洲人。破10到底有多难?这个成绩创造了怎样的历史?千言万语一句话:苏炳添,你真棒!

  历史

  中国人的百米速度演变

  多年来,中国男子短跑一直是田径中最落后的项目,即使在北京奥运会,中国男选手也没有捞到百米赛场听第二枪的机会。1965年10月24日,陈家全在四川省参加第2届全国运动会汇报表演赛上,以10秒整的成绩平了世界纪录,但因为该成绩是手动计时,没有得到国际认可。

  2013年,张培萌在莫斯科田径世锦赛男子百米半决赛中跑出了10秒00,是自日本选手伊东浩司之后第二个跑到10秒的黄种人。苏炳添这次创造的9秒99成绩,是中国男子短跑从1978年开始使用电子计时以来的最好成绩。37年之后,中国选手终于“破十”!

  解读

  为何黄种人在短跑中有先天劣势

  百米赛道上一直是黑人选手的舞台,白种人和黄种人难以望其项背。直到2010年,法国选手莱梅特里才以9秒98的成绩成为首个跑进10秒大关的白人。为什么黄种人和白种人破10如此困难?黑人选手在力量、耐力、速度、弹跳等多个方面均有优势。部分原因是黑人的遗传多样性更高,一项研究表明,随机抽取两个亚欧人的个体,平均每一万个DNA序列中有6个不同,而在非洲人里,平均一万个DNA序列中有12个不同,也就是说,黑人身体条件的多样性更高,适合各种项目的概率更大。

  快肌纤维多,选手的爆发力就会更强。据研究,黑人选手的快肌纤维在肌肉比例中高达80%以上,而白种人和黄种人只有70%。同时,肌纤维分为红肌和白肌两类,红肌细胞中的线粒体较多而且供出的能量更多,所以拥有红肌或以红肌为主的人属爆发型选手,但黄种人的肌肉恰恰不是以红肌为主,黑人选手却相反。除此之外,黄种人脚内肌肉强度为100公斤,而黑人则为150至200公斤,因此若以同样的腿部蹬力作用于地面,黑人的弹力比其他人种高出3至4倍。

  黄种人突破10秒大关有多难?在今年3月于美国德克萨斯州举行的一个传统青少年田径邀请赛上,日本的19岁新人桐生祥秀跑出9秒87的惊人成绩,但是在顺风3.3米/秒的超风速情况下取得,因此未得到官方认可。

  揭秘

  技术改进 创造奇迹

  短跑并不只是比拼爆发力和身体素质,技术细节同样决定成败。苏炳添昨日取得的突破,也源自对跑步技术的改进。苏炳添去年在美国训练期间,外籍教练发现其先出右脚的起跑方式需要改进,于是改用先出左脚的新技术。这种类似于刘翔“八改七”的技术改变,让苏炳添快速取得进步,今年5月他连续在川崎赛、北京挑战赛上跑出10秒10、10秒06的成绩。

  苏炳添在跑道上的特点是快速和灵活,启动速度很快,但从50米开始,节奏就会被高水平选手打乱。此前苏炳添在北京挑战赛时表示,自己后程的节奏明显被身边的黑人运动员带乱了。因此让自己从起跑到途中跑过渡自然,逐渐加速并尽可能将最高速状态保持在后半程的节奏,也是其取得突破的关键。

  刘翔也在现场见证了历史性的一刻。谈到稳定节奏带来的成绩突破,苏炳添昨天还感谢了刘翔:“赛前,翔哥给了我很大鼓励,要我注意起跑节奏,进入途中跑后要把握节奏,不要乱。今天比赛我完全是跑自己的,没有看任何人,从起跑到冲刺非常专注地在跑。”

  此前进10秒亚洲选手都是非洲人

  2014年仁川亚运会,卡塔尔运动员奥古诺德以9秒93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此前,同样代表卡塔尔出征的萨姆埃尔·弗朗西斯也曾跑出9秒99,但他们两人都是来自尼日利亚的“非洲雇佣军”。

  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来源:重庆晨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