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球员转会市场亟须完善规则 财大气粗成为主宰

2015年06月04日09: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CBA球员转会市场亟须完善规则 财大气粗成为主宰

  李根值不值一千万元?是什么成就了李根千万元年薪?近日,这两个问题成了中国篮球圈热议的焦点。固然,市场上的稀缺,让李根成了受益者,但对于众多CBA俱乐部来说,可能就是一家欢喜众家愁了——运行了20年的CBA联赛,其转会市场还是由财大气粗者来主宰,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最近几个赛季,CBA的军备竞赛越演越烈,投资数额迅速攀升,球员流动的方向也基本确定,“不差钱”的新疆男篮,有城市名片支撑的北京男篮,成为自由球员市场最大的受益者。从巴特尔、唐正东、苏伟和刘炜,到孙悦、张庆鹏和李根,有实力的自由球员几乎都被这两家俱乐部瓜分。

  作为职业联赛,球员追求更好的工资待遇无可非议,但有钱、任性绝对不应该是球员市场的唯一标准,制定实施相关的政策,才是让价格符合价值的关键。

  “NBA设置了工资帽和奢侈税,尤其是后者,对于俱乐部来说,多付出一份工资就得多缴一份税,你就是再有钱,也得认真考虑那几千万美元的税。但在CBA,由于球员转会市场不够通畅,就会出现球员薪资过高的个案。试想,如果转会市场有十个李根,那你就不会给一个李根开上千万元的高额年薪。”著名篮球经纪人沈知渝说。

  在NBA,由于人才流动频繁,工资帽、奢侈税可以说是将球员薪金和俱乐部支出,控制在合理范围的重要工具。NBA规定,联盟总收入的55%是奢侈税的界线,俱乐部的工资总额超过这个限度,就要向联盟交纳相应的罚款。虽然少数俱乐部财大气粗,不惜重金招揽巨星,但必须付出很大的代价,他们缴纳的奢侈税罚款,则会根据相应的规定,交给那些不需要上缴奢侈税的球队进行分成。以2013~2014赛季为例,那些“本分”的球队,都可以从联盟领到300万美元。

  就CBA而言,人才流动不畅,就更凸显了设置工资帽和奢侈税的重要性。作为职业球员,李根没有理由不接受1000万元的年薪,孙悦700万元的薪水也理所当然,但为了体现公平,新疆队和北京队则需要付出比千万元工资更多的代价。

  当然,规范、健全CBA球员流动机制,除了工资帽和奢侈税外,还有很多细节需要注意。在NBA,每年合同到期的球员,都会有固定的时间与球队接触。每年7月1号是自由球员转会市场开启的时间,只有从这天开始,NBA的球队才可以去接触合同到期的球员。但在CBA,李根合同的截止日期是6月底,但相关新闻现在就满天飞了,由此不难判断,由于CBA没有相关规定,俱乐部和球员之间,往往可能私下就达成了协议。

  再有,如何判定一名球员的价值,CBA向来就缺乏一个有说服力的标准。“NBA则有一个大的数据库,所有的比赛,人的流动,都靠这些准确的数据说话。”沈知渝说,“因为有数据作为依托,无论是球员的流动还是球员的顶薪,公式一代入,很多东西也就算出来了。数字是很客观的,没什么可争的,大家都服从统一的游戏规则,游戏就变得有序、顺畅了。”

  但遗憾的是,虽然CBA已经有20年历史,但官方数据库一直处于仅仅提供临场技术统计的较低水平。李根上赛季场均贡献17分,两分球命中率64%,三分球命中率45%,到了季后赛,李根的场均得分上升到18.4分,孙悦场均数据是11.1分,3.9个篮板球和3.7次助攻,但这不足以完全真实体现一个球员的水平、能力和作用。这也就是为什么李根拿1000万元年薪,却有人觉得他不值这个身价,孙悦的收入是700万元一个赛季,却会有球迷对他发出“对得起你的薪水吗”这类质问的原因所在。

  在NBA,没有人会质疑詹姆斯、杜兰特、库里是否该拿顶薪合同,但天价年薪出现在CBA,就会引起广泛关注,根源就在于CBA联赛在球员流动上缺乏科学、有效的管理手段,缺少细致的相应规则。也许有人认为设立工资帽和奢侈税谈何容易,毕竟CBA联赛、各个俱乐部的财务公开仍举步维艰,而建立数据库也绝非一朝一夕,但规则的制定,没有任何理由不走在前面,数据库等虽是细微末节,但对于一个已经20年的联赛来说,却仍然处于被忽视的地位,仅仅是亡羊补牢甚至不作为,CBA联赛向真正职业化迈进如此缓慢也就不足为奇了。

  本报北京6月3日电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