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兰杯围棋赛

古力胜周睿羊夺冠

2015年06月04日04: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6月3日电  (记者郑轶)第十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3日在湖南张家界战罢,在三番棋决赛第二局中,古力执黑以3/4子的优势击败周睿羊,以2∶0的总比分第二次夺得春兰杯冠军,这也是他职业生涯中第八个世界冠军。

  2007年第六届春兰杯决赛,古力以2∶0击败常昊,为中国棋手首捧春兰杯。8年之后,古力的决赛对手变成“90后”的周睿羊。在日趋低龄化的世界围棋界,32岁的古力已算“高龄”。自从2009年常昊以未满33岁的年纪夺得第七届春兰杯冠军后,本届春兰杯之前围棋界再无一位超过30岁的棋手拿到世界冠军。

  本届春兰杯决赛首局,古力弈得流畅,妙手连发,始终掌控局势,顺利完胜对手。

  次局再战,被逼到绝境的周睿羊下得非常紧凑,一度占据主动。古力在开局不利的形势下,迅速在中央地带出击,很快形成可观局面。中盘战,双方的争夺愈加激烈,在经历了一个近百目的大转换后,古力获得了优势。尽管官子阶段周睿羊步步紧逼,局势变得微秒,但没有改变胜负,最终古力以3/4子的微弱优势胜出。

  第二次夺得春兰杯冠军,古力获得15万美元的冠军奖金。难能可贵的是,古力自2010年后,历经BC信用卡杯、两届三星杯和梦百合杯4次决赛失利,在状态明显下滑的困境中,他以重夺世界冠军的方式,证明了自己的信心和能力。

  此次春兰杯,古力一路击败韩国新锐金庭贤、宿敌李世石、日本名将张栩以及两位新科世界冠军金志锡和周睿羊,用行动宣告世界围棋界并非“90后”棋手的天下。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4日 15 版)
(责编:袁勃)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