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NBA总决赛前瞻:勇士胜面大 詹皇一肩挑?

2015年06月04日22: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旧金山6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李博闻)不管今年奥布莱恩杯最终去了谁家,都算个惊喜。勇士上次夺冠是40年前,骑士更是45年来没尝过冠军滋味。是库里首次捧得总冠军,还是詹姆斯首次将总冠军带回家乡?

骑士的路数其实也简单,紧紧围绕詹姆斯。骑士今年季后赛相当可以,在詹姆斯引领下,三轮12胜2负,两度横扫对手。东部决赛对阵老鹰,詹姆斯场均几乎三双,得到30.3分、11个篮板和9.3次助攻,而整个季后赛,皇帝的场均数据也达到了27.6分、10.4个篮板和8.3次助攻。NBA历史上在季后赛砍下“27+10+8”数据的,只有“大O”奥斯卡·罗伯特森曾做到过。

除了詹姆斯,骑士还有两个人不容忽视。这里说的不是乐福和欧文,乐福赛季报销了,有内部消息称,欧文的膝伤在总决赛很可能无法完全恢复。如果真是如此,在对位上,他将重点盯防勇士当家球星库里,后者的跑动能力将成为欧文在防守端的噩梦。因此,欧文的状态成了骑士的X因素。而骑士两个角色球员JR史密斯和香波特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两人季后赛场均分别能贡献13.5分和10.1分,场均三分命中率也都相当高,接近40%,两人在防守端的积极凶悍也在季后赛系列赛中有目共睹。

相比骑士,勇士本赛季的阵容更健康更完整,板凳深度更强,而另一大优势是其魔鬼主场。勇士常规赛主场仅丢两场,而在总决赛系列赛中战绩更好的勇士将拥有主场优势。

库里和汤普森今年季后赛场均分别能砍下29.2分和19.7分,投篮命中率达到了46.1%和45.9%,三分命中率分别高达43.7%和42.5%。如果水花兄弟能继续保持这样的火力,骑士在进攻端很难做出同样的回应。

在新帅科尔的调教下,勇士的防守也可谓密不透风。总决赛,勇士为对方一号球员詹姆斯准备了只会比哈登更高的“待遇”,伊戈达拉、汤普森、巴恩斯、格林四大防守悍车轮防守和随时包夹,外加24次犯规机会,内线有高大的博古特坐镇,皇帝不论是在外线投射还是杀入篮下,每一次都绝不会舒服。

从1990年开始,过去25年25支最后夺得总冠军的球队中只有7支在常规赛的进攻和防守效率中没有排进前十。勇士的常规赛进攻和防守效率分别排在联盟第一和第二,而骑士进攻第三,防守效率则在第18。

本赛季常规赛,两队碰面两次,各取一胜。要说总决赛经验,勇士则绝对是菜鸟,但主帅科尔在球员时代可是跟“帮主”乔丹见过大阵仗,而骑士主帅布拉特也是第一年执教,总决赛经验为零,但詹姆斯则是连续第五次杀进总决赛,对于球队在场上的一些临场指挥和应变,詹姆斯也许比布拉特更重要。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