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是否还能提升? 教练:视技术改进成果定

2015年06月01日17:16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苏炳添是否还能提升? 教练:视技术改进成果定

  百米“破十”是个里程碑

  北京时间5月31日,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男子100米比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飙出9秒99的成绩获得季军,成为历史上首位突破10秒大关的黄种人。苏炳添则在打破全国纪录的同时,完成了中国几代“飞人”突破十秒大关的夙愿。2013年的田径世锦赛上,张培萌把男子百米的全国纪录提升到10秒整。如今,苏炳添以0.01秒的微小突破捅破了那层窗户纸。

  突破意义

  亚洲真正的飞人

  比赛中,苏炳添的起跑并不占优。事实上,起跑这个技术环节一直都是苏炳添的优势,但30米刚过,苏炳添杀了出来,一度和罗杰斯跑在了并列第一的位置。进入到60米以后,盖伊上升到第一位,但苏炳添并没有被甩开,他保持住速度,最终第三个冲过终点。

  当得知自己闯进了10秒大关,苏炳添显得异常兴奋,他激动地说:“中国人也能破十秒,我做到了,为中国人争气了!破十是个里程碑,给了自己信心很大提升,今年8月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上,我还想为中国田径再创奇迹。”

  对于黄种人运动员来说,10秒大关就像是一道坎,此前,日本的伊东浩司和中国的张培萌都跑出过10秒整的成绩,离突破只差一步。目前男子百米的亚洲纪录是卡塔尔选手奥古诺德在去年仁川亚运会上创造的9秒93,但奥古诺德是卡塔尔归化来的黑人运动员,只能算是“雇佣军”。

  在本次比赛之前,苏炳添的个人最好成绩是10秒06,距离张培萌保持的10秒整的全国纪录还有一定的差距。但苏炳添近期状态出色,今年上半年连续跑出了10秒10以内的成绩,这些都为他此次创造纪录奠定了基础。

  对于中国田径来说,尤金是一块福地。伦敦奥运会前,刘翔正是在尤金赛上,在超风速的情况下跑出了12秒87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值得一提的是,刘翔也在现场见证了苏炳添创纪录的一跑,还晒出了与苏炳添的合影,这是否预示着中国新老飞人的交接班?

  人物揭秘

  身材吃亏有天赋

  为什么“破十”的会是苏炳添?这位来自广东中山的小伙子,身高只有1.72米,他的身体条件并不是十分符合优秀短跑运动员的标准。

  记者采访了田径圈内一位熟悉苏炳添的教练,他揭开了其中的秘密。“以苏炳添的身高,确实在短跑项目上要吃亏不少,因为他的步幅比较小,但苏炳添最大的优势是步频特别快,这是他的天赋。”

  这位教练还表示:“伦敦奥运会后,国家田径队为苏炳添做过技术分析,因为苏炳添在奥运会的半决赛上曾和博尔特一组,对比两人的技术特点,苏炳添的起跑和前30米是强项,甚至超越了博尔特,可以说是独步天下的,但他在途中跑和冲刺的环节要弱一些,这也是黄种人和黑人选手相比,天然的劣势。

  对于此次苏炳添破十,这位教练分析说:“这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首先比赛时的风速为1.5米/秒,既符合国际田联规定的2米/秒以下,又保证了足够的顺风;另外本站比赛名将云集,他们的速度对苏炳添有一定的带动作用。”

  有了9秒99这个开始,未来苏炳添还能有多少提升?这位教练表示:“苏炳添目前还在做技术改进,一切要视他改进后的成果而定。”

  (钱晞)

(来源:四川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