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人物”布拉特:精通4国语言 打造足球商业帝国

2015年06月03日07:23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争议人物”布拉特:精通4国语言 打造足球商业帝国

  据外电报道,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6月2日宣布,他将辞去自己所担任的主席职务。在5月29日结束的大选中,他击败阿里王子成功获得连任,任期到2019年。而国际足联目前正因腐败丑闻缠身而举步维艰。 79岁的瑞士人布拉特曾担任国际足联秘书长一职。1998年他接替阿维兰热成为国际足联掌门人至今,长达17年。他在宣布辞职时表示,将召集国际足联大会,并承诺“尽快”选举出新的主席。

  中新网北京6月3日电(王牧青)今天凌晨,刚刚连任国际足联主席的布拉特突然宣布将放弃“权杖”,决定卸任国际足联主席。从1975年开始,布拉特为国际足联工作40年,将世界足球的发展提升到新的高度,却也留下许多负面消息。作为近20年国际足坛最有权力的人,布拉特注定是一名“争议人物”。

  精通7种语言曾做体育记者 球员生涯短暂却是“硬伤”

  1936年3月10日,约瑟夫-布拉特出生于瑞士小镇威斯帕,作为一名足球运动员,布拉特恐怕是失败的。他从没参加过职业足球比赛,只效力过瑞士当地一家三流俱乐部,当了一年的业余球员。

  并不成功的球员经历,成为布拉特今后被指摘最多的“硬伤”。包括球星菲戈在内的很多人都说过,布拉特根本不懂足球,作为世界足球的领导者,竟然没有拿得出手的球员生涯,这是不能接受的。

  不过,布拉特的优势其实并不在此。走出大学校门后,布拉特曾做过旅游公司的公关部主任和瑞士冰球协会的秘书长,能获得如此青睐,全凭布拉特超人的语言天赋,他精通法语、英语、意大利语等4种语言,这为他今后的仕途埋下了伏笔。值得一提的是,布拉特曾经做过体育记者,多次参与奥运会报道。

  阿维兰热亲自提携力挺 构造不可一世的足球商业帝国

  1975年,40岁的布拉特终于进入足球行业,来到国际足联工作。一开始,他只是一名负责对接赞助商的主管,但他凭借崭新的视野,迅速成为时任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最信任的人。

  当时,布拉特追随阿维兰热的国际足联商业化理念,成为国际足联技术发展计划主管。他游走160多个国家,开展足球教育计划,为20岁以下、17岁以下以及女子足球运动的开展奠定了基础。1981年,阿维兰热在未与国际足联执委会沟通的情况下,将布拉特提拔为国际足联秘书长。

  1997年,年迈的阿维兰热宣布退休。阿维兰热非常支持布拉特继任,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看好。最终,布拉特战胜欧足联主席约翰松,开起了一段传奇生涯。

  作为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改变了世界足球的面貌,他试图改变过去“足球中心在欧洲”的格局,给予了亚非拉等足球薄弱地区更多机会和帮助。最重要的是,布拉特亲手将足球和商业紧密结合,构建了一个庞大的足球商业帝国。

  布拉特对商业的擅长,早在1990年就已显露。当时,他已被阿维兰热升为首席执行官,亲自接手了5届世界杯的电视与市场合同的谈判,促进了世界杯商业化。当选主席后,布拉特推行赞助商分级管理,进一步扩大世界杯的国际影响力。

  布拉特在主席位置上经历了5届世界杯。其间,他逐渐把世界杯打造成比肩奥运会的最顶级体育赛事。过去4年,国际足联总收入超过40亿美元,分配给209个会员协会“红利”超过37亿美元。

  善处理多方关系显外交家风范 丑闻不断却稳如泰山

  不得不承认,语言优势让布拉特在公开场合左右逢源。另外,布拉特头脑清晰,善于平衡多方的利益。比如,他力主将国际足联的部分收入,投入到足球贫瘠地区的建设中,此举在许多亚非拉国家赢得人心,为他此后几次选举的胜利,埋下了坚实的基础。

  另外,身在高位,布拉特之所以多年屹立不倒,狠手腕是不可缺少的。包括国际足联副主席郑梦准、亚足联主席哈曼在内的多个竞争者,都因各种原因被迫离开了国际足联。当年击败约翰松后,布拉特曾主动示好对方,成功赢得了欧足联的支持。

  比利时足协主席、国际奥委会执委德胡赫评价布拉特:“他是足球教皇,是个极端聪明的人,知晓一切,认识所有的人,拥有丰富的政治手腕。”

  不过,布拉特任期内也遭到了许多负面报道,甚至丑闻缠身。但是,由于多年在FIFA工作积攒的人际关系,布拉特总能化险为夷。

  2002年,非洲足联主席哈亚图联合11位国际足联高官,向法院控诉布拉特滥用职权造成国际足联财政危机。此时,布拉特一手提拔的亲信、国际足联前秘书长鲁菲南写出21页揭发信,直指“国际足联已沦为布拉特及其亲信控制的私人组织,成为他为自己牟利的机构”。

  但布拉特通过游说,逐渐瓦解了非洲阵营,驳回鲁菲南的控诉,并在大选中以139票击败获得56票的哈亚图连任成功。(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