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德第三次冲击全满贯 今晚与瓦林卡争冠

2015年06月07日02:55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小德第三次冲击全满贯 今晚与瓦林卡争冠

  今晚决赛面对手下败将瓦林卡,小德需要提防去年澳网被瑞士人爆冷的一幕重演。新华社发

  德约科维奇第3次等来了实现全满贯的机会,这一次挡住他的终于不再是纳达尔了。昨晚的法网半决赛,小德在一场补赛中3比2战胜穆雷,送给后者结婚后的首场败仗,红土15连胜戛然而止。今晚,小德将与瓦林卡争夺火枪手杯。一旦取胜,小德将成为史上第8位实现全满贯伟业的球员。

  范例

  同一年澳法连冠仅有3次

  耗时两天的比赛,最终却并不激烈。此前一天,小德大比分2比1领先穆雷时,因巴黎天色已晚,加之即将到来的暴风雨而推迟。昨晚再战,小德5比7丢掉了第4盘,但随即以6比1横扫穆雷,第3次打进法网男单决赛。

  是役过后,小德对穆雷的连胜扩大到8场,后者离“十连败俱乐部”只差两场。在过去12场对决中,小德已赢下其中11场,惟一输掉的比赛是2013年温网决赛,那场比赛也成全了穆雷的大满贯处子秀。输球后的穆雷表示将尽快返回英国,备战即将开始的草地赛季。

  赛后,小德迅速召开发布会,“明天还有一场重大决赛需要准备,因此我希望能尽早恢复。”小德称与穆雷这场较量并不轻松,“不管休息过后身体还剩下多少能量,我都会在决赛中全部释放。”

  这场比赛让小德本赛季连胜战绩达到28场,这确保他成为第一个拿到年终总决赛资格的球员。尽管本赛季如此出色,但历史数据可不偏向小德。公开赛时代以来,在同一年接连赢得澳网和法网的情况,只出现过3次:前两次分别是1992年的考瑞尔和2001年的卡普里亚蒂。第三次便是小威,她昨晚以6比3、6比7(2)、6比2战胜萨法洛娃,这是她的第20个大满贯冠军,再次迫近格拉芙保持的22个大满贯的历史纪录。

  当然,小德若夺冠,含金量则相当高,他这一路接连战胜了纳达尔、穆雷等人。

  孤例

  小德或可复制阿加西传奇

  半决赛战胜穆雷后,小德今晚将开始第16次大满贯决赛之旅。若想成为史上第8位全满贯得主,小德不仅需要实力,或许还需要阿加西1999年法网夺冠时的传奇。

  今晚的法网决赛是小德第16次大满贯决赛之旅,这一成绩排在史上第5位。排在前4位的依次是费德勒(25次)、纳达尔(20次)、伦德尔(19次)和桑普拉斯(18次)。这5人中,小德的大满贯决赛胜率仅仅高过伦德尔。今晚对阵势头正盛的瓦林卡,小德不会太轻松。

  除了实力,小德或许还需要一点点与阿加西相似的运气。与穆雷的这场半决赛耗时两天才打完,这让小德只有一天休息时间,他的体能或许会成为影响比赛的一大因素。

  不过小德也有效仿的范本,便是传奇人物阿加西。1999年,阿加西与赫巴蒂的法网半决赛也分两天进行。随后的决赛,阿加西3比2战胜梅德维德夫,后者正准备用一个法网冠军向女友胡贝尔求婚。最终,梅德维德夫求婚未果,阿加西反而凭借这个冠军开始与格拉芙接触,并最终走入婚姻殿堂。

  一旦捧起火枪手杯,小德将成为史上第8位实现全满贯的球员,外界对他是否伟大的质疑也将就此熄声。在这之前,只有7人完成过全满贯伟业,分别是佩里、吉布、罗德·拉维尔、埃默森、阿加西、费德勒和纳达尔。

  他例

  去年曾输给大黑马瓦林卡

  与小德相比,瓦林卡曾在法网“登顶”过。2003年,瓦林卡拿下法网青少年男单冠军,这一成绩好过小德。12年后,瓦林卡终于有机会冲击火枪手杯了。此前的一场半决赛,瓦林卡3比1战胜东道主球员特松加,继年初澳网后第二次打进大满贯决赛。

  在法网历史上,瓦林卡是首个能来到决赛的青少年冠军球员。“你知道我的梦想是参加法网,而不是赢得法网。”赛后发布会,瓦林卡笑着说,他从未想到能连续打进两个大满贯决赛。在这之前,瓦林卡在罗兰·加洛斯的最好战绩不过8强,法网也是他认为最难突破的一项大满贯赛。

  今晚对阵小德,瓦林卡并未全无机会。去年澳网,瑞士人就是先后战胜小德、纳达尔后夺冠的。巧合的是,瓦林卡澳网夺冠时是8号种子,此次也是8号种子。

  “如果我能打出自己的最佳水准,我知道自己可以击败任何人。”比小德多休息了一天,瓦林卡称体能和精神上都做好了准备。瓦林卡可不想赛前就输了气势,不过他在与小德的交手战绩中完全处于下风。两人此前20次交手,小德17胜3负遥遥领先。最近8年,瓦林卡只赢过小德一次,便是去年澳网8强赛,那一次他最终夺冠。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 界外

  尽管昨晚没能闯进法网男单决赛,但穆雷却让更多球迷认识了他的球衣赞助商UNDER ARMOUR,后者已成为全美第二大运动品牌。日前,总部位于马里兰州的UNDER ARMOUR在京宣布于芳草地购物中心的新店即将开业,马里兰州州长霍根也到场祝贺。(孙海光)

(来源:新京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