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刘虹比前纪录快24秒 9年后中国田径再破世界纪录

房亮

2015年06月08日08:4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刘虹

出生地:江西安福

生日:1987/5/12

身高:1.61米

体重:46公斤

毕业院校:华南理工大学

项目:女子20公里竞走

重要事件:2002年入省队

2005年11月入国家队

2008年参加北京奥运会

个人爱好:看书、音乐

昨日,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拉科鲁尼亚站结束,中国选手刘虹在女子20公里竞走中以1小时24分38秒夺冠,打破了俄罗斯选手拉什马诺娃保持的1小时25分02秒的前世界纪录。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继2006年刘翔打破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9年后,再次有中国田径选手打破世界纪录。

虹之金 刘虹第三冠田联发贺电

中国选手的名字上回出现在女子20公里竞走世界纪录中要追溯到2001年;而中国田径运动员上一次打破世界纪录还要追溯到2006年,那一次是刘翔。然而,刘虹昨日结束了大家的等待。

在拉科鲁尼亚,刘虹展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比赛伊始,她就占据领先地位。国际田联官网撰文称:“她以4分17秒结束第一圈(每公里一圈)。随后,她以4分20秒和4分21秒结束第二和第三圈。紧接着,刘虹再次提速,以4分14秒和4分15秒完成第4和第5圈,并以42分39秒结束前半程。”

在取得不错的开局后,“此时,刘虹似乎意识到自己直奔世界纪录而去。”国际田联看到了中国姑娘打破世界纪录的希望,“如果加快步伐,很可能跑进1小时25分。”随后,刘虹每圈的速度基本都保持在4分11秒到4分13秒,并以1小时03分41秒结束15公里。

冲刺阶段,刘虹的速度越来越快。与此同时,她的技术动作发挥同样稳定,全场只吃到一次警告。在以4分05秒完成最后一圈后,这位江西姑娘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1小时24分38秒。

国际田联向创造纪录的中国姑娘表示了祝贺:“继2012年和2014年后,中国名将刘虹又在这里完成了她个人的‘帽子戏法’,不但实现了第三冠,而且打破世界纪录,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

虹之愿 渴望两月后在鸟巢摘金

“它似乎一夜到来并一蹴而就。这12年时间,我用竞走的方式,在地球上踏出了5万多公里的足迹,参加了两届奥运会,4届世锦赛和两届亚运会,次一级的赛事难以计数。”在感谢信中,刘虹如此回忆。

28岁的老将坦言,她这一路得到的奖杯、奖牌如果每天展示一个,这一整个夏天恐怕都不会重复,当然受过的伤病可能还更多。对于她来说,这一次还是有些特别。“它是山峰中最高的那一座。”刘虹说。

2005年11月,刘虹入选国家队。连续3届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她都有奖牌入账。其中,2009年在柏林、2013年在莫斯科都摘得铜牌,2011年在大邱夺得亚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刘虹两夺该项目的冠军。

2014年3月,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卢加诺站,刘虹卫冕成功。去年年底,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确定2016年里约奥运会联合培养运动员名单,刘虹名列其中。

今年,刘虹状态更加火热。4月20日,在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葡萄牙里奥马约尔大奖赛中,她夺冠并创造1小时27分22秒的赛季最好成绩,这个成绩距离赛会纪录仅有3秒之差。

不久前的6月2日,亚洲田径联合会年度颁奖晚宴在武汉会议中心举行,刘虹当选年度最佳女运动员。

8月,北京田径世锦赛将在鸟巢打响,北京奥运会曾获得第四名的刘虹坦言,现在最渴望的就是在家乡收获一枚金牌。

虹之言 翔哥是丰碑说一声谢谢

夺冠后,刘虹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她写了一封感谢信,对每一份给予她的支持都表示了感谢。其中特别提到了刘翔。

在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后,刘虹尝试在“各种新闻频道上搜索关于自己打破世界纪录的新闻”,在“翻过几页小威赢得法网和巴萨夺得欧冠的新闻后”,刘虹找到了自己创造纪录的新闻。刘虹坦言,田径不是一个特别能受到关注的项目,竞走就更少有人知道。

“这一天的重要赛事多嘛,不过已经很不错了,起码我能推动它再前进一点点。上一次大家关注田径破世界纪录是我们这一代运动员的丰碑——刘翔。”刘虹说。

刘虹表示,刘翔的退役让大家不舍,看到大家对刘翔的非议,同样身为田径运动员的“他们”,感到同样很受伤。

“没有任何一个世界纪录是一蹴而就的,就算它终究要被打破。我们这代田径运动员的成长都要感激刘翔,因为他的出现,我们开始相信自己也是可以掌握先进训练技术的,是可以站上最高田径领奖台的,是可以打破纪录的。要不断去尝试,信念比别的更宝贵。谢谢翔哥。”刘虹说。昨日,得知刘虹破掉世界纪录的消息后,刘翔也第一时间在社交网络对她表示祝贺。

在感谢信的最后,刘虹表示,希望大家能对田径运动员多一份宽容。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