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特 商业天才 足球白痴

2015年06月04日08:48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布拉特 商业天才 足球白痴

  约瑟夫·布拉特 Joseph S.Blatter

  从阿维兰热手上接过国际足联,布拉特用17年的时间,让这个非营利组织富可敌国,一届世界杯下来就有数十亿美元的收入,他是怎么做到的?布拉特“专治”的国际足联,又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它是如何运营的,贪污腐败如此严重,为何没人能够监管?

  当地时间上周五,在209名拥有投票权的国际足联会员协会代表面前,布拉特眉开眼笑高喊:“Let s go FIFA!Let s go!”翻译成汉语,这句话大概是这样的:“奔跑吧,国际足联!”

  然而,布拉特在第五个任期内只奔跑了4天,他就主动撕下了自己的名牌,out了。

  布拉特在国际足联的工作开始于1975年。在那之前,他干过体育记者,在瑞士冰球联盟也待过,还参加过1972年和1976年奥运会的组织工作。

  进入国际足联后,布拉特娶了国际足联前秘书长的女儿。那是他的第二段婚姻。只用了6年的时间,他也成为了国际足联的秘书长,成为时任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的左膀右臂。

  阿维兰热在国际足联主席的位置上坐了24年,他下台后,把位子传给了布拉特。

  布拉特在位的17年时间里,国际足联贪污腐败现象严重,贿赂在各个环节都成为了敲门砖。

  这种办事方式,从布拉特第一次竞选国际足联主席时就开始流行了。

  1998年国际足联大选,为了获得非洲代表的选票,传闻布拉特在亚足联前主席哈曼的支持下,给每位代表5万美元的贿赂。这一传闻,后来被非洲足联副主席、索马里足协主席法拉赫·阿多证实。

  当选为国际足联主席后,布拉特让国际足联财源滚滚。

  阿维兰热未能完成的商业化改革,被布拉特完成。从转播行业与市场的开发,到对赞助商进行分级管理,布拉特把世界杯打造成了全世界最具商业价值的体育赛事之一。

  17年时间里,并不是没有人挑战布拉特,但无一例外都失败了。

  从最开始的欧足联主席约翰松,到后来的国际足联副主席郑梦准,以及曾经是布拉特金主的亚足联主席哈曼,都败在了与布拉特“单挑”的擂台上。尤其是后面两位,一个被逐出了国际足联的实权层而默默无闻,一个则身败名裂终身不得参与足球活动。

  虽然身为国际足联主席,但你很难说清楚布拉特到底是不是一个球迷。

  布拉特在位期间,不停依靠不靠谱的建议上头条。比如他曾建议取消点球大战,他还建议世界杯应该两年一办。为了看到更多进球,他还想把球门拉宽。凡此种种,没有成为现实,而成为了笑话。

  国际足联

  总部无信号 财务无监管

  国际足联总部位于瑞士苏黎世,布拉特的老家到苏黎世坐火车只需两个小时。

  根据国际足联官网的资料以及国外媒体的报道,国际足联总部占地约4.5公顷。主办公大楼耗资2.55亿美元,由布拉特亲自负责建造监管。这幢楼一共8层,其中有5层位于地下。在地下,手机毫无用处,信号完全被屏蔽。

  从空中俯拍的照片可以看到,国际足联总部大楼是一个长方形的建筑,绿树环绕,不远处还有一条大河经过。在总部大楼四周,有至少5块大大小小的足球场。大楼正对面是一块标准的足球场,足球场边悬挂着各会员国的国旗。

  布拉特1975年进入国际足联的时候,当时的员工只有12人。40年过后,这一数字已经变成了475人。

  在国际足联,执委会是日常工作的领导机构,由主席、副主席、委员、秘书长共25人组成。国际足联下设15个专门的委员会,比如财务委员会、世界杯组委会、联合会杯组委会、奥运会足球赛组委会等。

  1974年,阿维兰热上任时,国际足联的账户上仅有20美元。24年后巴西人离任时对外宣称,FIFA的账户里已经有4亿美元了。布拉特掌权后,他的生财能力比前任有过之无不及。作为非营利性机构,国际足联财务状况一直缺乏监管,这也是滋生腐败的一大原因。

  2013年,国际足联的财政收入超过了13亿美元。其中赞助商贡献巨大。国际足联主要赞助商有6家。

  目前,国际足联拥有209个成员协会。在国际足联大选中,不管实力强弱,不管人口多少,209个成员协会都有投票权。

  国际足联旗下拥有多个级别的世界性赛事。男足除了世界杯,还有联合会杯、世俱杯、奥运会足球赛、U20世青赛、U17世青赛等。女足方面,也有世界杯和奥运会足球赛,另外还有U20世青赛和U17世青赛等。

  【“步”倒翁】

  1936年3月10日

  生于瑞士的苏黎世,早年踢过业余足球比赛,精通法语、英语等4种语言。

  1975年

  作为国际足联技术发展计划的主管,协助当时的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工作。

  1981年

  被国际足联执行委员会任命为国际足联秘书长,1990年晋升为首席执行官。

  1998年6月8日

  接替阿维兰热成为了国际足联的第8位主席。

  2015年5月29日

  身陷贪腐丑闻的布拉特击败约旦阿里王子,开始第5次连任国际足联主席,任期将至2019年结束。短短4天后,国际足联召开了紧急发布会,布拉特宣布将辞职。

(来源:新京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