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德失利全满贯梦碎 瓦林卡斩获法网男单冠军

2015年06月08日08:3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小德失利全满贯梦碎 瓦林卡斩获法网男单冠军

  在7日进行的2015年法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8号种子、瑞士选手瓦林卡以3:1战胜头号种子、塞尔维亚选手焦科维奇,首度闯入法网男单决赛即收获冠军。

  已经30岁的瓦林卡今年在罗兰·加洛斯的表现可以用“爆发”来形容。他此前在法网的最好成绩是2013年的跻身四分之一决赛。而在其他大满贯赛事中,瓦林卡也只获得过一次冠军,那便是2014年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冠军。那一年,瓦林卡的世界排名也达到了最高点——世界第四。

  瓦林卡和焦科维奇此前在各类赛事中曾交手过20次,焦科维奇以17胜占据着绝对优势。二人最近一次交手是在今年的澳网半决赛中,当时塞尔维亚人以3:2取胜晋级决赛,并最终捧起了冠军奖杯。

  7日比赛首盘,瓦林卡率先发球,双方局分交替上升至3:3,焦科维奇在第7局抓住机会完成破发,并就此以6:4赢下首盘。第二盘比赛前6局进程与第一盘如出一辙。第7局比赛,瓦林卡艰难保发后状态爆发,在发球方面给焦科维奇制造了很多麻烦,使其失误增多,瑞士人随之抓住机会在第10局完成破发,以6:4扳回一城。

  第三盘比赛,对法网冠军特别渴望的焦科维奇在球场上表现得有些急躁,导致一发成功率下降,回球失误增多,瓦林卡借机在第6局再度破发,并凭借率先发球的优势,以6:3取胜第三盘。

  关键的第四盘,焦科维奇在第2局就成功完成破发,并一度在局分上取得3:0的领先,就在人们以为头号种子要发起绝地反击的时刻,瓦林卡几次“有如神助”的回球帮助他在第5局和第9局两度完成破发,从而反超了局分。第10局比赛,虽然焦科维奇拼尽全力,但是势大力沉的发球和更加出色的相持表现,还是帮助瑞士人成功保住了发球局,并最终将冠军收入囊中。

  本场比赛结束后,瓦林卡走上看台与教练团队、家人朋友一一拥抱。他在接受现场采访时说,焦科维奇是一名伟大的球员。刚刚结束的决赛“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场比赛”。能够赢得胜利,他感到难以置信。

  在7日稍早时候结束的女双决赛中,来自捷克的萨法洛娃和来自美国的马泰克组合以2:1战胜澳大利亚选手德拉夸和哈萨克斯坦选手舍多娃组合,获得冠军。 (记者尚栩)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