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之后,中国网球没得看了?

2015年06月02日07:5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李娜之后,中国网球没得看了?

  又是集体“一轮游”!在北京时间昨天进行的法网公开赛青少年组女单首轮中,3位中国小将悉数止步,重蹈成年组老大姐们的覆辙。原本寄望于小小花带来惊喜的球迷,不得不接受本届单打正赛中国网协球员无一晋级次轮的现实。金花渐开败,新蕾尚含苞,今后中国网球是不是没得看了?答案并不悲观,但或许需要时间。

  单打首轮全出局

  本届法网成年组女单正赛,共有4名中国网协球员凭借排名直接入围。这一数字与去年持平,但只有24号种子彭帅世界排名在前50位以内,质量较之上届大相径庭。首轮过后,彭帅、张帅、郑赛赛和王蔷全部出局,中国女网连续两年集体“一轮游”。

  此外,王雅繁、朱琳、段莹莹、张凯琳、徐一幡、刘方舟6名选手出战女单资格赛,也无人跻身决胜轮,被寄予厚望的资格赛4号种子朱琳、12号种子段莹莹甚至没有闯过首轮关。

  在昨晨结束的青少年女单首轮中,徐诗霖、郑妩双和马舒月也先后落马。其中,17岁的徐诗霖作为2号种子出战,却错失两个赛点,爆冷惨遭逆转。郑妩双则吞下双“蛋”,马舒月也仅得4局,与同龄外国选手差距巨大。

  抛开中国球员缺乏红土作战经验不谈,前中国女子网球队主教练王良佐认为,金花、小花、小小花集体低迷并非巧合,“与李娜相比,她们普遍技术还不够全面,心理素质也有待提升。”

  领军位置仍空缺

  李娜隐退,中国网球不仅战绩欠佳,连标志性人物都没了。

  去年在澳网和美网中接连取得突破的彭帅,目前在中国选手中排名最高。但严重的伤病令她在今年澳网后一蹶不振,此番更是连丢8局,最终退赛。为了延续运动生涯,彭帅已确定接受手术,这令她即将缺席本赛季剩余的全部比赛——其年终世界排名将因此跌至120位开外。

  “彭帅的体质一直比较差,说明她平时训练个别环节有欠缺,一直没得到根本解决。”王良佐直言,29岁的彭帅此番伤退存在一定必然性,也很难在重返赛场后再创佳绩,“好成绩是多方因素促成的,美网4强恐怕再难复制了。”曾两次打进大满贯4强的郑洁,如今虽未退役,但已逐渐淡出,此番没有亮相单打比赛。世界排名曾一度高达30位的张帅,如今也已跌出前120名,且14次大满贯单打正赛未尝一胜,亦离领军位置差之千里。至于后起之秀郑赛赛和王蔷,无论能力还是成绩,也都远不具备成为领军人物的资格。

  触底反弹需时日

  毫无疑问,在经历10年蓬勃发展后,中国网球已进入寒冬期。那么,下一个春天是否远不可及?目前似乎希望难觅,但假以时日,女网复苏并非毫无希望。

  王良佐认为,金花一代取得的成就,与其成长背景有关,“那个时代困难大、机会少,但她们自己有追求,努力想证明自己。而年轻一代虽然身体条件、所处环境都优于以往,但思想境界、意志品质方面与前辈还有差距。”此外,中国网球此前对于青少年梯队培养有所忽略,基层环境和训练水平落后,也是导致青黄不接的重要原因。

  不过,王良佐也表示,后金花时代依然值得期待。“职业球员的成长并非一朝一夕,外界不应因一时低谷丧失信心和耐心,而是要持续不断地给他们动力和鞭策。球员本身也不应因一时瓶颈而自我否定,面对批评要积极思考、改进。”

  值的肯定的是,中国网球的环境已今非昔比,中国网协也适时将更多精力放在了青少年人才储备和群众基础建设上。与此同时,专业队、俱乐部、网校等多元化的培养模式并行,一些“个体户”也获得了官方支持。李娜式的人物或许不会很快出现,但中国网球仍然“在路上”。记者 王笑笑 黄志阳

(责编:杨磊、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