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老兵不死,只会凋零(体坛观澜)

程聚新

2015年06月06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兵不死,只会凋零(体坛观澜)

  职业赛场,谁都难逃时间的侵蚀,但总有人无惧伤病和失利的痛击,坚守荣耀或希望。无论有没有胜利的荣光和桂冠的加冕,这种顽强的力量都令人心生敬畏

  或许多年之后,西班牙网球选手纳达尔都会记得自己29岁生日的那个下午。北京时间6月4日,2015年法网的第十一个比赛日,纳达尔无奈接受了11年来自己在罗兰·加洛斯的第二场失利。

  面对隔网而立的世界第一、塞尔维亚球员德约科维奇,“红土野兽”纳达尔进行了2小时27分钟的困兽之斗:他最锋利的“爪牙”——强烈的正手上旋球换来的是德约科维奇一次次从容的回击,他不知疲倦的奔跑也只化作了一滴滴混入红土的汗水。

  纵然曾在这片赛场收获了70胜1负,纵然2005年第一次参赛便以19岁的年纪夺冠,纵然11年间9次捧杯、更在2014年实现了史无前例的法网五连冠;但纳达尔这一次的失利,不仅让对手赢得了7次法网交手中的首场胜利,更将长久地留存在人们心中。至此,纳达尔的过往辉煌似乎被选择性地遗忘。纳达尔将不得不面对法网后跌出世界前十的局面,下半赛季的温网和美网赛场恐难以世界前八名的身份出战——他将提前遭遇高顺位选手,更不用说,草场和硬地本就不是他的“王国”。

  难以否认,纳达尔还远远没有战胜伤病:伤痕累累的膝盖曾让他品尝过法网首败的苦涩,如今更已无法承受他如风的速度;手腕和背部的伤痛也将让他的职业之路支离破碎。失败的可怕之处,是其蕴藏的诸多迹象、带来的种种猜测。但纳达尔却在赛后说:“我接受失败,但有一件事我非常肯定,我想要比以前付出更多的努力,以更强的姿态回归。”在卫冕失利的时候,“红土之王”不会失去风度和尊严,这就是纳达尔,网坛最坚韧的斗士——就算再难登上红土之巅,但那泥地上印下的凌乱足迹,都会长久诉说纳达尔的顽强。

  诚然,在职业赛场,谁都难逃时间的侵蚀,但总有人无惧伤病和失利的痛击,坚守荣耀或希望。“老兵不死,只会凋零”,这种顽强的力量,在比纳达尔早一天男单出局的33岁瑞士球员费德勒处可见,在女双失利后表示不考虑退役的中国“金花”郑洁处可见,在含着泪水忍受病痛打入女单决赛的美国选手小威廉姆斯处同样可见。无论有没有胜利的荣光和桂冠的加冕,这种力量都令人心生敬畏。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