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拉蒂尼酝酿将欧洲杯扩充为“小世界杯”

2015年06月02日07:5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普拉蒂尼酝酿将欧洲杯扩充为“小世界杯”

  布拉特连任国际足联主席的后续影响仍在发酵。欧足联本周将在柏林召开会议,商讨对策和提案,以削弱布拉特在国际足球圈的权势。尽管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在布拉特连任前放出“欧洲集体退出2018年世界杯”的威胁可能只是一句空话,但欧足联正酝酿利用欧洲杯来进一步弱化世界杯,从而达到制衡国际足联的目的。

  欧洲杯改两年一届

  邀各大洲劲旅参战

  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与布拉特一向不和,这次国际足联主席大选的结果更令两人关系进一步恶化。可以预见的是,这次欧足联会议上会有不少对抗国际足联和布拉特的具体提案被提出。

  其中一份来自欧足联丹麦委员阿兰汉森的提案日前已经被媒体曝光。该提案的内容是:欧洲杯从每四年一届改为每两年举办一届,并且进行扩军,邀请全世界排名靠前的各大洲球队参加,包括南美洲的阿根廷和巴西等足球强国。

  这份提案意在动摇世界杯的权威地位。如今世界杯和欧洲杯都是每四年举办一届,彼此错开(如2014年巴西世界杯后两年是2016年法国欧洲杯),不会冲突。一旦欧洲杯每两年办一届,将会出现与世界杯同一年的情况,届时欧洲杯将直接影响世界杯。

  世界杯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足球赛事,但单论竞技水平,不少球迷认为欧洲杯要更强一些。不过欧洲杯由于缺乏南美强队,令赛事不具有“全球性”的标签,而这次丹麦方面的提案是邀请各大洲的最强队来参加欧洲杯,显然是要在影响力方面和世界杯一较高下。

  普拉蒂尼步步紧逼 抢世界杯的“大蛋糕”

  布拉特所以能在国际足联主席位置上5次连任,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把持下的国际足联通过各种经济援助计划,拉拢了大部分足球弱势国家。国际足联庞大的经济收入来源很重要的支柱就是世界杯的运营,尤其是巨额赞助费和电视转播费。

  欧足联的主要收入支柱则是欧冠联赛,欧洲杯在影响力和商业价值上都远不及世界杯。普拉蒂尼担任欧足联主席之后,除了继续改革欧冠联赛,把赛事的覆盖面和商业价值进一步做大,也在打欧洲杯的主意。2011年,普拉蒂尼一手推动了欧洲杯从2016年开始扩军为24队的决议。之后,普拉蒂尼又令欧足联作出决议:2020年的欧洲杯在欧洲13个国家的13个城市举办。

  普拉蒂尼还不满足,他一直在酝酿将2020年欧洲杯扩充为“小世界杯”,邀请南美、中北美与亚洲的劲旅参赛,试图与国际足联旗下的世界杯分庭抗礼。普拉蒂尼认为南美足联在美洲杯上能邀请其他大洲球队参赛,为什么欧足联就不行呢?一旦欧洲杯变成“小世界杯”,欧足联将获得更多的商业利益,势必分薄世界杯的“大蛋糕”。

  欧足联内部未统一

  动作太大易引众怒

  不过,正如国际足联内部有布拉特“反对派”一样,欧足联内部也有很多普拉蒂尼的反对者。对于欧洲杯扩军24队,不少欧洲足球强国的人士就有异议,比如德国队主帅勒夫就炮轰普拉蒂尼的扩军计划。欧足联决定2020年欧洲杯在13个国家举办之后,抨击普拉蒂尼的阵营进一步扩大。

  这次国际足联主席大选,尽管普拉蒂尼代表欧足联立场强硬地表态反对布拉特,但欧足联的53个国家并非全部“倒布”。据欧洲媒体披露,有18个欧洲国家还是把票投给了布拉特,除了俄罗斯,还包括普拉蒂尼的祖国法国以及足球强国西班牙,土耳其、芬兰、塞浦路斯等国也投票支持布拉特。显然,普拉蒂尼要想有真正大的动作,先要在欧足联内部排除掉来自布拉特势力的“分裂”。

  丹麦提出的“欧洲杯两年一届+国际化”的提议是迎合普拉蒂尼意愿的,但肯定会遭到欧足联内部的反对意见。尤其是欧洲足球强国,他们的豪门俱乐部每年的赛事已经很多了,如果欧洲杯改为两年一届,对球员的使用将进一步超负荷。另一方面,欧洲杯扩军24队之后,赛事已经增加了很多复杂性,欧洲足球强国并不愿意南美等国家再来分一杯羹。

(来源:广州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