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兵视点:申办世界杯 女士可优先

2015年06月05日14:2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公兵视点:申办世界杯 女士可优先

  新华网加拿大埃德蒙顿6月4日体育专电(记者公兵)在刚刚结束的国际足联大会上,有两件事令中国球迷“窝心”。一是张吉龙卸任国际足联执委,这意味着国际足联核心管理层里咱们没人了;二是虽然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表达了申办世界杯的强烈愿望,但是按照国际足联章程规定,中国最早牵手世界杯得到2034年,再加上“中国足球最亲密的伙伴之一”布拉特的突然辞职,中国申办世界杯的前景充满了变数。

  张吉龙卸任国际足联执委属于正常的任期届满,而中国直至2034年才有望举办世界杯则有些没把握住时机的意味了。

  早在2010年,国际足联一口气宣布了2018年和2022年两届世界杯承办国俄罗斯和卡塔尔。实际上,就在2009年2月上述两届世界杯申办报名截止之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就曾对中国抛出过橄榄枝。再往前推,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在将要退位时有过让中国举办2002年世界杯的想法,并且通过某些渠道暗示过中方。

  回过头来看,尽管中国足球的软实力不济,形象较差,但这些都不能成为不申办的绝对理由,而且如果中国真的提出申办未必不能成功。实际上,直到2010年,时任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也抱有强烈的申办世界杯的个人想法,而且有过“如果亚洲国家申办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失利,(时任)亚足联主席哈曼希望由中国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言论。不过他的个人想法并未得到支持。

  时机稍纵即逝……

  随着中国足坛的反赌扫黑,足球大环境日趋变好,《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中国对于申办世界杯这一世界顶级赛事的愿望日益强烈,蔡振华的言论就是最好的佐证。但是国际足联章程第80条第四款中明确规定,“如果一个洲的国家举办了世界杯,这个洲的其他国家在八年之内不能再举办世界杯”。由于2022年世界杯承办权花落亚洲国家卡塔尔,因此这条规定硬杠杠将中国“牵手”世界杯的可能性一杆子支到了2034年。

  中国“牵手”世界杯能否提前呢?

  当然能。前提是国际足联修改章程。章程是人定的,当然也可以由人来改。实际上今年的国际足联大会上就有修改章程的环节,只是和申办世界杯无关。但是如果在2026年世界杯申办报名截止日之前国际足联修改了“大洲轮换”的相关章程,那么中国就完全有机会申办2026年世界杯。

  如果国际足联不改章程,那咱们也不妨换一种思路——同样是世界杯,既然男足世界杯一时半会申办不了,何妨将目光转向女足世界杯?

  就影响力来说,女足世界杯固然与男足世界杯差距较大,但中国申办女足世界杯对中国足球而言也是好处多多且难度较小。一来中国在1991年和2007年就举办过女足世界杯,经验有了;二来从全国11个城市申办2018年男足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四个主场赛事来看,中国的球场硬件设施不成问题;三来2015年和2019年女足世界杯举办地分别在加拿大和法国,中国如果申办随后的比赛不涉及大洲冲突的问题;四来尽管有了举办两届女足世界杯的带动,但目前中国女子足球的发展相比男足依然落后较多,联赛分级刚刚完成,商业开发依然不足,如果再将申办提上日程并在这一过程中持续“刺激”女足的发展,对于中国足球的整体发展将大有裨益。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提出的中期目标包括“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如果有了申办女足世界杯的外力,这一目标实现起来将更加容易。

  英语中常说“Lady first(女士优先)”,世界杯申办上,又何妨再来一次女士优先呢?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