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苏炳添教练袁国强:9秒99不是极限

2015年06月04日19:4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专访苏炳添教练袁国强:9秒99不是极限

  新华网武汉6月4日体育专电(记者吴俊宽、韦骅、李劲峰)中国飞人苏炳添在上周的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比赛中创造了9秒99的男子百米全国纪录,成为亚洲首位突破10秒大关的非归化选手。苏炳添的教练袁国强在武汉亚锦赛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分析了其取得突破的原因,并且指出苏炳添未来还有进步空前。

  “训练上的自觉性是苏炳添的一大优点。像苏炳添这种运动员就是看中了一件事就会认真去做。比如他想着破10秒,他的训练就围绕着这个目标展开。即使是比较枯燥的力量训练,他每次都做得很足很认真,不会说坐在那里聊天或者拿着手机看,他属于那种投入、敬业的运动员,”袁国强说。

  袁国强分析说,苏炳添这次取得成绩上的突破主要源于三方面原因,常年自觉而刻苦的训练就是其中之一。自从2011年创造10秒16的全国纪录之后,苏炳添的成绩就一直处于比较高的水平。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上张培萌跑出10秒整的好成绩,对苏炳添有很大的激励作用,他一直都觉得自己的成绩还能往上走。特别是在当年的鸟巢挑战赛上,苏炳添跑出10秒06,让他对自己更有信心了。之后他就以10秒大关为目标,从各方面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第二方面是苏炳添的起跑技术从先出右脚改成了先出左脚,让节奏更加顺畅了。另外,从2012年以后田管中心开始不定期安排我们去美国训练,有时也会请美国的教练来国内帮助我们训练。我们对身体素质,对途中跑技术的概念都有了重新的认识,对苏炳添帮助很大。应该说外训是很有效果的,现在我们的体能训练比以前更加系统和全面,”袁国强说。

  据袁国强介绍,苏炳添从开始练习短跑以来一直都是起跑先迈右脚,但他感觉右脚起跑第三步稍稍有些迟缓不很流畅,去年就提出来要求左脚起跑,所以今年冬天就改成左脚了。

  2006年底,袁国强慧眼识珠,把苏炳添从中山市体校选到了广东省省队。在袁国强眼中,苏炳添虽然个字不高但是动作协调,是个可塑之才。

  “每收一个运动员,我们都是有预期的,但也不是太高,能达到国内高水平就可以。对于苏炳添,我觉得他跑的动作都很好,在亚洲会跑出名堂。你要说当时就看出他在世界上能跑多少名那是假的,我也知道我们这个项目在世界上很难立足。他现在能够跑到这个水平,已经很不错了,”袁国强说。

  “再改进一下技术动作,肯定还可以进步。”袁国强说,“主要还是步幅问题,苏炳添今年以来几次都跑在48步左右。博尔特跑100米只要40步左右,所以他的后程很厉害,同样的步频,后面就可以赢你。所以我觉得突破点还在增大步幅,但也有可能会影响到他的步频。所以这会有个矛盾,要想继续提高,必须在步幅和步频这两方面找好平衡点。”

  “我们的目标就是把成绩稳定地保持在10秒10左右,偶尔出现在10秒边上,这样再次跑进10秒、继续提高成绩都是有可能的,”袁国强说。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