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新“飞人”苏炳添:“我就是要继续挑战纪录”

吴春燕

2015年06月08日09:1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亚洲新“飞人”苏炳添:“我就是要继续挑战纪录”

  北京时间5月31日凌晨,2015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男子100米比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以9.99秒获得第三名,成为首个跑进10秒大关的黄种人,也是真正意义上第一位进入9秒关口的亚洲本土选手。6月4日,2015年亚洲田径锦标赛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在湖北武汉举行,由陈时伟、莫有雪、苏炳添和张培萌出战的中国队,以39秒04顺利夺冠。

  “破了纪录,但这只是起点”

  广东省二沙体育训练中心是个有点儿神秘的地方。记者获悉,苏炳添在大赛间隙专程回广州参加广东省第九届大学生运动会。6月6日上午,正在接受恢复训练的苏炳添在此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这次尤金站比赛发挥了自己的水平,打破了纪录,但这只是起点。”苏炳添已经开始用平常心来看待这次比赛。“我能够跑出来,是因为没有跟错教练。”苏炳添感谢全国前短跑冠军袁国强对自己的耐心指导。他也感恩在初一时发现他才能的体育老师杨永强,把他招进中山市体校的田径教练宁德宝。去年底今年初,苏炳添跟随袁国强苦练,到美国找外教指导,甚至修改了起跑技术,把原来先出右脚改为先出左脚,这使得他的起跑技术更为成熟。

  “也曾遭受挫折,也曾想过退役。但最后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苏炳添介绍,26年前,他出生在广东省中山市古镇镇古一村一个普通农民家里。11年前,他从中山古镇初级中学进入中山市体校,“每天5点多就要起床训练,很苦,很枯燥。”

  2005年的广东省田径锦标赛中,苏炳添的肌肉严重拉伤,不得不被医生抬出赛场。重伤的折磨和对父母的思念,使苏炳添产生了放弃的念头。然而在教练的激励下,苏炳添调整状态,重拾自信。挫折磨炼了他的意志,为他日后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苏炳添在微博中写道:“在好运的时候把握住,努力‘冲’上去。运气差的时候咬紧牙,努力‘撑’过去。”

  “四肢发达,脑袋也要发达”

  苏炳添是暨南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研究生二年级学生,现役运动员与大学生的双重身份,使苏炳添在繁重的训练比赛任务之上又增加了学业的压力。

  “比起多数同学,苏炳添显然要更用功。”暨大经济学院教授傅京燕说,早在读大三时,他就告诉老师他要读研究生。2013年苏炳添因优秀的体育成绩和文化课成绩保送暨大研究生,成了暨大经济学院第一批有运动员身份的硕士研究生。暨大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志说,苏炳添学习很认真,只要上课不跟大型比赛撞车,他都会按时参加。

  因为“硕士苏炳添”这一身份,周末常常需要补课,苏炳添一年回家的时间总共不到一个星期,只能让父母来广州看他。苏炳添最担心的是明年的奥运会,时间和硕士毕业季差不多重合。但他还是想试一试,回母校参加毕业典礼。苏炳添还向记者透露,希望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硕士毕业后,再去攻读一个与体育相关的学位。

  期待再创佳绩

  苏炳添说,运动员的生涯是短暂的,但他希望自己能够尽量长时间保持现在的状态,在自己擅长的项目上做到“长青”。苏炳添说:“你看国际上最顶尖的短跑运动员,他们的运动寿命有的可以延续到30岁之后,这跟训练方法和运动员自己的保养都有关系。”无论冬夏,苏炳添每天都会起早贪黑地进行专业训练,并注重日常饮食的搭配。

  苏炳添表示,作为一个国家队运动员,不仅代表着个人,更代表着国家。在参加国际赛事时,比赛服胸前的CHINA会让他觉得特别骄傲,充满使命感。因此,早在大邱世锦赛上,以他的成绩原本足以参加男子百米单人项目,不过为了接力比赛,他最终放弃了单人项目。苏炳添说:“不遗憾,因为我知道和世界顶级选手相比,我的实力还有距离,而接力比赛相对更具竞争力。”

  采访临近结束,苏炳添强调说:“我就是要继续挑战纪录,挑战极限。期待在未来的国际比赛中,100米和4×100米都能为中国再创佳绩。”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