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中超三大集团战出“新格局”

张喆

2015年06月06日10:5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大集团战出“新格局”

  ■ 广州日报记者 张喆

  因让路于国足征战2018世界杯亚洲区40强赛,中超第13轮战罢将迎来两周休整期,中超各队将获得难得的喘息机会。复盘本赛季中超第一阶段的战况,可发现目前16队逐步分化为“三大集团”,各集团之间竞争的激烈程度史无前例,整个中超也呈现出和以往不同的新格局。

  新BIG4:亚冠成试金石

  亚冠是今年中超“谁是最强者”的试金石。由于中超今年整体竞争力提升,强弱不再如以往般分明,这一方面分散了亚冠参赛四队的精力,另一方面也加大了他们主力球员受伤的风险。在过去三个月的魔鬼赛程中,恒大连续四年晋级亚冠8强,证明他们的班底和综合实力依然是中超最强。

  恒大、国安、鲁能与新贵上海上港组成了本赛季第一阶段中超新的“BIG4”。中超积分榜一度出现四队同分,要靠预备队成绩分出名次的奇景。上港虽然是今年最迟在联赛吃到败仗的球队,但令人担忧的后防线和糟糕的客场成绩是阻碍他们继续保持在“第一集团”的硬伤。

  可以想象,单线作战的鲁能和国安下半年将更具战斗力,恒大如果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亚冠重夺冠军”上,要实现中超五连冠恐非易事。

  第二集团:永昌异军突起

  由于深陷“主场不胜”的怪圈,加上双线作战阵容厚度不够,富力已经从“BIG4”掉入“第二集团”。同样,本赛季大手笔投入想争回“上海大佬”地位的绿地申花在5月也连战不胜。两支在广州和上海处于“第二”的球队,必须在间歇期及时纠错,利用二次转会补充短板,尽快找回感觉和激情。

  舜天和泰达都是老牌强队,近两年成绩滑落明显。有多名现役国脚的舜天最近运气不错,暂时占领了“第二集团”的制高点。泰达今年得到强援巴尔克斯,攻击力明显增强,他们也有望“保八争六”。辽足、建业和亚泰这三支去年的保级球队,今年通过外援改善和年轻化的策略,也挤入“第二集团”。

  “第二集团”最令人耳目一新的当数升班马石家庄永昌,这支比较平民化的球队胜在内部凝聚力高,内外援实用性强,通过坚定的稳守反击战术,极有机会扮演“黑马”角色。

  保级之争:贵州沦落可叹

  杭州绿城依然扮演“青年近卫军”角色,尽管由“白巫师”特鲁西埃率领,但进攻端乏力是他们无法强力前行的最大障碍。重庆力帆今年能留在中超已算幸运,但他们居然犯下门将在对方快开任意球时“喝水”的低级失误,注定是今年的降级候选。

  贵州人和则在经历资金缩水和主力外流的阵痛,今年他们的唯一目标就是保级。看看贵阳的球市,从前两年的座无虚席到如今的稀稀落落,中国的职业足球真的有“根”的感觉吗?

  至于上海申鑫,缺钱少人,前13轮仅得4分,创造中超历史同期最差成绩。事实上,申鑫已经在物色明年的买家。

  主帅:外教强势少帅失威

  今年的中超,外籍教练一共有9人,比去年要少。不过今年的外籍教练都是鼎鼎大名,如今前四名的球队全部由洋帅领军,而目前倒数三名球队全是土帅执教。

  目前的中超外籍教练中,只有两个人在50岁以下——卡纳瓦罗和孔特拉。而卡纳瓦罗在第一阶段最后一轮结束后下课,恒大成为继申鑫和贵州之后,今年第三家换帅的俱乐部。外界普遍认为恒大今年成绩下滑与队伍结构老化、国内球员水平不够突出、外援受伤等诸多原因有关,但卡纳瓦罗最后还是成为“埋单者”,成为恒大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主帅。虽然斯科拉里也有世界杯冠军主帅的光环,论履历甚至比里皮的足迹更广,但他和他的团队能否短时间让恒大“复活”?一切都是未知。

  射手榜上,第一阶段前20名依然大多数是外援的名字,郜林和杨旭能杀入前10名已经是“土炮”这几年难得的“盛况”,国足主帅佩兰或许最开心。

  裁判:争议较以往更多

  中超裁判今年创造了几项新纪录。其中有两项是“嫩哨”马宁创造的:一是他在“上海德比”中发出3红9黄,绿地申花独领3红;二是在上港与鲁能一战中给出4个点球。这些判罚虽都不是严重的误判,但充分暴露了裁判控制力不足的经验问题。

  今年中超的激烈竞争局面,也必然导致各种错、漏判的争议比以往更多。但像贵州对鲁能一战赛后发生的大规模斗殴,甚至出现鲁能主帅库卡被助理裁判打伤的情况,实在是破天荒的第一次,中国足协如何处罚令人期待。

  今年中国足协聘请了加拿大籍的刘虎作为裁判办主任,试图整顿裁判的水平和风气,但事与愿违,刘虎目前也陷入部分媒体的抨击当中。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