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郜林:球员代表中国足球形象

本报记者 范佳元 李 硕

2015年06月03日07: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球员代表中国足球形象(国脚眼中的中国足球)

  制图:张芳曼

  开栏的话

  还有不到半个月时间,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就将踏上鏖战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的漫漫征程。

  过去的60年,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已经向世界杯发起10次冲击,但成功的喜悦仅有一次。

  当第十一次冲击世界杯的机会摆在新一届国足面前,他们将如何定位自己、看待别人?他们又将如何凝神聚力、奋力拼搏?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即将开赛之际,本报记者分赴广东、山东、河南、河北等地,对入选新一届国足的多名国脚进行专访,请他们直抒胸臆畅谈中国足球、展望世界杯前景。

  本报今日起推出的“国脚眼中的中国足球”栏目,将陆续为读者朋友呈现国脚们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让国脚们在大赛前亮相发声,既为换一个视角看国足,也为足球发展凝共识,敬请关注。

  打开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官网主页,一张郜林全身照片高大醒目,双臂胸前交叉,嘴角微微上扬,目光透着自信……这形象正与他本赛季的联赛表现彼此呼应:12轮过后,郜林以8个进球排名射手榜第三位,在一群“洋枪”环绕下的中超,这成绩显得难能可贵。

  初见郜林是在5月末广州恒大队与城南FC队亚冠比赛后的第二天,或许是处于赛后恢复阶段,或许是广州湿热的天气,郜林出现在记者面前时,脸上挂着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表情,“不好接近”,是郜林给记者的第一感觉,“这个问题你自己上网查一下”“问下一个问题吧”,当觉得记者提问“无聊”时,可以明显感受到郜林语气中的“不耐烦”,但随后,他给出的回答却格外郑重直接。

  谈国产前锋的养成

  记者:为什么本赛季进球比较多?

  郜林:其实很好理解:赛季初我们的外援都受伤了,那么我踢前锋的机会就更多,更接近球门,所以我的进球就更多。山东鲁能队的杨旭也是这种情况。有人说国内前锋不行,我觉得不是这样,如果有更多的机会,也会表现得很好。有的时候买外援会买到“水货”,与其这样不如培养自己的球员,国产球员也能展示自己的水平、帮助球队。

  记者:如何看待外援和本土球员这种“竞争”关系?

  郜林:每个俱乐部都有自己的追求。为什么要买外援,就是因为他们能力更强,尤其是在前锋位置上,可以收到最直观的效果,用进球帮助球队取得胜利。多年来外援都是射手榜的主角,俱乐部为了成绩,有时无法兼顾本土球员的培养,这个问题很长时间都无法解决。

  记者:广州恒大队引进许多优秀外援,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什么?

  郜林:我觉得技术不好可以练,但是意识、悟性不好,估计前途就不是很大了。国外球员很多天赋都非常好,很多时候能在足球认识上给国内球员带来很多启发。说到具体的指导,你只能结合自身特点多学习借鉴,比如选位、意识。悟性这种东西没法指导,只能靠自己,悟出来就悟出来,悟不出来就没办法了。

  对世预赛的展望

  记者:本月16日,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将拉开战幕,对此抱有何种期待?

  郜林:全力以赴。每一场国家队比赛对我来说都非常重要,我很有使命感,不敢懈怠。不管对手强也好、弱也好,都要尊重对方,正确对待每一场比赛。

  记者:国家队在年初亚洲杯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如何评价国家队主教练佩兰?

  郜林:佩兰是一个非常敬业的教练。很多时候就是这样,教练不需要很大名气,但一定要适合球队,适合中国国情,毕竟每个国家队球员的想法是不一样的。应该说,佩兰很好地把自己融入到中国足球氛围当中,把大家的积极性都调动出来,能力得到更大的开发。

  记者:作为国家队正印前锋,如何缓解进球压力?

  郜林:不进球是很正常的事情。包括C罗、梅西在内的球星也都有射丢点球、空门不进的时候,这都正常吧。球员要有良好的心态:进就进了,不进就不进,反正我现在就是这种心态。球员在场上职责不一样,进球也不是衡量一个前锋的唯一标准。我的标准是,如果你做的事情能够帮助球队,就够了。

  记者:如何看待“郜飞机”这一绰号?

  郜林:这说明每个人有自己的标准。哪怕我一场进了5个球、10个球,认为不好的照样说不好。巴萨的球迷会认为C罗比梅西好吗?皇马的球迷会认为梅西比C罗好吗?所以说,大家对每个事物都有自己的看法,没必要在乎那么多,有不支持你的,有支持你的,你只要为支持你的球迷和家人付出努力就够了。

  谈联赛、中国足球大环境

  记者:目前中超联赛环境如何?

  郜林:竞争更激烈,发展更良性。前十几轮下来,排名靠前积分相同的球队有好几支,这在以往赛季是不曾有的。作为广州恒大队球员,球队如能一骑绝尘夺冠最好;但是作为中国足球从业者,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这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是好事。

  记者:恒大最近4个赛季连续夺得中超冠军,很多人谈论“恒大模式”,你怎么看?

  郜林:广州恒大队这几年成功,大家评论都是金钱的作用,短时间内囤积好球员、好教练,才能打出这样的成绩,我们也不否认。但是等我们这一批球员过了黄金年龄、退役以后怎么办?很明显这是治标不治本的做法,不是长久之计。关键是足球决策者们要思考,最要紧是要把青少年足球培训重视起来。

  记者:你觉得目前青训的薄弱环节在哪?

  郜林:看看身边那些上学的孩子,他们身边有没有足球场。另外,我们教育孩子的观念与国外不同,国内孩子除了学习还是学习,也没有别的时间培养什么兴趣爱好,这我也理解,家长们都望子成龙。所以说中国足球差,说直白一点,没有基础拿什么成功?

  记者:那么,对年初出台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怎么看?

  郜林:我觉得这个方案非常好,是国家对足球的大力支持,让孩子们都去锻炼身体,首先不要求这些孩子出什么(足球)成绩,最起码一点可以保证身体素质,一个健康的身体是人成长的最重要部分。

  记者:这么多年职业生涯,对足球运动有什么感悟?

  郜林:我会珍惜每一场比赛,尤其现在这么好的环境,国家又这么重视足球,更应该在每一场比赛去争取好的表现。用积极向上的态度去感染球迷,感染普通人,让更多孩子投入到足球运动当中。我觉得现在中国球员踢球不仅是为赚钱和胜利,更多是要为中国足球树立好的形象。

(责编:欧兴荣、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