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德吃"纳豆"剑指全满贯 赛后平静称要继续前进

2015年06月05日09:3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小德吃"纳豆"剑指全满贯 赛后平静称要继续前进

  在北京时间昨天结束的法网男单1/4决赛中,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以7比5、6比3、6比1力克9届赛会冠军纳达尔,连续5年晋级4强。这是小德首次在罗兰·加洛斯击败“红土之王”,赢下这场“大满贯史上最精彩的1/4决赛”后,如日中天的塞尔维亚人已经迎来实现“全满贯”的最佳时机。

  小德7战首次获胜

  两人此前曾在巡回赛中交手43次,为男子网坛之最,小德取得20场胜利。而在6次法网交锋中,他不仅没战胜过纳达尔,且只赢下4盘。2012年决赛、2013年半决赛和2014年决赛,他都是败在后者拍下,痛失“全满贯”伟业。

  此番携26连胜、红土赛季不败战绩而来的小德,全场几乎完全压制对手,进攻范围覆盖全场,令纳达尔只有招架之功,而无还手之力。赛后技术统计显示,小德全场轰出45记制胜分,几乎达到对手的3倍,高达69%的网前得分率也接近纳达尔的两倍。

  此役过后,小德不仅扫清了“全满贯”道路上的最大障碍,也成为惟一一位在四大满贯中都击败过纳达尔的球员。“这是一场伟大的胜利,今晚我会好好享受胜利的喜悦,但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我需要继续前进。”头号种子赛后显得异常平静。他直言,半决赛对阵另一位名将、红土赛季同样保持不败的穆雷,绝不可掉以轻心,“今天只是一场1/4决赛,而我想要的是最后的冠军。”

  纳达尔10年第2败

  当纳达尔以失利者的身份挥手离场时,全场球迷起立鼓掌,向这位罗兰·加洛斯的王者致意。本赛季遭遇前所未有低谷的纳达尔,终究没能在29岁生日这天取得一场够分量的胜利。

  热身赛颗粒无收,法网又止步8强,这无疑是纳达尔出道以来红土赛季表现最差的一年。自2005年首战法网便一举封王至此役前,纳达尔在罗兰·加洛斯的战绩是70胜1负。而今,他不仅遭遇了10年来第2场失利,还将损失大把积分,世界排名很可能自2005年4月以来首度跌出前10位。这意味着他将在随后的巡回赛中,更加频繁地与顶尖选手过早相遇。

  不过,顽强的“纳豆”并未因此丧失斗志。他表示,会将失利转化为动力,“我曾经在这里很成功,但胜败乃兵家常事。我接受失败,同时我非常肯定自己会比以前付出更多努力,以更好的姿态回归。明年我还会回到这里,努力让自己变得更有竞争力,争取比今年做得更好。”本报记者 王笑笑

(来源:北京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