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裁判戾气太重 中国足球缺乏信任和尊重

2015年06月06日16:15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鲁媒:裁判戾气太重 中国足球缺乏信任和尊重

  如果鲁能和裁判詹炜都能再忍耐一点点,就不会有现在这个两败俱伤的局面了。可惜,发生过的风波经不起假设。

  凡事都是不破不立,这段会被载入中国足球史册的风波或许会给中国足球带来一个重树形象的契机。

  本报记者 胡建明

  喊冤又能解决什么问题?

  这场闹剧一直持续发酵至6月5日。这一天,殴打库卡的裁判詹炜为自己辩白,在各大媒体版面中,他为自己洗白说,鲁能也有人打过他。

  鲁能方面则抓住詹炜打人的事实穷追不舍,他们还通过官方微博说:“主教练被打,这是事实,事情究竟如何处理,还需等待有关方面的答复。库卡先生,俱乐部、球队和成千上万的鲁蜜们始终与你站在一起!公道自在人心!中国足球欠你一声道歉!”

  在詹炜击打库卡的视频曝光后,有情绪激动的鲁能球迷甚至赶到了中国足协门前为库卡一讨公道。

  对于中国足协来说,这的确是一个比较棘手的事件。因为这件事情不仅有发生在球场上的冲突,而且有发生在球场外的冲突,短时间内,他们很难收集齐所需要的证据。这也是他们迟迟没有具体表态的主要原因。

  闹剧或许能推进裁判职业化

  原本,鲁能赛后向裁判求说法还处于可控范围内,但随着边裁詹炜将库卡的眉角打破,就彻底演变成了一场闹剧。

  5日上午,一位与詹炜打过交道的朋友说,日常生活中,詹炜是一个很温文尔雅的人,“他说起话来慢条斯理,谁也没有想到他竟然会打库卡。”

  有人分析说,詹炜之所以会如此血性,可能是因为他已经快到裁判退休年龄了。足协规定的裁判员退休年纪是45岁,而詹炜出生于1970年,赛季结束后,他就将退休。

  目前,中国的足球裁判大多数还有其他的职业,对于他们来说,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中执法,只是一份兼职,即便失掉了这份工作,他们也不会失业。如果裁判完全实行职业化,那裁判要做过激动作之前,就该有所顾虑了。

  目前,中国足球正在逐步加快职业化进程,这件事情或许会对中国足协有所提醒。

  中国足球需要基本的信任与尊重

  一个原本没有多大问题的判罚,怎么就会演变成一场史无前例的闹剧呢?一位为中国足球服务过多年的足球人感慨说:“这说明中国足球现在谁都不信任谁了,球员和教练不信任裁判的业务水平,裁判也不愿意去听球员和教练的解释。”

  按道理说,裁判在赛场上应该有着不可侵犯的权威,但现在的中国足球,没有哪一位裁判享有这样的待遇。尤其是在反赌扫黑揪出了一些犯事的裁判后,这个群体的权威更是降到了冰点。

  为了重树裁判群体的权威,中国足协从这个赛季开始,加大了对闹事球员和教练的处罚力度,但谁也没有想到,在这个节骨眼上,又出现了詹炜殴打裁判的事件。詹炜这一举动不仅让裁判群体受损,也把中国足协推入了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

  如果中国足协不能公正地处理好这件事情,不仅会进一步加大球员、教练和裁判之间的对立,而且能让足协失去外界对他们的信任与尊重。

(来源:齐鲁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