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为提速修改起跑技术 稳健提升如“牛市”

周方平

2015年06月01日15:20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苏炳添为提速修改起跑技术 稳健提升如“牛市”

  北京时间昨天,来自广东中山市的短跑运动员苏炳添,在2015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的比赛中,以9秒99的成绩刷新了张培萌保持的10秒的全国纪录,成为第一位在男子百米项目中跑进10秒的黄种人。这个成绩足以载入中国田径史册。

  探究苏炳添的成长史,会发现他和他的师傅都是“牛人”——全国首个男子百米电子计时全国纪录就是袁国强创造的,他们可谓薪火相传。苏炳添一路走来,轨迹亦稳健如“牛市”,堪称“牛人苏炳添”。

  “非典型苏式表现”

  当苏炳添以9秒99的成绩旋风般冲过终点后,他攥紧双拳仰天长吼:“我感觉我做到了,中国人也能破10秒!”陪父母到尤金看比赛的中国跨栏名将刘翔第一时间跑来与苏炳添庆祝:“太牛了,太牛了!”他难掩激动之情,不停地大喊,两人随后紧紧相拥。

  苏炳添的成绩,对于许多黑人选手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对于亚洲人、黄种人来说,是怎一个“牛”字了得!

  或许有人会问,卡塔尔的奥古诺德和弗朗西斯也分别跑出过9秒93和9秒99,苏炳添怎么算得上牛?事实上,他们都是来自尼日利亚的“雇佣军”,算不上真正的亚洲人。日本人一直认为其天才新秀桐生祥秀会是第一突破10秒大关的亚洲人,因为他曾在超风速的情况下跑出9秒87的惊人成绩,但他此后一直没有跑进10秒。超风速,成绩自然不予承认。在历史上,也只有一名白人跑进过10秒——法国人勒梅特里。

  有人曾说,苏炳添的前30米是世界第一,连“闪电”博尔特都不是对手,是赞他起跑迅猛凌厉。可后半程也一直是他的弱点,身高不足,苏炳添必须以频率和力量取胜,而这一点很难与欧美选手抗衡。这一次,苏炳添的起跑虽然保持水准,但并不突出,竟然有三四名选手同时在前30米并驾齐驱。后半程,苏炳添发挥出惊人的高频率,甚至连罗杰斯、科林斯等世界名将亦不遑多让。在美国的特训使他的后半程得以改善,可谓“非典型的苏式表现”。

  苏炳添被安排在第一道出发,这是极难跑出好成绩的道次,旁边没有选手,没有参照物,有点自己跟自己比的意思;但苏炳添仍然跑出佳绩,证明仍有提高的空间。

  “牛师”“牛徒”传薪火

  苏炳添将全国纪录跑进10秒以内,如果从开始电子计时算起足足用了37年。巧的是,全国首个电子计时男子百米纪录,正是苏炳添的师傅袁国强创造的。

  在手计时时代,四川名将陈家全在上个世纪60年代曾经多次打破全国纪录。1965年10月24日,陈家全在重庆跑出手计时10秒的成绩,平了当时的世界纪录。

  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开始,国际田联引进电子计时。中国男子百米的首个电子计时全国纪录,是1978年6月10日在保定举行的全国田径运动会上创造的,来自广东的袁国强以10秒61夺冠。1979年和1982年,袁国强又两次改写纪录。

  1985年9月26日,浙江选手郑晨以10秒28在雅加达亚洲田径锦标赛夺冠,并打破亚洲纪录;在1986年12月的亚青赛上,李涛以10秒26夺得冠军,打破郑晨的亚洲纪录。2013年,张培萌成为第一位跑进10秒0区的选手,随后又在莫斯科世锦赛中跑出10秒的佳绩。直到昨天,全国纪录再被苏炳添打破。

  “牛师”和“牛徒”薪火相传,成为中国田径的佳话。

  稳健提升如“牛市”

  虽然苏炳添、张培萌被称为目前中国田径短跑的双子星,但张培萌保持着全国纪录,又曾在世锦赛跑出10秒00的成绩,所以聚光灯都照在他的身上。苏炳添从不为外界评论所动,一直踏踏实实改正自己的弱点,一点一滴地提高。

  苏炳添14岁开始正式练百米,2011年在安徽合肥一战成名:以10秒16的成绩打破尘封13年之久的10秒17的全国纪录,并在随后两年一直称霸中国男子百米跑道。

  2013年,男子100米和200米前全国冠军张培萌突然爆发,在当年连续跑出两次10秒04和一次10秒00的成绩,打破了苏炳添创造的全国纪录,并在辽宁全运会上以10秒08的成绩战胜苏炳添夺得冠军。

  面对强劲的竞争对手,苏炳添深知自己的弱点就是后半程力量不足。他跟随袁国强苦练,到美国找外教指导,甚至修改了起跑技术——后蹬的脚,以前是右脚在后,现在则换成了左脚,这使他的起跑技术更为成熟。

  从去年的亚运会开始,苏炳添连续跑出中国百米历史排名前10的好成绩。苏炳添先是在仁川击败张培萌,跑出了10秒10,获得亚运会银牌。5月10日在日本川崎的国际田联黄金挑战赛上,苏炳添今年第一次在室外比赛就跑出了10秒10的成绩;5月20日在北京“鸟巢”的国际田联挑战赛中,苏炳添以10秒06的成绩获得第三名,平了自己的历史最好成绩。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