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田径接力队领队:苏炳添成绩一直稳定提升

2015年06月01日10:02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中国田径接力队领队:苏炳添成绩一直稳定提升

  9秒99!虽然创造这一成绩的中国飞人苏炳添在美国尤金站男子100米比赛最终的名次是第三,但是他昨天这惊世一跑让他成为历史上首位突破10秒大关的黄种人,从此载入中国和亚洲田径史册。从张培萌莫斯科世锦赛创造10秒整的好成绩,到昨天凌晨美国尤金的9秒99,中国田径人期待这一天已经太久。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刚刚到达武汉的苏炳添教练袁国强和中国田径接力队领队邹振先,他们用自己最直观的感受告诉我们——为什么黄种人第一个突破10秒大关的,是身高只有1米72的苏炳添。

  苏炳添跑进10秒的前一天晚上,有个人一晚上没睡——他就是中国田径接力队主教练、苏炳添恩师袁国强。本报记者电话联系到他的时候,他和中国田径队一行刚刚抵达武汉。

  “有没有预感到这次苏炳添会跑出这样的好成绩?川崎、北京两站,成绩都在预料范围内,他今年的训练表现在那里。这次到尤金,因为一个礼拜不在他身边,我有点不敢说。”袁国强告诉记者。年初美国集训后,田径赛季开始前苏炳添到广州又练了三个礼拜,这三个礼拜苏炳添的训练强度非常强,为今年的比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昨天凌晨的比赛袁国强没和苏炳添在一起,但是前一天晚上和苏炳添有过联系。

  “我和他聊了聊,感觉情况不错,又去国际田联网站查了一下,看到他(100米)今年的国际排名在前七,感觉有戏。尤金这个是田径福地,天时地利都有了,就缺‘人和’了,昨天晚上我一个晚上没睡,就在等他的消息。”

  袁国强如愿等来了好消息,而且等来的是跑进10秒的惊天喜讯。

  “高兴,当然高兴。但是他能跑进10秒,也是水到渠成,他已经具备了跑进10秒的实力。最近几年他的成绩一直是在稳定提升的,从10秒30内,到10秒20内,再到10秒10内,一直很稳定地在提升。”

  5月20日国际田联挑战赛北京站比赛中,苏炳添跑出了10秒06的好成绩,平了他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当时国家田径接力队领队邹振先告诉记者,苏炳添还能跑得更好,没想到他的话音未落多久,苏炳添在美国尤金就给了中国田径一个更大的惊喜。

  为什么是身高只有1米72的苏炳添是黄种人第一个跑进10秒的?

  “不是说他现在跑出这个成绩了我再来说。2012年的时候我就跟领导说,这个孩子不错。”邹振先告诉记者,苏炳添给他印象最深的是非常职业、非常有专注力,和跑步无关的事基本上干扰不到他。

  “他是对自己和技术的要求特别严格的那种运动员,在美国集训的时候,每次训练结束他都要和教练沟通,只要有疑问都要问清楚,这个是非常难得的。”

  说起苏炳添此次突破对世锦赛中国队的影响,邹振先认为4×100米接力项目依然是中国队重点——“我们当然也希望他单项能跑得更好,这样我们对接力成绩更有信心了。”(高华生)

(责编:胡雪蓉、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