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迎来“疯狂一天” 莎娃小威纳豆小德齐亮相

2015年06月02日09:2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法网迎来“疯狂一天” 莎娃小威纳豆小德齐亮相

  法网周一的赛程可谓星光熠熠,受到周日雨水的影响,大量明星球员所参加的赛事被推迟到6月1日举行,莎拉波娃、费德勒、德约科维奇、小威,甚至9届法网冠军得主纳达尔,都挤到星期一齐齐亮相,这也让这一天有了一些疯狂的意味。女单卫冕冠军莎拉波娃的表现更是让人始料未及。第一个登场的她最终以0比2不敌捷克左手将萨法洛娃,无缘女单八强,这也是她近5年来参加法网表现最糟的一次。

  萨法洛娃进攻制胜

  从2011年开始,莎娃在红土赛场上的战绩变得相当出色。从前,她曾自嘲是一个在冰上滑冰的奶牛。但近5年,她2次拿到法网冠军,1次亚军,1次打入半决赛;她在近71场红土比赛中,赢得了65场,成为不折不扣的红土高手。而今年,她却没能挤进八强。

  莎娃在第4轮的对手是捷克好手萨法洛娃,从两人的交手记录上来看,莎娃更占上风。此前,两人曾两次在斯图加特的红土场上交手,莎娃都是通过三盘苦战才最终胜出。这一次两人再度相遇,莎娃面对的依然是一场苦战。“莎娃是一位了不起的球员,我必须打得更有攻击性,才有可能赢得比赛”,萨法洛娃对这场艰苦的比赛早有准备。

  两盘比赛,莎娃都是先被破发的一方,首盘比赛莎娃把比赛拖进抢七后告负,而第二盘则没有了这样的运气。从赛后的技术统计可见,萨法洛娃在主动进攻方面优于莎娃,34次制胜分比莎娃多出14分。而比赛的最后2分,萨法洛娃正是凭借自己正手的出色进攻,拿下比赛。这在莎娃过往的比赛中并不多见。

  不过,萨法洛娃赢下与莎娃的对决也并不能算是彻头彻尾的冷门。因为萨法洛娃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巨人杀手,她曾经多次赢得与世界排名第2位选手的胜利。2007年,她曾在巴黎室内赛上击败过比利时名将海宁,2010年的斯图加特站中她又战胜了沃兹尼亚奇。

  这也是萨法洛娃第3次至少打入大满贯赛事的八强,此前她曾打入2007年的澳网八强和2014年的温网四强。而她下一轮的对手将是西班牙新星穆古拉扎。

  莎娃输球不怪感冒

  这样的一天对于过去3年都打进决赛的莎娃而言,无疑糟透了。当大家都在猜测,是不是法网开赛前的重感冒导致了她发挥不佳时,卫冕冠军不愿意用这个理由随便搪塞过去,“我不想讨论这个问题,而且我也认为没有影响。不管怎么样,我还是上场比赛了。”她拒绝回答关于感冒的问题。

  其实早在法网开赛前,莎娃就已患上感冒,并且因此拒绝接受现场主持人的采访,这甚至得罪了现场的法国球迷,向她发出阵阵嘘声。可是莎娃认为,这才是对她最好的方式。在过去的一周里,莎娃一直穿着白色条纹长袖上衣比赛,没有露出赞助商为她特意定制的海军款上衣。而在比赛中,莎娃一直不停咳嗽,局间休息的时候有时还需要擤鼻涕,这确实是一副病人的模样。

  “我在比赛中也尝试尽全力打出自己的水平,而且我认为已经做到了最好。但显然这对今天的比赛还是不够的,我的对手表现出比我更好的状态。”莎娃认为,输球只是因为对手的表现足够好,而自己无法一直保持着高度的专注力,并且把好的状态保持下去。“她是个非常具攻击性的选手,打出很多好的进攻,但我没有做到,这就是今天我们俩的区别。”

  莎娃的失利,也让下半区的最大种子变成了7号种子伊万诺维奇,这也许是2008年法网冠军伊万重温旧梦的最好时机。

(来源:南方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