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黑名记:布拉特已没有价值 等待他的将是监狱

2015年06月04日09:33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反黑名记:布拉特已没有价值 等待他的将是监狱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第五次连任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突然宣布辞职,舆论认为与布拉特正遭受美国司法部门调查有关。对此,北京晨报记者昨日越洋连线了国际足坛著名反黑记者詹宁斯,他在接受采访时直言布拉特已经结束,国际足联需要新的开始,“并不是某个人来接替布拉特,而是建立更为透明的制度和体系。”

  闪辞原因

  布拉特涉腐证据曝光?

  国际足联主席竞选前,7名国际足联代表被逮捕都没有让布拉特退缩,而昨天他忽然宣布辞职。据美国媒体报道,布拉特的左膀右臂、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涉嫌在2008年主导了一笔1000万美元的转账交易。美国方面称这是国际足联涉腐案的关键。对此,詹宁斯直言,“布拉特不是主动让位,他一定已经意识到自己被抓住了,对于他来说,将面临的是法律的处罚和牢狱,辞职一定是被迫的选择。”

  南非广播公司披露了这封神秘的信件,发信者是南非足协主席奥利芬特,收信人是FIFA秘书长瓦尔克。其内容为,从南非世界杯筹办委员会的款项中,扣除1000万美元,转给前国际足联副主席沃纳主持的加勒比海足球发展计划。根据美国FBI的调查,这笔1000万美元的款项最终进入了沃纳的个人账户,另外有75万美元被划给了沃纳的助手布拉泽。在美国方面的指控中,这笔钱是对FIFA高官的贿赂,目的是让沃纳及其同党在2010年世界杯申办时,把票投给南非。

  随后美国媒体披露,布拉特正在遭受美国司法部门的调查。英国媒体也透露,美国检方正寻求得到被指控FIFA高级官员的配合与合作,在掌握充分证据后,从内部将布拉特击垮。布拉特一直试图将自己与涉案的同僚剥离开来,拉开与腐败案的距离,并屡次强调他“无法监督每一个人”。然而,一旦美国司法部从被逮捕的FIFA高官口中得到对布拉特不利的情报,布拉特恐难逃法网。

  连带反应

  卡塔尔要交出主办权?

  布拉特宣布辞职,国际足坛各方反应不一,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称,布拉特这个决定是“勇敢而正确的”,而让卡塔尔交出世界杯主办权的呼声再起。普拉蒂尼得知消息后说:“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一个勇敢的决定,也是一个正确的决定。”英足总主席戴克则表态:“这对足球来说是伟大的一天,布拉特在位,我们就无法解决FIFA的问题。”戴克还明确表示,是时候清算2022年世界杯申办可能存在的腐败了。“卡塔尔世界杯的组织者们,今晚不会睡得很好。”德甲联盟主席劳博尔说:“这对世界足球来说是一个好日子,布拉特辞职,是为FIFA做了一件好事。”

  布拉特宣布辞职,2018年世界杯承办国俄罗斯体育部长穆特科在接受采访时,用“勇敢”一词来形容布拉特的决定,认为他的决定“是出于对国际足联的热爱”。穆特科还补充说:“布拉特的决定可以防止国际足联的内部分裂,同时也有利于足坛的团结与改革。不仅仅是那些已在进行的,更是那些即将开始的改革。”

  亚洲足联则表示他们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但暂不评价布特拉辞职一事。“亚足联将与会员协会以及其他兄弟联合会进行商议,找出不仅仅对国际足联,更是对于世界足球运动而言的最佳解决方案。”

  商业势力

  足联能够重建公信度?

  国际足联赞助商可口可乐、百威、阿迪达斯和麦当劳等公司纷纷表示对布拉特的辞职感到高兴,认为此举可以赢得球迷的信任。

  自从国际足联腐败案被频频曝光后,国际足联各大赞助商就对以布拉特为首的高官不太满意,因为国际足联形象太差会有损赞助商的利益。Visa负责人表示:“布拉特辞职反应了国际足联需要广泛和彻底的改革,这是令人鼓舞的,这是国际足联重建公众信任的第一步。”可口可乐公司认为布拉特辞职是积极的一步,并且同样希望国际足联尽快行动起来,“重新赢得那些爱足球运动的人的信任。我们相信布拉特这一决定有助于国际足联把自己迅速融入到符合21世纪要求的组织结构和制度。”百威公司表示:“我们希望布拉特的辞职声明能够加速国际足联解决内部的问题,并且希望看到国际足联内部有积极的变化,坚持高度的道德标准和透明度。”

  阿迪达斯负责人说:“布拉特辞职标志着国际足联向正确的方向上迈进一步,希望建立一个符合要求的、透明的规章制度。”麦当劳公司表示布拉特辞职让大家看到了国际足联重新赢得世界各地球迷信任的希望。

  继任人选

  建立新秩序重过选人?

  国际足联官网第一时间公布了这个消息,官网称在选出国际足联新任主席前,布拉特仍将行使国际足联主席的权力。根据相关章程,召开新选举大会必须有6个月的提前通告期,这意味着下次选举大会可能将于2015年12月至2016年3月之间举行。

  不久前才退出主席竞选的菲戈说:“改变终于到来!让我们尽快找到解决方案,开启一个国际足联新时代。”刚刚在上周的选举中败给布拉特的阿里王子宣布,他将再次竞逐FIFA主席。而前法国知名国脚吉诺拉宣布,他将重新投入对FIFA主席的竞选。韩国足协名誉主席、前FIFA副主席郑梦准昨天在首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自己将认真考虑竞选FIFA主席,在他正式做出决定前,他将先与欧洲的执委们碰面。不过关于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韩国队贿赂裁判的疑云尚未解开,他当选FIFA主席恐怕遇到的阻碍会不小。

  对此,詹宁斯表示,“对于现在的国际足联来说,更需要明确的并不是如何竞选、选择谁担任下一任主席,而是建立一个有制约力、高效透明的制度。布拉特辞职,给了国际足联这样的空间。”至于布拉特个人的前景,詹宁斯非常直接,“布拉特?人们应该不用再谈论他,他已经结束,没有什么价值,未来等待他的就是冰冷的监狱、法律的制裁和牢狱之灾。”(宋翃)

(责编:胡雪蓉、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